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云龙:贵州立足中超两大基础 赢着赢着习惯了

2017年08月28日09:11 足球报
曼萨诺改变了恒丰

  记者白国华报道 从赛季初最大的降级热门到早早保级成功,恒丰的经验是,找对人,做对事。无疑,让曼萨诺接手球队是变化的关键,但西班牙人来了以后,带来的化学作用如此巨大,还是出人意料,作为队内名气最大的贵州本土球员,范云龙有自己的解读。

  由衷佩服文筱婷

  赛季初,当时这家中超新军面临的困难是巨大的。

  虽然之前智诚已经营球队多年,但都在中甲中乙之间徘徊,而恒丰接手以后,第一年便冲超成功——冲超固然是好事,但如何消化却是个过程。

  因为财力有限,无法大投入,当时的主教练兼总经理黎兵靠着自己的人脉关系找来了诸如常飞亚、梁学铭、韩鹏飞、闵俊麟和杨挺等新人,外援方面也是老熟人,耶拉维奇、麦克格文,但切里、阿里和奥伦加是新鲜面孔。

  这支队伍,名气最大的国内球员就是范云龙,贵州本土球员,就这个阵容,难怪被人认为是保级的最大热门。

  热身赛时,新人梁学铭表现很好,闵俊麟中规中矩,租借闵俊麟时,黎兵希望一次性搞定,300万直接由富力转会而来,但这笔转会最终因为某些原因没有完成,现在看起来,如果当初300万就搞定了,只怕俱乐部做梦都能笑出声来。

  “虽然外界都觉得我们队是降级的最大热门,但我们从来没有这么认为过,虽然我们的名气不大,但我觉得,第一,我们俱乐部稳定;第二,我们队员之间非常团结,这两点是基础,虽然过程会很艰难,但我应该能保级成功的。”范云龙说。

  过程的确艰难,尤其是开局,恒丰开局并不如意,此后他们果断引进了曼萨诺,担任主教练,而黎兵出任总经理。

  恒丰用非常平稳的方式实现了主教练的过渡。当然,这是需要代价的,和黎兵相比,曼萨诺的价钱当然要高得多,而间歇期后,曼萨诺又引进了老乡苏亚雷斯和卡斯特罗,这两名西班牙球员的待遇,当然比换掉的外援要高。

  作为一支中超新军,而且地处经济并不发达的贵州,如何花钱,什么时候花钱,如何把钱花在刀刃上,这就更是一门学问,从他们的表现来看,这方面相当不错。

  “俱乐部和去年相比,各方面的保障,包括客场的出行安排等等各方面都越来越有经验,这些进步,我们都能感受到。”范云龙说。

  这当然和俱乐部董事长文筱婷的努力分不开,对于这位和自己年纪相仿的年轻董事长,范云龙由衷地佩服,“小文总进入足球圈后,一直在学习,学习怎么管理俱乐部,学习怎么和球员打交道,她的努力大家都能看得到,我们能做到的就是踏踏实实踢球,踢出好成绩来回报俱乐部,回报支持我们的球迷。”

  曼帅设计“问卷”

  职业足球,终究要以成绩说话。

  转折点在于曼萨诺的到来。这位曾经在国安和申花执教过的西甲名帅,来到贵州后,依然展示了他的功力。

  “训练上的提升,包括比赛对对手的研究,这些我们都能感受到,更重要的是,他对我们自信心的提升起了巨大的作用。我们开始踢得不是很理想,说实话,对我们的信心是有点影响的,但是老曼来了以后,很多比赛,他给我们的鼓励,是空前的。”范云龙说。

  例如客场对阵鲁能,贵州上半场0比1落后。回到更衣室,曼萨诺说的是:“没关系,上半场我们虽然落后,但你们踢得很好,相信我,下半场继续我们的踢法,我们不仅会扳平对手,而且会反超,带走三分。”

  这是开玩笑吗?在山东的主场,而且又是对手气势正盛的时候。但曼萨诺的鼓励似乎真的起了作用,贵州下半场反超对手,可惜的是,同时也是曼萨诺没估计到的是,最终塔尔德利补时进球,把比分扳成了2比2。

  曼萨诺满意吗?当然不太满意,毕竟这不是贵州第一次在补时被对手进球,此前主场和苏宁比赛的时候,洪正好补时阶段进球,把比分扳成2比2。

  那次被扳平以后,针对补时阶段的丢球,曼萨诺别出心裁地设计了一份问卷调查,每个球员都要回答,两个问题:一,你认为出现问题的原因在哪里?二,应该怎样进行改进,才能避免下一次出现同样情况。

  “我当时回忆了被进球时自己所处的位置,还原了整个场景,觉得还是在那个时候,大家的思想可能有点不集中,注意力不够,所以出现了那个丢球。“范云龙说。

  各有各的答案,但总而言之,谁都不希望第二次出现同样的情景,然而知易行难,第二次被“绝平”的情况,还是出现了。

  如果从乐观的层面看,如果这两场比赛打得更好一点,恒丰的积分又多了4分,那真的是要逼近亚冠区了;悲观一点看,教练已经做了他该做的工作,但最终场上的工作,是要球员去完成的。

  不过,无论怎样,曼萨诺都没有生气,他不会暴跳如雷,他以儒雅著称,喜欢给队员做思想工作。

  例如边后卫唐鑫,富力右后卫唐淼的双胞胎哥哥,和弟弟相比,唐鑫大器晚成,今年才开始踢上中超。黎兵执教时,唐鑫已经开始踢比赛,客场3比1战胜富力的比赛中,他首发上场,刚好对位弟弟。曼萨诺执教后,他依然踢左后卫,在一次比赛以后,针对他在比赛中出现的一些失误,曼萨诺特意找他单独聊天,让他继续保持自己的信心。

  闵俊麟,司职后腰,这是恒丰今年的最大发现,作为U23队员,他已经成为队中不可或缺的主力,在和苏宁,富力的比赛中,都曾远射破门。对于这位新冒起的年轻才俊,曼萨诺同样会跟他单独私下交流。

  范云龙,司职左前卫,对于这位技术出众的的左脚将,曼萨诺知道他需要有球在脚下,可以控球,所以他会要求范云龙尽量多控住球,寻求和队友的配合。

  “他清楚每个队员的特点,希望大家都能发挥出自己的特点,当然,每个教练都希望能做到这一点,但怎样让队员平时训练中到比赛中能发挥出来,这就是教练的本事,老曼在这一点上,确实有水平。“范云龙说。

  苏亚雷斯风格像暴力鸟

  成绩的提升,自然会带动信心的提升,而这一点,每个队员都能感受到。

  客场和申花的比赛,对曼萨诺来说,是有特殊意义的。毕竟上赛季他带领申花获得了亚冠的资格,但最终却未能续约。

  备战时,曼萨诺当然不会刻意去渲染这些气氛,但他对申花研究得很透彻:一,必须切断莫雷诺、曹赟定和马丁斯三个人之间的联系,这样申花的攻击就会陷入瘫痪;二,充分利用申花后场的空间,尤其是两个边卫的身后打反击。

  范云龙说,他清楚的记得,曼萨诺当时说“相信我,虽然在虹口,著名的魔鬼主场,但我们一样会赢的。”

  比赛结果3比0,恒丰完胜。杜威头球首开纪录,然后卡斯特罗利用反击梅开二度。

  没错,间歇期引进的两名队员卡斯特罗和苏亚雷斯的作用越来越大,曼萨诺的引援给这支队伍锦上添花。

  “这两个人太管用了。卡斯特罗门前把握机会的能力以及最后一传的能力,都很厉害,苏亚雷斯攻守非常平衡,有点保利尼奥的意思。“范云龙说。

  那场比赛,赢得申花没脾气,这也是他们中超五连胜中的一场。

  赢着赢着就习惯了——但曼萨诺的要求不会降低,“按照我的要求去完成,我们会一步步继续提升我们的排名。“曼萨诺对队员说。

  必须要按照他的要求去做,不然他会“心狠手辣”,有队员训练中达不到他的要求,被下放到预备队,然而另一方面,曼萨诺又相当”柔情”,无论是训练还是比赛期间,只要有队员,哪怕是工作人员的生日,他都记得清清楚楚,仪式是免不了的。

  所以,曼萨诺的成功不是没有道理的,即使恒丰这支队伍的资质一般,但曼萨诺调教有方,依然可以带领他们稳步前进。同时,俱乐部方面,也在竭尽全力为球队做好后勤服务。

  “我们完成了保级任务,剩下的比赛我们要做的就是一场一场打好,争取更高的排名,中超第一年踢成这样,我们已非常高兴了。“范云龙说。

标签: 范云龙中超曼萨诺贵州卡斯特罗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