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扎哈维:想进30个明年35 说郜林赝品开玩笑

2017年08月15日10:56 足球报
扎哈维

  记者王伟报道 扎哈维又入球了,他的入球停不了,能不能拿2017的金靴,已经没有悬念,现在的问题只是,能不能打破最高个人单赛季入球数(28球)的中超纪录。富力的球迷称扎哈维为“扎球王”,中超外援球王何处觅,只有富力扎哈维!

  8月3日下午,扎哈维在广州富力海珠城球迷旗舰店,接受了《足球》体面APP的视频直播专访,讲述了他的故事。

  “或许我还要创造一个难模仿的庆祝动作”

  《足球》:与恒大的足协杯比赛结束后,你入球后的招牌庆祝动作,被恒大球员模仿,随后你在自己的微博上发布了两张照片,评点了一下郜林与阿兰的动作。对此,有什么要说的吗?

  扎哈维:对,我发了微博,只是想跟他们开开玩笑、调侃一下,因为在球场上他们也有跟我开玩笑。其实我们关系不错,这并不是什么宣战,或者有不好的意思的东西。跟大家开开玩笑,我觉得也是足球的一部分。我觉得很开心看到有其他球员模仿这个庆祝动作,但其实我想跟他们说,在中超,这是我的标志性动作,因为在我之前并没有其他球员进球时这样庆祝。

  进球后做打枪动作,为什么会有做这个动作的想法?

  其实这个标志性的手势是我前几年自己想到的,因为当时我在以色列打了一场特拉维夫德比,那时我在特拉维夫马卡比效力,对手是我前东家球队。当我在那场比赛进球之后,我突然有了灵感,自然而然地做起这个动作,然后我看到球迷朋友对我这个动作反响相当大,他们非常喜欢。到了中超,同样是这样的动作,我在广州的球迷朋友们也相当喜欢,所以我就一直把它当作标志性动作延续下去,这是我在球场表现的一部分。

  本赛季中超赛场,你已经打枪20次(采访当天,扎哈维的联赛入球数还是20个),你计划要打多少次枪?

  如果这个赛季还有100次机会可以做这个庆祝动作的话,可能巴萨就真的会签下我了。说实话,因为现在中超联赛有11轮,之前单赛季金靴的进球纪录是28球,我觉得我还是很有希望能够打破纪录的,我努力,希望再增添几个进球。我也希望用我的进球来帮助球队。无论对于俱乐部还是球员来说,射手榜能拿到第一都是特别有意义的事情。

  (关于巴萨的话题)其实这个真的只是当时我在接受以色列媒体采访时开的一个小玩笑,我和保利尼奥其实是两个根本不同类型的球员,我的职责是为球队进更多的球,他的职责是在防守方面帮助球队,还有串联进攻的作用,所以对他来说,没有抓住机会去巴萨是个小小的遗憾,因为能够为顶级的球队效力,是每一个球员的梦想。

  其他人模仿你、学你,也证明了你表现很好,才成为了别人模仿的对象,可以这样理解吗?

  可能他们是想通过模仿我动作来变得更有名气。或许,我还要创造一个他们更难模仿的庆祝动作,来作为我的标志性动作。

  “我想问的是,什么时候跟他们比赛”

  《足球》:之前中超的射手榜一直基本是由巴西人唱主角,金靴也多由埃尔克森、高拉特等巴西球员拿到,但现在你占据着榜首,这是个巨大的变化,浩克、高拉特等球员都在追赶你。

  扎哈维:其实之前我并不知道中超的最佳射手基本上都是巴西人,现在我才知道。当我赛季前看到有这么多响当当的前锋都来到中国踢球,那时候可能外界对于我的表现可能并不是很看好,因为名气没有那么大,但是我自己一直坚信,只要坚持自己的打法,我就一定能进球,因为去年我就已经证明了这一点。去年射手榜第一才进了19个球,今年我到现在已经进了超过20个球。我相信只要我坚持自己的道路,坚持自己的努力,事情总是会往正确的道路前进的。

  有很多人可能觉得对于名气大的球员来说,在中国进球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但是我能够告诉大家并不是这样的。在中国想进球并不简单,可能大家也能看到:佩莱,意大利一个这么有名的前锋在这个赛季进球数也不是很多;还有拉维奇,响当当的球星,这个赛季进球也不多,但是他有很多助攻。

  中超大牌外援很多,但被称为球王的只有你,怎么看待球王的称呼?

  这真是一个太大的称赞,我觉得我需要作出回报。每场比赛都要把我最好的状态奉献给球迷朋友们,不要辜负他们对我的期待、对我的称赞。

  中超还有一个被称为球王的球员,他是本土球员武磊。你对他有什么评价?

  可能想让我说一些会令上海球迷不高兴的话,你们想搞事情?(笑)。我觉得武磊真的是一个很好的球员,在射手榜也是紧跟着我,他的确能力很强。

  上赛季末,富力集团老板张力曾说,像扎哈维这样的球员一定要留下来,认为你是一位性价比非常高的球员。你和俱乐部续约时,情况是怎样的?

  其实去年那个谈判过程就是一个很正常的过程,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我和富力续约,雷纳尔迪尼奥、肖智也续约了。我去年有这样的感觉,只要我们球队再签下几名更有实力的球员,我们就有机会能让中国球迷眼前一亮。我们现在的板凳深度、阵容深度还有点不足,也面临一些伤病的问题,所以之前有一段时间成绩也不太理想。

  从去年到现在,联赛与杯赛,你为富力的进球已经超过40个。你希望给中国球迷留下怎样的纪录和高度?

  我现在在富力一直延续着之前的一个状态,我感觉从身体到精神上的状态都相当不错。关于高度的问题,因为我不知道我会在中国踢多少年,所以我一直不喜欢给自己定下什么目标,只是希望自己每一年都能把最好的状态奉献出来,今年我现在已经进了超过20个进球,可能会进28、30个,那明年我就希望能再进一步,可能进35个。一直要自己做到最好。

  2017赛季,没有被你进过球的球队有,鲁能、亚泰、申花、建业,是不是希望攻破所有球队的大门?

  不,我不一定要攻破所有球队的大门,坚持做自己是最重要的。但是,我想问的是,什么时候跟他们有比赛呢?

  8月20日,就要和鲁能比赛!

  你给我定了一个很好的挑战目标,那就拭目以待!

  “斯托问我:为什么只进了4个球?”

  《足球》:除了你之外,富力还有两名很出色的外援,雷纳尔迪尼奥、乌索,在你眼里,他们起到哪些作用?

  扎哈维:我觉得小雷和乌索在我们球队都是相当重要的球员,你们也看到了雷纳尔迪尼奥这段时间也有小的爆发,表现相当好,因为最近他的家人,妻子和孩子都在广州,家人对我们球员的发挥相当重要。这个赛季乌索的到来对他也有一个相当大的帮助,因为都是巴西老乡,在场上用他们的语言会有更多的沟通。

  雷纳尔迪尼奥在进攻上对球队有很大的帮助,乌索在中场增强了球队的硬度。可能跟其他球队名气响当当的、高价引过来的外援相比,可能我们的身价比不上他们,但是我觉得我们三个在这个球队里面带来的化学作用、影响力,可能实际作用会比他们要大得多,因为我们并不是三个在孤独地战斗。我们一直希望通过跟国内球员的配合,作为一个整体来战斗,我觉得这样才是我们要做的事情。

  你在队内跟谁关系比较好?

  在球场外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家庭、自己的生活,可能我们的互动不会太多,但是每次出征在酒店的时候,我们几个外援在一块都有很多互动,大家都会经常一起开玩笑。我们几个外援,与姜至鹏、唐淼他们,会在酒店一起打游戏,一些足球游戏,通常雷纳尔迪尼奥和乌索都踢不过我们。我觉得这种关系挺好,大家一起玩,打成一片。

  对于主帅斯托伊科维奇,你有什么想说的,有没有让你难忘的细节?

  我在斯托伊科维奇先生身上真的学习到了很多东西,尤其是在训练时候,他对于我精神、思想方面,灌输了很多我需要的东西,然后他现在安排的战术很适合我。有一个有趣的事情,是对延边的那场比赛,我进了4个球,当时我脑子想的是我进了4个球,可能主教练会给我一个拥抱,会恭喜我,但是看见他的时候,他竟然问我:“为什么有两个机会,你没有抓住?为什么你只进了四个球?”我马上跟他说抱歉,“对不起,我下次会做的更好”。他就是这样一个人,他总是希望把我最好的状态给逼出来,总是让我不要满足这样的表现,一直做到更好。

  你刚来富力的时候穿的是25号球衣,但是从这个赛季开始,你穿7号球衣,而且你在以色列国家队也是7号球衣,对于这个号码,有什么寓意吗?

  当我来到富力的时候,斯文森穿7号球衣,那时候我在合同上面加了一个条款,就是新赛季我的球衣号码是7号。因为7号我已经穿了几年了,我也很喜欢这个数字,我觉得7号这个数字是一个很吉利的号码,7号这个数字也为我带来了很多好运,既然穿上了,就要用实力去保住它。

  “孩子与我说中文,不懂的我有点尴尬”

  《足球》:现在状态这么好,和哪些因素有关呢?

  扎哈维:除了在球场内的努力之外,家人的陪伴非常重要。去年我刚来的时候,我的妻子有陪我过来,但是她一直在以色列跟中国广州两地奔波,因为我孩子读书的问题,在广州还没有找到合适的学校或者幼儿园,然后我就要想想要怎么更好地照顾到他们,生活,不只是足球一面,还有家庭,要兼顾。今年我们把这些问题都解决了,我的家人在这边过得相当好,非常喜欢广州这座城市,所以我就能够把精力更多地集中在场上,现在我的状态就变得好一些。

  现在每天早上都要起的很早送小朋友上幼儿园吧?

  做父母的确不容易,但是我很享受早上早起,跟妻子带着我们的小孩去幼儿园这样的时光。我们一家人一起吃早餐,一起上幼儿园,我觉得这样一家人一起是我最享受的。基本上训练都是在早上,所以把孩子送到幼儿园之后我就直接去训练,然后下午去接孩子回来,我宁愿这样也不想在床上多睡个一两个小时,我觉得把他们送去更好。

  和孩子相处有什么有趣的事呢?

  的确有一些很有趣的事情。我的小孩在幼儿园有很多中国的小朋友,所以他们在那个环境中就自然会学习到很多中文,有时候我们在家里说话的时候,我跟妻子跟他们提问一个问题,他们就用中文回答我们,然后我们根本就不知道他们在说什么,所以我就意识到可能我们也需要请一个家教到家里来教我们一些中文,让我们能够更好地跟他们沟通。因为有时候我们跟他们说话都不懂,这让我们有点尴尬。我生日那天,我的两个女孩一开始是用中文给我唱生日歌。

  你现在能讲几句中文吗?

  还没有准备好,等我准备好了,看看有什么能讲的。

  7月25日是你的生日,你许了什么愿望?

  其实我每一年的愿望都是我和我的家人身体健康,幸福快乐地生活。

  除了足球,还有其他爱好吗?比如踢毽子、跳舞。

  跳舞应该问一下乌索,他跳得比我更好。我的其他业余爱好就跟平常人一样,有时候就跟我的妻子到河边逛一逛,和朋友去餐厅吃饭,聊聊天。关于那次踢毽子,真的是一次比较偶然的事情,就是看到有人去踢毽子就去试了一下。在家里也有一个毽子,有时候会跟儿子踢一下,老实说,我的儿子踢得比我好,因为我跟他比赛,他永远不会输。如果我赢了他的话,他可能两三天都不会跟我说话。(笑)

标签: 扎哈维郜林乌索中超雷纳尔迪尼奥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