“塔核”上位激活鲁能进攻 争位的应是佩莱西塞

2017年10月20日23:21 新浪体育
塔尔德利

  10月20日晚,山东鲁能主场3-1击败辽宁宏运队,不仅送对手降级,也保住了自己争夺亚冠资格的希望。塔尔德利在本场比赛中贡献一射一传,成为山东鲁能取胜的关键先生。

  自从马加特入主山东鲁能后,球队的战术打法就开始发生变化,“两翼齐飞+中路抢点”的战术套路成为雷打不动的模式,而前腰位置变得可有可无,尤其在蒙蒂略、王永珀离队之后,这种变化更加明显。高举高打战术下,高中锋佩莱自然是战术核心,马加特也从赛季初就开始强调,即便佩莱不进球,他也是不可或缺的战术支点。

  这种论调一直延续到上一轮对阵天津权健。在这期间,塔尔德利和西塞进球如麻,前者15次出场打进11球,后者16次出场打进9球。其中,塔尔德利和西塞同时首发的比赛,山东鲁能基本都取得了胜利。而马加特的战术核心佩莱,23次出场却只打进6球,进球效率甚至不如郜林、肖智等国产中锋。

  作为意大利国家队昔日的正印9号,佩莱的能力毋庸置疑。但是在最近的比赛中,佩莱的作用削减严重,不仅自己无法进球,就连争头球也变得困难。这很大程度上因为对方的重视,每支对阵山东鲁能的球队,都会把防守佩莱作为战术重点。而马加特的战术缺乏变化,仍一味抱着“高举高打”不放,最终导致山东鲁能出现了六轮不胜。

  好在德国人并没有固执下去,在外界的呼声中,马加特终于让佩莱轮休,选择了效率更高的西塞+塔尔德利的配置。果不其然,“西塔”组合再次延续了之前的好运气。两人同时首发登场,为山东鲁能带来了一场久违的胜利。塔尔德利一射一传,将个人进球数提升到12球;西塞打入第二球,将个人进球数提升到10球。

  “西塔”组合为何会比“佩西”、“佩塔”组合更有效呢?其实,这与马加特的战术定位有关。因为只要佩莱在场上,所有战术基本围绕他的高度做文章,只靠两翼突破传中,而地面配合进攻基本瘫痪。而“西塔”组合中,西塞只是个机会主义者,战术重心自然转移到脚法出众的塔尔德利这里。本来就喜欢回撤中场拿球的塔尔德利演变为山东鲁能的战术核心,承担起之前蒙蒂略的责任。

  有了塔尔德利的进攻梳理,山东鲁能的地面配合也流畅起来。山东鲁能打入的第三球尤为经典,王大雷手抛球进攻,塔尔德利依靠个人能力长途奔袭,杀到禁区前沿时吸引两人防守,塔尔德利没有贪功内切射门,而是观察到后插上的金敬道,巴西人送出精准传中,金敬道捅射破门。

  山东鲁能随后还有机会扩大比分。同样是一次经典的快速反击,蒿俊闵断球直塞,西塞和塔尔德利获得二打一机会,西塞在边路获得了和塔尔德利之前同样的选择,但是塞内加尔人更加渴望进球,没有将球分给无人防守的塔尔德利,而是选择了自己强行打门,结果被后卫挡出。这个球也让马加特十分不满。

  不过,塔尔德利却显示出了大将风度,在随后的角球进攻中,主罚者塔尔德利还是选择了将球送到西塞的头顶,只可惜后者的射门太正,被辽宁队门将轻松获得。塔尔德利的“以德报怨”赢得了山东鲁能球迷的掌声,在他们心中,塔尔德利不只是那个能进球的“塔神”,也是能够主导球队进攻的“塔核”。

  其实,早在塔尔德利连续进球之时,很多人就已经呼吁塔尔德利才是山东鲁能的战术核心,才是最稳定的首发人选。但是受困于伤病问题,以及马加特的战术安排,塔尔德利一直处于和西塞争位置的角色。不过,今天的比赛过后,马加特应该心中有了答案。

  正如马加特赛后所说,“今天能赢球,要感谢塔尔德利。”

  (零零磊)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塔尔德利中超鲁能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