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申花3球惨败贵州 曼萨诺“技术型击倒”波耶特

2017年08月10日17:42 新浪综合
贵州3-0击败申花

  (稿件来源:创冰DATA)

  昨夜的虹口弥漫着一股别样的味道,那是一种爱恨交加的情愫。功勋教练曼萨诺携手前队长杜威回到上海,只是物是人非,各为其主。而主场0-3惨败的结果对于申花球迷来说过于残酷,但是从比赛的过程来看,贵州的大胜又显得那么顺理成章。

  贵州全面占优,申花主场最惨痛失败

  纵观整场比赛,贵州恒丰智诚可以说占据了压倒性的优势,全面领先于申花。

(上海申花0-3贵州恒丰智诚技术统计)
(上海申花0-3贵州恒丰智诚技术统计)

  从中我们可以看到,贵州进攻数据全面碾压申花,无论是控球率、进攻主导率、传球成功率都在客场占优。尤其是射门次数,贵州达到了惊人的21次,而申花只有区区6次,射正数上更是以8比1遥遥领先。如此大的差距在申花主场的比赛中可以说是屈指可数,纵然在本赛季申花主场负于上港和国安这种强队时也不曾出现过。导演这一切的便是老帅曼萨诺,他凭借着对旧主申花的了解,做出针对性的部署,从球队的战术安排上完胜自己的接任者波耶特。

  一对一盯防莫雷诺,扼住申花咽喉

  在瓜林受伤缺席,特维斯又没有登场的情况下,上海申花的进攻极其依赖莫雷诺和曹赟定的发挥。这一点上曼萨诺心知肚明,分别对两人做出了重点的关照,贵州的胜利其实是建立在成功的防守之上。

  对于防守莫雷诺,曼萨诺使用了经典的“兑子战术”。新援苏亚雷斯一对一跟防莫雷诺,尽量做到形影不离。即使不能直接抢断,也要限制莫雷诺的向前。这种贴身盯防让莫雷诺整场比赛都踢得极不舒服,从而也让申花的进攻组织颇为不顺。

(苏亚雷斯抢断莫雷诺)
(苏亚雷斯抢断莫雷诺)

  莫雷诺中路受挫拉扯到边路,苏亚雷斯如影随形,并成功抢断。

  当然申花队长毕竟不是泛泛之辈,依旧完成了4次攻门。而这4次攻门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便是远离了苏亚雷斯的防守。其中3次射门来自于禁区内,从进攻发起点变为进攻终结点,直面对手后卫时,莫雷诺还是展现的极强的能力。为了摆脱防守,莫雷诺付出了更多的跑动,在下半场体力下降之后,莫雷诺便失去了威力,下半场的射门次数为0。

  造越位加限制曹赟定内切,折断申花臂膀

  如果说莫雷诺在上半场还有闪光之处,那么曹赟定整场比赛几乎都碌碌无为。全场比赛曹赟定射门和关键传球均是0次,2次突破1次成功,9次传中仅有一次通过角球成功找到同伴,表现只能用糟糕来形容。曼萨诺在曹赟定的防守布置上可谓是极其成功。

  本赛季申花最常见的战术,便是打对手边后卫的身后,从而使曹赟定获得1对1的机会或是直接进入禁区。显然赛前曼萨诺对这一战术有着充分的准备。贵州利用防线统一前提,让曹赟定整场比赛深陷越位的苦恼之中。全场比赛曹赟定一共有多达5次的越位,而两队整场比赛也加起来也只有8次越位。这不仅让申花的进攻一次次无功而返,更是让曹赟定心态失衡,多次对裁判的判罚进行抗议。

  贵州防守成功的另一点便是不让曹赟定内切,逼迫其只能走外线。在边路曹赟定拿球时,往往有两人防守,这也是本场比赛曹赟定没有射门和关键传球的重要原因。

(贵州恒丰智诚双人盯防曹赟定致其传球失败)
(贵州恒丰智诚双人盯防曹赟定致其传球失败)

  金基熙成波耶特最大败笔

  两队最大的差距出现在了后腰的位置上,再次使用金基熙出任后腰成了波耶特的一大败笔。金基熙加孙世林的组合可谓是不伦不类,中卫出身的金基熙并不能起到中场组织调度的作用,本场比赛韩国外援的短传成功率只有63.6%,对于后腰位置可以说完全不合格。

(本场比赛金基熙短传路线图,蓝色为成功,红色为失败,从左往右攻)
(本场比赛金基熙短传路线图,蓝色为成功,红色为失败,从左往右攻)

  从金基熙本场比赛的短传线路图中我们可以看到,金基熙在前场进攻区域的传球,几乎全部以失败告终。再加上孙世林的位置相对靠后,一旦莫雷诺被限制住,申花队的中场组织便陷入瘫痪。

  在下半场比分落后之后,申花阵型整体前移,更是暴露出了两人配合不默契,位置职责交代不清的问题。导致攻防两端顾此失彼。屡次出现双后腰均不在防守位置上的情况,这也让贵州的反击打得如鱼得水。

(本场比赛贵州恒丰智诚关键传球分布)
(本场比赛贵州恒丰智诚关键传球分布)

  通过贵州整场比赛的关键传球位置线路可以看到,贵州有大量的关键传球来自于申花禁区之前,这也正是后腰的防区。

  贵州双后腰攻防兼备 统治中场

  曼萨诺治下的贵州恒丰智诚与之前最大的区别,便是打法更细腻,更讲究地面传控。本场比赛贵州的控球率为50.7%(其中上半场53.1%),全场比赛的进攻主导率更是达到了58.3%。可以说在大部分的时间里,贵州都是那个技术更出色,传球更娴熟的球队。

(本场比赛苏亚雷斯热点图,从右往左攻)
(本场比赛苏亚雷斯热点图,从右往左攻)

  贵州的双后腰功不可没,从热点图可以看出,苏亚雷斯几乎覆盖了中场中路的所有位置,短传成功率达到了84.9%,53次短传仅有8次失败,总共送出全场最高的3次关键传球,体现了不俗的组织功力。在其身旁,小将闵俊麟也有着惊艳的发挥,58次短传全场第一,短传成功率达到了令人咂舌的93.1%,并贡献两次关键传球。防守端两人同样表现出色,都完成了3次抢断2次拦截,这两项数据均是全场最高。两人攻防兼备,配合默契,完全统治了中场。

  卡斯特罗老而弥坚 星光闪耀

  此役最耀眼的明星非西班牙老将卡斯特罗莫属。全场比赛这位上赛季皇家贝蒂斯的前锋一共完成8次射门,其中5次射正并打入两球。要不是运气欠佳,完全有机会完成来到中超之后第一个帽子戏法。

(本场卡斯特罗突破成功分布)
(本场卡斯特罗突破成功分布)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卡斯特罗全场4次过人尝试3次成功,成功率颇高,且全部在禁区内完成。展现了出色的脚下技术的同时也体现了自己面对机会时的冷静与老道。

(卡斯特罗成功突破之后破门得分)
(卡斯特罗成功突破之后破门得分)

  足协杯成申花唯一救命稻草

  本场比赛过后,贵州恒丰智诚反超申花来到积分榜第9,离上半区近在咫尺,保级基本无忧。申花的排名则降到了第11位,但由于天津亿利输给了延边富德,申花依然领先降级区9分。就目前形势看,申花保级压力不大,争夺亚冠无望。足协杯冠军成为了申花挽救这一赛季的唯一救命稻草。

标签: 波耶特曼萨诺贵州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