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索:巴西外援都很喜欢中国 后悔赢国安后的庆祝动作

2017年09月04日19:30 新浪综合
乌索

  稿件来源:党国御用贝斯丰臻 丰老师

  1

  间歇期,在越秀山打完跟老东家山东鲁能的比赛之后,伤愈的乌索跟好基友塔尔德利结伴去了马尔代夫。

  在马尔代夫机场,乌索恰巧遇到被租借在贵州踢球的杜威。他发现杜威笑得更欢,富力放7天假已经够多了,但贵州队因为提前完成保级任务,竟活生生放了10天。

  谢天谢地,那场惨败给恒大的足协杯之后,他的右膝盖后交叉韧带经过三天的诊断,本以为是断裂,赛季报销,但最终只是撕裂。用富力俱乐部副董事长黄盛华的话说,是“邀天之幸”。

  黄盛华年初做完膝盖手术拄着拐杖和经纪人温家庆一起飞去济南找鲁能谈判的时候,预计这个人会很好用。鲁能高层做了好人,用一个便宜得不愿公开的价格处理了他们的“冗余”乌索。300万美金?不,低太多了。

  有时候有种错觉,他还是个鲁能外援。不过这天训练课之前,卢琳一边低头绑鞋带一边用惯常的粤式幽默腔调脱口而出对这个巴西佬做出的评价的时候,你百分百确定乌索是富力球员。“他啊,他除了样衰一点,其它都没什么的。”

  2

  在富力做了七年副领队的黄骏说乌索是个大宝贝。他明明在忙前忙后,还要停下来那么十几秒,掰起手指头数,说他这个好,那个好。唐淼说队友们都很喜欢这家伙。

  翻译官翁书展举了个直接的例子:“小雷一直内向安静,乌索一来,好像小雷都变得活跃了。”

  听上去乌索已经征服了富力上上下下,这些都不是恭维,因为断然不会听到他们众口一词评价似乎孤傲一点的扎哈维。也正常,人们总是喜欢那种外表强悍但内心柔软的人,比如会唱歌的大胖子什么的。

  百度百科不那么可信,当他走进临时采访地点富力基地的杂物间,看上去绝对不止1米77,这一身也不可能只有72公斤。他膝盖骨包在厚厚的肉里,看不清棱角,浑身上下跟一头棕熊一样雄壮。

  他指着右臂上最大那个图案对记者说,“你看,这就是我自己。”那个纹身是一头熊,张牙舞爪,很不温顺。

  原来乌索Urso在葡语里就是熊的意思。

  他本来不叫乌索,叫儒尼奥尔-阿尔梅达,但他年轻时在圣保罗,队里叫儒尼奥尔的人太多了,刚好又因为当时的发型像一头熊,被一个队友起了这么个外号。那个队友是高拉特的哥哥。

  那头熊越看越凶,不过他只要张嘴一笑,露出两排洁白的牙,就出卖了自己的熊。

  这头熊身上真正让人感兴趣的是左手臂上的那面五星红旗。

  中国国旗不仅可以套在吴京的手臂上,也可以跟米老鼠一起待在一起。

  他的左臂上最显眼的图案本来是那个米老鼠。“我从小就爱米老鼠,我现在都还经常看《米老鼠和唐老鸭》,我太爱这部动画片了。”

  五星红旗在米老鼠的上面,红旗上方还有“谢谢”两个字。

  2015年年初,乌索在济南已经待了一年。“我感觉太好了。做这个图案没有什么特别的原因,就因为我在中国感到快乐,这里的人和环境给了我快乐。”

  之前在巴西流浪于圣安德烈、伊图阿诺、巴拉纳竞技、阿瓦伊以及库里蒂巴的乌索,在济南收获了一切。确切地说,中国足球给了他工作,给了他金钱,他在这里如鱼得水。只是他觉得这一切都不是理所应当。

  “那年是二月还是三月,我忘了。王大雷喜欢这个,本来说跟着他去,但他的纹身师傅在北京,有点远,我想在济南做这个图案。谁带我去的?我忘了,好像是鲁能的翻译官。”

  你能想象一个中国人把其它国家的国旗图案在自己的身上。中国人甚至不会穿印有国旗的衣服走在大街上。恒大第一次参加世俱杯的时候,把国旗印在胸口,引起过巨大非议。

  这个话题不能深聊。乌索的直觉是对的,他说:中国人表达感情的方式跟巴西人不一样,中国人喜欢以集体的方式去爱国。“中国人好像比巴西人团结。”

  3

  有人夸张地说,中超联赛就是个巴西联赛,有一些阿根廷、哥伦比亚外援,以及很多中国外援。

  不过胡尔克涉嫌打人,奥斯卡在球场上用球故意踢人的时候,这个群体会在猛烈的舆论下被划分开来。挑衅中超?看不起中超?胡尔克转眼又亲了一口武磊,嚷嚷的同一拨人心里似乎又好过一点了。中国的舆论环境确实很“特别”。

  乌索解释说:“每个人的适应能力都不一样,尤其从欧洲过来,或许适应起来更不容易。但据我所知,我们巴西外援都很喜爱这个国家,喜欢这里的人。”

  好,那么你们谁最喜欢这个国家?乌索稍微想了一会儿,说:“可能是阿洛伊西奥。跟他交流过很多次,他总是说他想一直留在中国踢球,不想去任何其它地方。我想我对中国的感情没有他那么深。”

  不过他补充道:“其实我想说埃尔克森的,他可能比阿洛更有感触,但我跟他聊得不多,我只是认为这有可能。”

  听乌索说完,更能理解阿洛伊西奥的细微举动。有一次在秦皇岛,记者看到阿洛伊西奥从某家机构领到了一个当轮中超MVP的奖杯,以及一笔三万元的现金奖励。接受完采访,阿洛特意把俱乐部工作人员喊出去交待说,以后这些奖金都直接转交给秦皇岛的福利机构。

  乌索自己?来中国的第一个赛季,他的球鞋上绣着一个巴西国旗。“我以为我会很想念巴西,我需要一点寄托,但很奇怪,实际上没有,因为在这里每一天几乎都过得很开心,所以我第二年换了一双鞋。”

  4

  隔壁的保利尼奥巴西外援里被公认的最好的那一个。乌索被认为是富力的保利尼奥。

  但乌索对记者说:“跟他做比较?坦白说,我算是他一个小小的球迷,他是一个如此之好的球员啊。”

  保利尼奥在关键场次力挽狂澜的表现无人能及,不过就风格而言,曾经的乌索确实和如今的保利尼奥相似,都是box to box后腰。保利尼奥在恒大踢了95场比赛25球,场均0.2632球,乌索在鲁能踢了72场比赛,进19球,场均0.2639球。效率惊人一致。

  乌索可能是中超唯一一个体能上不输保利尼奥的人。

  鲁能的队医曾经说乌索的肺比普通人大。“巴西的医生说我的心脏和肺部有一个更好的保护功能,我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我很喜欢在场上不停地跑动,尤其是临近比赛结尾,我总觉得我还有很多力量,但其它球员就有点跑不动了。”

  乌索在富力的位置有些靠后。当陈志钊和卢琳轮流上去进攻,他要保护后卫线。他甚至踢过中后卫。他踢了18轮联赛,只进了2个球。但这些不重要。

  “我来之后,发现教练崇尚进攻,喜欢控球,我真的很惊喜,我太喜欢这种风格了。比赛中我们总是掌控比赛,等待机会出现。我希望我们能够拿到亚冠资格,明年能够在亚洲其他国家展现我们的足球。”

  他说的是“展现我们的足球。”搞得像要亚洲巡演一样。不过中超球队确实在亚洲只是争夺过,挣扎过,统治过,但从来没有展现过。

  问题是亚冠资格的竞争太激烈。“我跟塔尔德利在马尔代夫聊了这个话题。他当然觉得他们机会更大,因为他们还少赛一场呢。”

  5

  乌索右臂上的熊只有一次失控地跳出来过。2015年4月,鲁能主场3比0战胜北京国安,阿洛伊西奥进球后,乌索跟阿洛伊西奥一起做出乌龟四脚朝天的动作。

  乌索自己进球后,他在场边举起一个乌龟玩偶,做了一个割喉的动作。国安球迷怎么可能受得了啊。

  “我记得鲁能跟北京的比赛总有一些冲突,场面火爆,总是很艰难。我们有一次在工体赢了他们3比0,那场球跟马季奇弄得很不愉快。后来回到主场,我们几个外援就商量,如果进球了,一定要做点什么给他们看。”

  其实这是最让乌索感到不好意思的一个话题。“也不知道从那个乌龟玩偶从哪里掉下来的,我就捡起来了。”

  富力上半年做客工体那场比赛,乌索一拿球,看台上就阵阵嘘声。

  “其实我也有点后悔。如果能重来,我不会还用这种方式的。”乌索还是更像米老鼠不像熊。

标签: 乌索阿洛伊西奥中超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