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老帅给卡纳瓦罗上课 权健优势被掐致命弱点浮现

2017年09月30日10:46 新浪综合
权健需要及时调整

  文章来源:体坛新视野

  在一路高歌猛进,并创造了联赛 11 轮不败的佳绩之后,天津权健迎来了苦涩的两连败,送给权健两场失利的亿利和苏宁,分别由 62 岁的施蒂利克和 71 岁的卡佩罗执掌教鞭,相比于刚过完自己 44 岁生日的卡纳瓦罗,施蒂利克和卡佩罗在执教经验上显然要丰富得多,他们也具备带领球队在联赛最后冲刺阶段高效取分的能力。而在这一点上,权健主帅卡纳瓦罗显然还要跟前辈们多取取经。对于志在亚冠的权健而言,联赛最后四轮可谓场场 “决战”,这个间歇期过后,卡帅面临的最现实问题就是如何帮助权健 “止跌” 和 “拿分”。

  收官阶段    稳中求胜

  在 “师徒对决” 中,卡佩罗用丰富的经验给卡纳瓦罗上了一课。

  卡佩罗教给卡纳瓦罗最重要的东西就是 “以稳搏胜”。师承了里皮和卡佩罗这样的意大利战术大师,少帅卡纳瓦罗并不缺乏战术的变化,但到了抢分阶段,如何用最稳妥的方式和最小的代价换取胜利,则是更加深奥的课题,而在这一点上,显然卡佩罗的经验更加丰富。与权健一战,卡佩罗在首发中选择了澳大利亚中卫塞恩斯伯里,从国米回归苏宁后,澳大利亚人只有过一次登场经历,但在防守端的能力还是不可小觑的。五后卫配上具备一定定位球得分能力、同时在中场跑动范围大、扫荡能力强的拉米雷斯,再加上反击中单兵作战能力突出的罗杰·马丁内斯,卡佩罗稳守反击的战术思路清晰可见。

  而比赛的进程也向着意大利老帅期望的方向发展:权健队的一次角球防守漏人,让拉米雷斯打破场上僵局。当权健比分落后时,面对囤积重兵防守、偶尔利用个人能力反击的苏宁,权健再想扳平比分就不那么容易了。

  其实,即便比赛的剧本稍有改动,卡佩罗也有足够的底牌加以应对,但他的比赛基调还会是 “稳” 字当头,以苏宁的中后场人员配备,权健想进球绝非易事。在稳固防守的基础上,苏宁以保平争胜为比赛目标,如果迟迟不能进球,换上高中锋戈伟开始高空轰炸,说不定就能制造出混乱,趁机取分,同样不失为行之有效的策略。毕竟所剩的联赛场次越来越少,比起观赏性,能否拿分才是衡量战术成功与否的标准。

  江苏苏宁足球队队员

  汪嵩

  我觉得还是赢在大家统一的决心和必胜的信念,其实有的时候我们的过程不是很顺利,也有很多失误,但是其实今天这场比赛对我们来说就是一定要结果的比赛,就是过程并没有结果那么重要。

  津门德比中,施蒂利克用的也是类似的套路,他充分发挥了迪亚涅的支点作用和阿奇姆彭的突击能力,辅以疯狂的逼抢,让权健球员很难适应。这种战术似乎是有些功利,但谁也不能否定它的效果。相比之下,权健与苏宁一战中的人员调整则有些 “搏命” 的意味,让王永珀打到边路,再在比分落后时,用李星灿换下刘奕鸣,让裴帅后撤至中后卫位置,王永珀回归中场,这样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错位换人难免显得有些过于激进,苏宁也险些利用权健立足未稳之机杀死比赛。

  权健刚进行完人员调整不久,苏宁就险些再入一球。

  战术求稳    心态也要放稳

  卡纳瓦罗稍显激进的人员调整客观上也与权健队人员方面的紧张有关。近来,权健队员屡次出现非战斗减员的情况,让球队阵容,尤其是中场的人员排布受到了很大影响。随着联赛临近尾声,对于每一支还对当年的成绩有所追求的球队来说,压力都会越来越大,如何用合理的方式排解压力,是全队上下都需要考虑的问题。对于板凳厚度与其他几支中超劲旅仍有差距的权健来说,非战斗性减员的危害更大,争夺亚冠资格的决战即将打响,任何一次不必要的减员都影响深远。

  裴帅也在第一时间为自己的不冷静行为道歉,并表示会吸取教训。

  进攻效率下降    权健急需良方

  最近两场失利,权健一共才攻入一球,全队场均 0.5 球的进球效率与之前 11 轮不败时场均 攻入 2 球的表现相差甚远,不进球,胜利更无从谈起。事实上,这与权健最近两个对手的针对性布置有关。在 11 轮不败的过程中,权健只有 2 次在控球率上领先于对手,而最近两轮,权健场场拥有高于对手的控球率,而高控球率对于以防反见长的权健而言,却并没有太大的意义。某种程度上来说,亿利和苏宁的防守反击战术看似被动,实则是他们主动克制权健的有效战术武器,而帕托就是他们主要针对的目标之一。面对对方的铁桶阵,帕托的速度优势根本没有发挥的空间。冲进禁区与对手的高大中卫肉搏,又不是巴西金童的强项。被逼得远离禁区,在边路活动的帕托不仅失去了威胁,也让权健少了一个禁区内的接应点。

  帕托在这两场比赛中显得有些迷茫,他的比赛数据很好地反映了这一问题。与亿利的德比战,身前有莫德斯特的帕托把自己当成了球队的进攻组织者,其 40 次接球数、将近 4 分钟的控球时间全队最高,37 次的传球次数也基本与球队的真正意义上的组织者维特塞尔(42 次)和王永珀(42 次)持平,但帕托不到六成的传球成功率明显低于维特塞尔和王永珀的九成左右。帕托充当组织者,这让他在位置和功能上与维特塞尔发生了一定的重叠,效果也不尽如人意。到了与苏宁的比赛中,成了单箭头的帕托又丧失了组织属性,他全场比赛接球数锐减至 20 次,且只有 10 次成功把球输送到队友脚下。一场变成了 “组织核心”,一场又游离于球队整体之外,无论哪一个角色,都不是帕托所擅长的。

  帕托的迷茫是权健进攻效率下降的缩影,而在后面的比赛中,恐怕对手也会用类似的方式布置防守,权健需要提早做足困难准备。与鲁能和华夏幸福的对决,对手不会轻易给帕托留下发挥速度优势的机会,一旦这条路走不通,帕托最擅长的得分方式或许就是在与队友进行两三人的小范围配合后伺机打门了。当然,派上阵地战适应能力更强的莫德斯特或许也是一种选择。

  解决问题    间歇期来得正是时候

  权健本有机会借与苏宁补赛之机在积分榜上超越河北华夏幸福,升至第三位,但却最终输球,遭遇本赛季第二次连败。好在华夏幸福与山东鲁能两大竞争对手近来成绩也不理想,三队间分差还没有拉开,最后四轮中,三方的直接对决就成了亚冠资格归属的关键。从这个角度讲,这次间歇期来得又正是时候,利用这个机会止跌回稳,是权健的当务之急。

  由于权健没有在补赛中取分,他们与两大竞争对手的分差和排名也没有产生变化。

  最近两场比赛暴露出很多问题,有待权健队利用间歇期加以解决,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在最终 “决战” 到来之前发现问题也不是一件坏事。首先要解决的是心态问题,权健的高歌猛进是靠整体足球和拼搏精神一场一场搏下来的,在最后关头,权健更需要这种拼劲。相信常年担任队长,以情商高著称的卡纳瓦罗有能力调整好球员的心态。

  连续被对方利用定位球破门也是权健防守端的一大问题,本赛季联赛进行至今,权健的 30 个丢球中,被对方利用定位球机会打进的就占了 13 个,而鲁能和华夏幸福阵中,都有定位球抢点能力突出的队员,权健不得不防。

  本赛季双方首次交锋中,就是姆比亚的头球帮助华夏幸福全取 3 分。

  至于进攻端,卡纳瓦罗首先需要考虑的是人员搭配问题,特别是下一场王永珀、裴帅同时缺阵的情况下,权健在中场的控制能力很有可能会大幅降低,这时是坚决防守反击,还是争夺球权,需要全队形成一个统一的意见,并在比赛中坚决地执行下去。说到底,既然大家都知道下面的比赛是 “决赛”,就要拿出面对决赛的决心和气势。

标签: 卡纳瓦罗帕托王永珀权健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