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洋:平延边比1-5输上港更难受 不会再离开国安

2017年09月14日09:28 足球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于洋

  记者刘翔宇、实习记者叶枫报道国安客场对富力,于洋原是焦点人物,但他无法出战,一是回避条款,二是停赛。近日,记者专访了这位国安的主力中卫,从家庭到俱乐部,他谈了很多。

  宁愿用两个进球换3分

  《足球》:打延边进倆球,什么感觉?于洋:说实话,赛前就预感会进球,可能是捡漏,可能是补射,没想到直接攻门进球,进两个不敢想,后卫进两个球挺难的,这种感觉确实特别好。

  后卫赛前就预感进球,很少见。

  就是感觉,结果真进球,挺灵的。

  第一球奥古斯托发前点,你去抢,这是训练中常练的战术吗?

  教练每场球都有安排跑位,包括罚哪个点也有安排。

  赛后,有没有和家人沟通?

  挺惭愧,这两个球宁愿变成封住对方两个球,虽然进球了,也不是特别开心,比赛踢得不是很好,包括最后结果也不好。我宁愿用这两个球换3分。

  这是你职业生涯首次梅开二度吗?

  是。2014年离开国安前就进过两球,在广州两年没进,最近三场进了三个球,意外的惊喜,应该是儿子带来的。

  第一球是客场打权健,那时刚刚有了孩子?

  打权健前,打山东的大概头一天,孩子刚出生。

  孩子已给你带来这么多进球了。

  还得再进两个左右吧,因为世界上好的中卫,一个赛季很多能进5球以上,像皮克、拉莫斯都很多进球的。

  第二球挺关键的,扳平比分,进球后是不是特别幸福?

  稀哲传的时候,我就预感到会传到后点,也预感到守门员可能会措手不及,因为那里没人或者球要出界,但我还是坚决的跑到这个点。

  说预感,但不是训练练出来的吗?

  当时这个球出来时,并非训练所安排的那样,而是要看临场。第一下跑哪个点是安排的,但第二点,就要自己去感觉,跑到那个点,当时盯你的人也不一样了,还是要看临场感觉吧。

  平延边比输上港更难受

  《足球》:过往,国安定位球攻防做得不太好,但施密特来了后有了一定改变,强调了哪些东西?

  于洋:进攻的套路更多了,包括跑位、挡拆。防守方上由我们后卫临场指挥,大家呼应,提醒队友。定位球没有绝对的就能防好,世界上很多强队都会在定位球上丢分。可能是注意力不集中,或者是意外球,二点球判断不好造成失分。防守好与不好,不能由一场比赛决定。我们之前防守出现了一些问题,但非常重视定位球防守。

  国安在定位球防守上进步很大。

  确实,注意力更集中了。

  与延边4比4,到底是什么问题?

  我们一直在想这场比赛,更多的是自己在这几个失球中犯的错。有两个进球跟我有很大的关系,第一球是我盯的人,第四个球是我防守位置出了问题,看录像也看出来了。我要去想,怎么在今后的比赛中避免这种情况再发生。这场踢得不好,外界说我们轻敌,我们可能真的或多或少放松了,精神集中的程度比以往差了一些,造成我们领先后,踢得没那么紧,又失了球。

  第一个进球来得太快,是不是觉得已经稳拿了?

  或多或少会有一些,如果说完全没有也不现实,必须正视这些问题。

  很多人把矛头指向杨智,说他发挥不好,你怎么看?

  不能全把责任推给智哥,我们四个是智哥身前的最后一道屏障,我们没做好,前卫线前锋线没做好,导致对方前锋直接面对智哥,把责任都推给他是不好的。丢球是整体连续的失误,不是某个人的,每个失球都是接二连三的失误导致的。

  其实斯蒂夫不算是强力前锋。

  虽说他进了三球,但说实话,他比其他队的前锋可能要稍差。只不过我们失误给了他进球的机会。

  教练有没有总结?

  第二天训练就已简单总结,今天可能会去看录像,更认真地总结。

  4比4还是0比2华夏更难受?

  4比4,甚至比1比5输上港还难受,那一场,人家把握机会能力好,我们踢得也不差,有很多意外因素。这场完全是我们自己没踢好,所以难受的程度是不一样的。

  上半场踢成1比3,中场施密特说了什么,他是怎么调整的?

  其实,还没进更衣室,就知道教练要说什么,就知道下半场怎么调,怎么踢,其实,大家都知道怎么变,所以下半场一出来,就完全跟上半场不一样。

  下半场才是正常的国安。

  领先的时候,我们确实出现了没有对上人,感觉强度下来了,最后10分钟左右,我们自己能感受到。

  为什么主场出现这种情况?

  紧张程度不够。落后时,一直反扑,4比3反超后,觉得能拿下来。可能就慢了一两步,就让对手进球了。

  赛后施密特发火了吗?

  没有,但我们知道他不满意,4比4没有任何意义,和输球没区别,所以大家都挺难受,很自责。我觉得其实赢两到三个没问题。我在场上踢也是这种感觉,即使上半场1比3,感觉按当时我们的状态来讲,下半场能进他4到5个,但我们没能把握住机会,自己失误造成被扳平,所以责任全在自己。

  这给大家提了个醒。

  是,不过,这种情况说正常,也不正常,各国联赛也经常出现这种情况,强队打弱队,也打成3比3、4比4,没赢下来,或者输球。这就是足球的一部分,只不过我们要尽量避免,这次的教训,确实够严重了。

  恒大和上港外援非常难防

  《足球》:今年好像全勤?于洋:基本踢满了比赛,只有客场对鲁能,第87分钟换下去了。

  今年整体状态如何?

  因为有两年没回来,跟队友是第一次配合,防线基本上是重新磨合,到现在已渐入佳境了。上半年,我们相互间了解不像现在那么好,现在好多了,虽然还有一两个丢球,但有很大的转变。我觉得自己的状态应该能达到80到85吧,还不是最好。从广州回来,跟队友磨合需要一段时间。我们在广州时踢三中卫,跟现在是有区别的。通过一年的磨合,这条防线肯定会越来越好。

  是磨合得好,还是教练的变化?

  两方面都有,时间长了,大伙默契肯定会更好,包括现在教练的要求,我们很适合教练的踢法,踢起来很舒服。

  施密特比较重视高位逼抢,这对后防线要求很高吧?

  我们现在面对的中超前锋都是世界级的,水平很高,对于我们国产后卫来说,难度会增大,但我们愿意接受挑战,现在这么踢,防守会有隐患,压得这么靠上,容易被对手打反击。但要面对现实,我们也有能力做好,不比外援差太多,我们一直在进步。

  本土防线挑大梁,变化明显吗?

  我们不能总是依靠队友,如果总是外援带我们,提高会很慢,我们要争取机会证明自己,提高自己,才能提高国内球员的水平。用外援的话,永远提高不了国内球员的水平。

  这对后防挑战很大。

  我们今天丢球挺多,也很正常,之前磨合不好,出现很多问题。再一个,我们跟外援的水平有一定差距,人家能力本身就强,我们要尽量弥补自身弱点,磨炼自己。

  感觉哪些前锋难以对付?

  恒大跟上港的外援非常难防,拉维奇、阿洛伊西奥、帕托也很难防,他们个人能力很强。莫德斯特虽然没防过,但看过他的比赛,能力确实很强。跟这么强的前锋对抗,确实提高很快。

  施密特把球员提高了一个档次?

  我觉得是。在他的带领下,我们明年会跟今年感觉又不一样,我们的进步很明显,他带给我们的理念,战术,都是我们没有学过的,都是欧洲最先进的,对我们帮助很大。

  施密特的改造,可能是大冒险,外界一度担心,国安踢不了这样的足球。

  他来之前,很多人可能都认为我们打不了这样的打法,但事实摆在面前,我们可以做到,虽然可能没有欧洲球员那么好,但通过一段时间,我们可以达到或接近他们的水平。

  施密特的训练魔鬼吗?

  如果你对自己要求很高,不会很魔鬼,如果没什么要求,很痛苦。他的训练质量很高的,教练也讲,我们有时候队里训练的质量要超过比赛。因为我们跟对手踢,对手给我们的压迫没那么大,自己去踢,都是高压迫的。

  自己的榜样是徐云龙

  《足球》:连续进球,准备转型?于洋:没有,还是要用心把防守做好,尽量减少失球,给防线带来更多的帮助,这才是我想要的,再说也不能抢别人位置啊(笑)。

  感觉国安防线还缺乏硬度。

  这种东西和个人的身体素质和性格有关,不能要求每个人跟自己的榜样偶像一样,你可能希望那样,但人不是那样,也没办法学。可以向目标学习,但前提是要把自己做好,然后再向榜样学习,这不是一天两天的事。

  你的榜样是谁?

  肯定是龙哥(徐云龙)、包括张永海、张帅,这几个球员的能力、防守技术,还有场上经验,都是学习的榜样。

  下场打富力,已调整好了吗?

  上一场结束后,大家已准备好打富力了,不用强调轻敌什么的,本身就很难,广州客场不好踢,从来没在那里赢过。这场球和打上港,对我们是一个考验,是我们能不能达到年度目标的关键考试,不能有一点闪失?

  你很了解富力,会跟教练交流吗?

  看教练需不需要我的帮助吧,其实对他们的战术多少有一些了解,但他们在主场的表现要远远好于客场。

  斯托是个很有激情的主教练?

  完全是以我为主,不会考虑你什么战术打法,他非常有自信。比赛会非常精彩,双方不会保守。

  主场是先输两个最后扳回来。

  今年球队最好的改变,就是落后时从不放弃。今年有几场都扳回来了,即使是0比2也没有放弃,这是强队最基本的素质。

  不会再离开国安了

  《足球》:这次回归,是否感觉比之前在国安时成长了很多?

  于洋:完全不一样了。走之前还是年轻球员,有老大哥带着踢,自己能力上不是那么成熟,心态不稳定,但很多人帮你弥补了失误。我去广州后,很多问题暴露出来了,那时候没有更多的人能帮你,只能自己承担和改变,而且自己认识一些问题,这两年在广州磨练,对我帮助很大,回来后心态有了很好的调整,经验积累了很多,总的来说进步了不少,所以非常感谢富力。

  国安是一直割舍不下的情结?

  走的时候没想着割舍不下,但真走了确实难,说跟做不一样,说很简单,但做了之后,心里还是舍不得。

  相比之前,俱乐部变化很大吗?

  挺大的,是全新的俱乐部,来了很多球员,也走了很多,应该说是变化不小,跟之前感觉完全不一样。

  国家队比赛有看吗?觉得怎样?

  国家队在里皮带领下确实跟之前有完全的变化,我自己也想进,但没进去,因为自己状态不够好。我也想代表国家队踢比赛。在广州第一年入选过,去年就没有,我自己希望能够达到国家队的水平,之前也明白,自己没有达到最好的状态,但希望以后可以。

  世预赛打下来,冯潇霆打得很不错,他是你的标杆吗?

  他也是我学习的榜样,我很关注他踢球的方式,向他学习。

  国安防线还需要再补充吗?

  之前很多人质疑过我们防线,当时我说,给我们一两年的时间,肯定会磨合得很好,肯定会堵住那些指责我们的人的嘴,这需要时间,我们四个之前没在一起踢过球,而且经验跟之前的老队员比差太多了,这是客观原因。所以需要时间,我们越做越好,肯定不可避免会犯一些错误,这是成长的过程,关键是以后不要再犯了,这是我们马上要改变的东西。我了解我们后卫中的每一个人,我们都有共同的目标,我很有自信,未来后防线可以做得更好。

  以后还会再兜兜转转吗?

  应该不会了,就在北京扎根了。要是再走,还想回来,那干嘛要走呢?

标签: 于洋国安施密特中超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