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智:我还没到生涯最高峰 永远不会离开足球事业

2017年10月17日17:46 新浪综合
肖智

  稿件来源:广州富力

  富力看台专访

  我是肖智

  出自广州青训

  师承南派足球

  头顶脚踢技术细腻

  巅峰在前,

  追逐不止!

  身高 1.88米的肖智从小出自广州的青训体系,他除了拥有良好的制空优势,脚底的技术和跑位意识也很好。在他进入职业足坛之前,肖智曾被国少队的外籍教练称赞“有可能成为中国的克林斯曼”。

  从中甲的南京有有起步,到长期效力中超的河南建业,肖智在国内足坛一直扮演着国内不可多得的中锋角色。2016赛季,肖智转会到广州富力,职业生涯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加盟富力的第一个赛季,肖智在联赛和足协杯出战29场,打进了7球。本赛季至今,肖智也在双线为富力出战28场打进7球。2017年是肖智个人足球生涯的高峰,这一年他从国家二队被里皮提拔进入一队,12强赛出战3场取得1助攻1进球,成为国内当之无愧的“第一中锋”。

  接近33岁的肖智心中依然有着更高的目标,接下来,他还将为富力燃烧自己!

  职业生涯:感恩启蒙教练

  2003年效力南京有有时,肖智已被公认为实力突出的年轻队员,曾入选杜伊科维奇执教的中国国奥队。

  2007年,河南建业签入肖智。2009年的中超联赛,肖智整个赛季攻入7球,帮助河南建业拿到了首次参加亚冠的资格。在那个赛季对阵青岛中能的比赛,肖智还打入一记堪比伊布 2004年欧洲杯上的倒钩进球,这个进球也被媒体评为 2009年中超联赛 10 佳进球中的第一名。

  2014和 2015赛季,肖智两次在对阵恒大的比赛中进球,帮助河南建业两次击败恒大,被称为“恒大杀手”。

  2016 年1月,这位 31岁的前锋在建业效力了9个赛季后考虑换个环境,最终转会广州富力。

  ▲上周末,肖智攻破旧主建业球门后没有庆祝

  直到目前为止,肖智认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发展尚算顺利,总能遇到欣赏自己的教练,在每个球队中都能发挥出自己的特点,为此,他最感激的是两位启蒙教练,他说:“第一位是小学的体育老师李老师,另一位是我们当地业余体校的基层教练王教练,是他们让我对足球从基础了解慢慢变成一生挚爱,指引着我走向足球正确道路。”

  对于个人本赛季在联赛和国家队的表现,肖智觉得可以打个80分——“今年对我来说总体上算不错,能在联赛跟国家队都有出色的表现,不过我不认为今年已经是我职业生涯的高峰,我依然在追逐更好的成绩,希望明年能更好吧。”

  国家队:得益于联赛发挥

  肖智的国家代表生涯开始于2009年,当时第一次担纲国足主帅的高洪波征召肖智入国足集训。

  2017年5月2日,肖智凭借在富力阵中的优异表现,入选国足二队集训大名单。2017年6月1日,中国足协发布了新一期中国国家队名单,肖智从二队晋升至一队。

  ▲肖智为国出征12强赛,3次出场奉献1传1射

  2017年6月7日,国际足球友谊赛,国足8比1大胜菲律宾。肖智迎来代表国家队的首秀。第25分钟,尹鸿博助攻肖智攻入他代表国足出战的首球。

  随后12强赛国足客场对阵叙利亚一战中,肖智下半场上阵,他接应姜至鹏的传中,头球助攻吴曦打进一球。12强赛最后一战,肖智更在多哈打进了他代表国足的第一个正式比赛进球。

  在里皮的带领下,国足的表现虽败犹荣,肖智的表现也可圈可点。在肖智看来,未能帮助球队晋级相当遗憾,但个人能为国出战并且进球是一次梦想成真:“我参加了3场比赛,得益于教练团队的信任和我在俱乐部的锻炼,我觉得这是正常发挥吧,不过应该还能打得更好。为国效力是我一直的梦想,国家队现在处于重建的时期, 只要国家队需要我,我一定会为竭尽全力踢好每一场比赛。

  俱乐部:训练是唯一秘诀

  加盟广州富力的两个赛季,肖智在各项比赛取得了 14 个进球,追平了此前 3 个赛季的个人进球数据。但肖智对于富力队的作用,远远不是数据能说明的。在大牌外援前锋大行其道的中超联赛,肖智这名脚法细腻、头球出色的高中锋凭借实力打出一番名堂,与富力坚持南派打法一样,可谓独树一格。

  从河南建业到广州富力,肖智认为在斯帅的带领下,自己的特点被发挥得淋漓尽致,他说:“富力俱乐部的整体方针十分适合我的想法,而且我们拥有一个优秀团队、全部人为同一个目标努力,很团结。更重要的是,斯托伊维科奇富有南派足球特色的传控打法,能让我发挥出自己特点。”

  ▲肖智本赛季至今已攻入7球,有望刷新个人单赛季进球纪录

  谈及为什么能在 33 岁的年纪还能保持如此好的状态,肖智也道出了当中的秘诀:“为建业、富力效力,我整个职业生涯经历了保级、降级、冲超和打亚冠,这对我个人来说是十分宝贵的,也让我明白到,要延续职业生涯、踢好每一场比赛的唯一秘诀就是认真对待每一堂训练课,让自己达到最佳状态来参加比赛。

  不过,虽然自己本赛季有不俗表现,但球队在赛季中期的一段低迷仍然让肖智感到遗憾:“今年还是挺遗憾的,球队中期丧失很多机会,最后时刻被扳平或绝杀让球队丢失很多分数。但球队总体来说相对往年还是进步的,打法日渐成熟。接下来的比赛我们还是以胜利为目标争取亚冠资格,为俱乐部争取最好的成绩。”

  未来:足球是终身事业

  当一名球员超过了 30 岁,就会被称为“老将”,“退役”也会成为他们每个赛季不可避免的话题之一。不过,33 岁的肖智坦言并没有退役的打算:“我只会考虑当下的事情,踢好每一场比赛,做好每一分钟的训练,用百分百的努力去保持良好状态,让自己的职业生涯能走得更远。”

  没有退役的打算不代表没有退役之后的考虑,肖智早已将足球视为生命中的一部分,因此他可以肯定的告诉所有人,退役后的肖智不会离开足球:“退役的话,我还是会从事足球这方面工作。小时候我就把足球当作挚爱,长大后很幸运可以把挚爱能当成工作,不管哪个阶段,我不会离开足球。

 

标签: 肖智国足广州富力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