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3遇鲁能非平即负 施密特光环被马加特解除

2017年08月05日22:49 新浪体育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施密特和马加特

  遭遇率先失球的不利情况后,北京中赫国安在上半场中段就将比分反超,这确实延续了施密特执教来的上扬气势,但国安也出现了问题,不仅是最终在主场2-2战平山东鲁能泰山的结果,更是因为国安此前4连胜过程中的压迫与快速冲击效果被限制了,面对老资格的德国教头马加特,施密特带给国安的神奇光环似乎被解除了。

  这场比赛非常重要,对国安尤其重要。此前的4连胜令国安从积分榜中游位置强势反弹,此战对阵鲁能正是积分榜第5VS第4的较量,是亚冠抢票战团的关键战;而少赛一场的鲁能领先国安3分,这个情况就是很清楚地表明,国安只有拿下这场比赛才能真正放大亚冠抢票希望。

  看起来国安很有机会,鲁能缺少“塔神”塔尔德利,国安在上半场中段2-1反超后也一度在气势上明显占优,但在半场补时阶段被鲁能追平后,国安在整个下半场始终没有真正体现出拿下比赛的办法与气势,这同此前4连胜时的情况完全不同。

  国安在坚持快速逼抢,但对鲁能的压制效果很有限,反过来说鲁能的快速反抢还一直威胁着国安,佩莱所打入的凌空斩就是金敬道对拉尔夫的突然上抢所引出的。国安也在坚持前场的快速传递,下半场也有数次进攻形成了一定威胁,但对鲁能防线的实质威胁并没有达到影响比赛进程的程度。无法快速传递时更出现了此前4连胜阶段所没有出现过的情况,拿球与有接球可能的球员在犹豫,犹豫中不仅彻底失去机会,被鲁能抢断的场景还出现了多次。

  攻防总是相互连带的,进攻端的犹豫与注意力不集中也会体现于防守端,半场结束前角球防守失球的瞬间里,国安防线就出现了注意力不集中的情况,门前区域出现了很大空档。

  对照此前4连胜时的表现,国安此战的发挥是有些令人吃惊的。但如果从对手是鲁能是马加特来看,国安未能赢球又不算意外:国安近3次对阵鲁能的结果是1平2负。上赛季,身陷“保级大业”中的鲁能就曾于马加特率领下在客场2-1战胜国安;本赛季首回合,马加特的鲁能在最体现执行力的时段中,又凭借吴兴涵的入球主场1-0战胜国安。

  施密特的执教理念对中超来说或许很新鲜,但对于同为德国教头的马加特来说相对就熟悉很多。在此基础上,马加特又继续呈现出他已被中超充分认识的谨慎与务实,对施密特与国安就有了反制效果。

  除了后卫线,鲁能这场比赛的中场四人组中,包括能打防守位置的蒿俊闵在内,每个人都具备防守属性,基本可笼统地总结为“鲁能排出了8位防守球员”,此外佩莱的拿球与做球能力自成优势,西塞能单干(至少能搅和)又乐于拼抢防守。面对这样的整体,施密特与国安所期待的通过压迫掌控比赛、快速传递拉开空间等就是很难实现的,首先在阵容配置的硬件上就较难实现。

  本赛季上半程,在索里亚诺出场时对手很少对其采取贴身盯防,这同索里亚诺当时的效用有关,更同他的风格类型有关;此前国安4连胜阶段中,即使索里亚诺那4战给出了打入7球送出1助攻的表现,对手也并没有对其采取“牺牲某位球员”那种兑子儿式持续贴防。但在这场京鲁战中,戴琳对索里亚诺几乎就是形影不离,施密特带给国安的“索里亚诺说明书”,就在这种形影不离中被戴琳给收起来了,索里亚诺拿球机会寥寥,莫说有效射门,有效的处理球都屈指可数。国安进攻端的最后轴承被限制,整个进攻的实质效果自然上不去。

  当然,国安并没有输,即使没赢球也不能否认国安仍有冲击亚冠门票的机会,这场比赛更不可能否认掉施密特到来后带给球队的绝对亮色。但国安必须意识到争抢亚冠门票的难度,施密特之于中超的新鲜劲儿过后,对手对国安的战术打法更为了解、应对更有针对性时,国安将面对的是一系列的考验。

  (木之火)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马加特施密特鲁能索里亚诺中超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