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涛能否胜任国安右后卫? 数据证在中超算不上优秀

2017年08月18日17:21 新浪综合
姜涛

 (稿件来源:创冰DATA)

  28,从来就不像是一个主力队员的号码,但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中超穿28号的主力队员就越来越多了——金英权、杨笑天、贺惯、张呈栋、石笑天、曹赟定、维特塞尔,以及今天的主角:姜涛。

  1989年出生的姜涛今年已经年满28岁,对于边后卫来说已经是黄金年龄了,但由于之前没有得到很好的“练级”,姜涛与顶尖边后卫的标准似乎还有一定的差距,想要进国家队也已难上加难。那么看似并不出色的姜涛能否胜任国安的右边后卫一职呢?

  更新换代中的边后卫

  几年之前的国安在边后卫这个位置上的人员非常稳定,始终是张辛昕和周挺的组合,但这主要是因为无人可换。由于受伤和停赛,甚至出现过由四名中后卫(克里梅茨、于洋、徐云龙、雷腾龙)组成后防线的“盛况”。

  随着时间的推移,赵和靖等队员加入国安,对边后卫的补充可谓是及时雨。本赛季老将周挺转投大连一方,出自国安青训的姜涛从青岛黄海被国安签回,这是对右边后卫这一位置的重要填补。

  出场仅次李磊,表现尚可

  无论是何塞时期还是施密特时期,姜涛在大部分的比赛中都能获得出场机会,仅次于准国脚李磊。

  

(该表中数据不包括作为其他位置球员出场的信息)
(该表中数据不包括作为其他位置球员出场的信息)

  从该表中可以看到,除了李磊长期锁定左后卫的位置外,右后卫的出场队员则是经常变化,但姜涛还是占据了更多的出场时间;赵和靖可以胜任后卫线的任一位置,李磊不在的时候也会去打左后卫;晋鹏翔是中卫,但在施密特上任后打过几场右后卫,同样表现尚可;而老将张辛昕几乎可以说是半退役了。

  观察一下这几位在场上的贡献,也就不难理解他们获得这些上场时间完全在情理之中。

  

(该表中数据不包括作为其他位置球员出场的信息)
(该表中数据不包括作为其他位置球员出场的信息)

  可以看到,除了李磊明显优势之外,其余三人各有所长但并没有太明显的差距。姜涛和赵和靖在防守端的表现优于晋鹏翔,而晋鹏翔在进攻端又有更大的作用。

  面对河南建业当家前锋巴索戈的突破,姜涛成功卡住身位,完成破坏。

  放眼中超仍有不足

  本赛季中超只剩下不到1/3了,即将进入尾声阶段。那么姜涛的表现在整个中超是否属于上乘呢?

  这几位在各自的球队中都是主力右后卫的不二人选,且与国安一样,都是打四后卫体系(除赛季初的长春亚泰和近期的上海上港打三中卫,傅欢和蒋哲任右前卫)。

  通过这张图表,很显然,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守,姜涛没有任何优势,其球员评分也是六人中最低的。在赵明剑、傅欢这样级别的球员面前处于劣势如果说还能接受,那么在大多球员中还几乎垫底就难以令人满意了。尤其这还不包括在三中卫体系中出任右前卫或右翼卫的球员(笔者查了一下,唐淼的评分达到了70.3分,效力于联赛副班长延边富德的朴世豪的评分也比姜涛高出了0.1)。

  以防守见长的边后卫柯钊,面对金泰延和姜涛两人以一个漂亮的人球分过完成突破,若非拉尔夫及时回追完成破坏,一旦丢球,姜涛和金泰延难逃此责。

  控制犯规,减少黄牌

  姜涛目前已经吃到了6张黄牌,联赛中仅次于雷腾龙、李昂和拉米雷斯,与其他9名球员一同并列黄牌榜第四,其场均1.8次犯规的数据在队内能排到并列第四(如果不考虑只打了3场比赛的张晓彬和打了8场的于大宝,这一数据可以排到第二仅次于“黄牌王”兼“犯规王”雷腾龙)。值得一提的是,与姜涛并列的正是他在这个“岗位”上的竞争对手晋鹏翔和赵和靖,但两人加起来才吃了6张黄牌,刚好与姜涛一个人的数量一样。

  在联赛第二轮客场对阵贵州恒丰智诚的比赛中,姜涛对常飞亚的凶狠铲球被裁判判了犯规,并吃到了黄牌,这也是他继第一轮客场对阵广州恒大淘宝之后连续第二场吃到黄牌,此后两场他又延续了上场必吃黄牌的“记录”,终于在第五轮被停赛。

  姜涛在国内的右后卫中算不上优秀,与国脚级别球员之间也存在着一定差距,他现在也已经28岁,其个人潜力或许已消耗殆尽,但勤能补拙,我们还可以期待一个大器晚成的姜涛。不过竞技体育总是残酷的,国安要想进军亚冠乃至争取联赛冠军,还需要引进一名年轻有为的右后卫,才能使得整体实力有效增强。

标签: 姜涛中超赵和靖雷腾龙李磊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