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波:所有队工体必经历11打14 老德这次赢了小德

2017年08月06日15:48 新浪综合
马加特与施密特

  稿件来源:济南时报

  时报体育

  尹波

  鲁能客场挑战国安,是一场货真价实的“德比”——两队主帅都来自德国,分别是“老德”马加特和“小德”施密特。赛前,除山东球迷和媒体之外,其他人几乎都猜小德要赢,因为鲁能缺了最不可或缺的塔尔德利,而国安不仅兵强马壮,更重要的是拥有魔鬼主场,所有做客的球队必定要经历一回11打14的炼狱。岂料老德不吃这一套,因此小德的连胜只能画上句号。

  此役之所以极具看点,不光在于双方主帅都姓“德”,更在于他俩到来后,都把充满德式足球味道的高位逼抢作为改变球队颓势的不二法宝。本赛季马加特带鲁能以二流实力打出一流名次,施密特到队只有4周便用一波不可思议的四连胜,让一度濒临保级困境的国安重新成为亚冠资格的有力竞争者,秘诀都是立竿见影的高位逼抢。这场恶战,是中超两支最擅长高位逼抢球队之间谁的高位逼抢更正宗更出色的一次针尖对麦芒的较量和检验。2比2是两队都能接受的结果,但考虑到国安特殊的主场因素,实际上是老德赢了小德!

  尽管上半时双方各进两球,佩莱的世界波抽射和西塞的补时读秒扳平令人荡气回肠,可是必须承认,在这个半场里,小德给国安注入的高位逼抢理念,比老德调教了一个半赛季的鲁能更加到位,效果更好。开场15分钟即遭佩莱破门打击的国安迅速平复心态,其后30分钟他们以高度统一的步调实施高位压制,鲁能被挤压在本方禁区一线疲于困守,狂轰滥炸之下,巴顿和李磊的进球水到渠成。如果不是上半时结束哨吹响前最后一秒西塞接角球摆渡扫射入网,国安上半时场面和比分的双重优势建立起的自信带到下半时,鲁能要挽回败局就太难太难了。

  好在,老德比小德多吃的十几年足球饭不是白吃的。佩莱进球后,鲁能或许是3天前比国安多踢了一场比赛,忌惮于体能吃亏,下意识地想保一球优势,过大的回收等于主动放弃了高位逼抢战术,国安控制中场后围攻鲁能禁区,压得鲁能喘不过气来,比分被国安反超。然而突变的形势并没有打乱鲁能的阵脚,极度困难情况下他们还是竭尽全力反抢对手,逐步把战线推向国安后场。虽然未能夺回主动权,但几度在国安门前制造威胁则有效地减缓了本队防线的压力,西塞那个价值连城的进球正是鲁能这种努力收到的回报。

  而老德的功力,更在两队都没有再进球的下半时得到充分体现。从此前四连胜的过程看,小德对国安高位逼抢标准的要求,始终是90分钟而不是45分钟。国安以2比0同样比分击败恒大和建业的比赛中,都出现过终场前胜局已定,国安球员却依然在本方前场毫不懈怠地围抢对方持球队员的镜头。所以,上半时的2比2,显然不会改变人们对国安赢球的看好。耐人寻味的是,下半时开打后,一周双赛的国安似乎有些跑不动了,而一周三赛的鲁能还是个个都跑不死。假如是在主场11打11,或塔尔德利能踢,凭借马加特给队员们体能和心理上打下的底子,这场比赛鲁能是有可能赢下来的。

  这是一场典型德国风格的碰撞,又似乎心有灵犀地打成平手,不过老德和小德身上的德国元素远非雷同。小德更时尚更入流,战术意图更清晰,队员们贯彻也更到位;老德则更注重于基本功,这场比赛的伏笔早在上个赛季结束,他不给球员放假,直接带队到海南苦练实心球的那一天,就埋下了。论见效快,要数小德;论持久,老德当仁不让。

  只看身价和球队的成绩,目前中超最大牌的教练,还是南美和欧洲拉丁派名帅,但老德和小德完全有能力为德国足球正名。他们不仅给鲁能和国安的赛季前景带来希望,更使中超充满悬念和活力。

标签: 鲁能马加特中超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