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力青春修炼手册 联赛U23出勤王是怎样炼成的?

2017年08月03日17:25 新浪综合
富力青春修炼手册

  稿件来源:广州富力官方微博 曾大白叔叔

  U23新政,这个充满争议的政策自本赛季伊始就受到了无数的关注。而由其引发的“年轻球员如何成长?中国青训事业如何发展?中国足球未来道路在何方?”等疑问更成为了每一个足球从业者和中国球迷热衷的议题。

  U23政策的落地是否真正有助于年轻球员的发展?相信任何人都无法妄下定论,但他们在新政下的生存状态,却给了我们探寻这一疑问的切入点。

  特辑的第一期,我们将走近中超U23球员中出场时间最多黄政宇,以及他所在的广州富力俱乐部。

2017年7月1日晚,21:30,越秀山体育场。

  终场哨响,黄政宇弯下腰扶住膝盖大口喘着粗气,他看了一眼比分牌,呆了几秒,似乎还无法从刚刚结束的比赛中抽离出来,站在不远处的队长姜至鹏招呼全队去球迷区谢场,他赶紧拖着疲惫的双腿跟了过去。

  球迷看台上依然响起震耳的呐喊助威声,面对这群球场上最可爱的人,他害怕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鼓掌后随即转身向更衣室走去,路上有俱乐部工作人员对他说加油,他没有回应,耷拉着脑袋一直摇,最后深深叹了一口气。

  这场比赛,广州富力3比4负于重庆力帆,连续五个主场不胜,黄政宇领衔的后防线被重庆小摩托费尔南迪尼奥一个人摧毁,他的沮丧溢于言表,半个赛季下来的稳定表现,让人们似乎已经忘了,其实他只有20岁,全中超最年轻的主力中后卫,本赛季唯一打满全部比赛的U23球员。

  走在黄政宇后面的是23岁的叶楚贵,他回头看了一眼正在和队友庆祝的费尔南迪尼奥,脸上写满不甘,这位前中乙最佳射手在斯托伊科维奇的战术体系下经常要改打中前卫,下半场替补登场的他因为一次铲抢费尔南迪尼奥而吃到黄牌,这是费尔南迪尼奥全场唯一一次被侵犯倒地,在大部分时候,富力球员们还来不及犯规,他便飞驰而去。

  更衣室里已经不见了因伤下场的符云龙,他被紧急送往医院检查伤势,最后被确诊为右膝十字韧带撕裂,赛季基本报销,比赛现场他被担架抬下时,双手掩面而泣,他知道自己即将面临的是什么,这位18岁就进入富力一线队的新星直到上赛季才迎来中超首秀,随即便遭遇重伤,伤愈后本赛季二次转会期才被重新报名,在富力中卫荒之际,连续两场首发,结果再次重伤,这种心理打击可想而知。

  这场比赛富力的18人名单里有多达6名U23球员,在陈志钊,李提香,弋腾,张功等中生代主力遭遇伤病及停赛时,斯托伊科维奇开始大幅启用青年近卫军,除了黄政宇,叶楚贵,符云龙,向柏旭四位U23先后登场,替补席上坐着的还有22岁的宁安,麦嘉键,还有新政下已然成为“老将”的曾超和张晨龙……

2017年2月28日,10:00,富力中心52楼。

  当汪嵩出现在俱乐部办公室的时候,大部分工作人员并没有太在意,大家都在紧张的准备即将到来的赛季首轮主场比赛。整个冬训阶段,汪嵩都是核心主力,在老队长张耀坤离队后,他被主教练委任为新队长。不曾想到几个小时后,汪嵩便向俱乐部全体人员正式告别,他将转会江苏苏宁,那天是中超联赛冬季转会的最后一天。

  汪嵩、张耀坤、于洋、王晓龙,以及亚外张贤秀,这些早已在中超站稳脚跟的中生代和老将们一一出走,再加上前个赛季离开的刘殿座、姜宁、张远、米歇尔等人,富力2015年征战亚冠时期那套主力阵容基本已更新换代——取而代之的是那些并不为人所熟知的名字:黄政宇、向柏旭、叶楚贵和符云龙们。

  主教练斯托伊科维奇所打造的传控战术体系日趋成熟,在这个体系下没有人是不可取代的,即便是超级球星扎哈维,从严格意义的球风上来讲,也属于体系内球员,而并非哈默德那样的孤胆英雄,所以当老将们离去,新人们顶上,注定富力年轻化改革已然袭来。

  与此同时,中超U23新政突如而来,更让富力的青春风暴用了用武之地。包括富力、权健、建业在内的一批球队开始真正把U23当作骨干来培养,而与那些仅仅只是让U23出场十多分钟的球队有所不同,“黄政宇们”本就是俱乐部的未来,他们不是为“应付新政”而生。新政,不过是他们成长道路上一股助力。

  数据不会撒谎,无论从U23球员使用总人次还是出场平均时间及总时间,广州富力都是中超俱乐部培养新人的佼佼者。其中在个人数据上,黄政宇是当仁不让的出勤王,同时排名第三的闵俊麟也是富力外租给贵州的。

  师从温格教授的斯托伊科维奇,用两年时间把富力打造成为中超华丽之师,在追求“漂亮足球”的路上他有自己的原则和坚持,这点从他对个人形象的要求上可以看出,赛场着装从Sports style到Casual wear再到Formal suit,随意切换,尽显优雅,已经52岁的他至今依然拥有大量迷妹粉丝,被奉为富力头号男神。

  与“漂亮足球”相映成彰的是斯托伊科维奇对于富力青春化风格的塑造,2017赛季富力一队平均年龄为25.15岁,是自2011赛季建队以来的最年轻记录,在本赛季中超排行第三,仅次于上海上港和河南建业。同时,富力一队的U23球员有12人,总人数在本赛季中超俱乐部排行第一。

2017年7月2日,9:30,大学城中心体育场副场,富力足球俱乐部训练基地。

  “近D,再近D ”,“逼死距!”,“卡住位,他只有左脚”……

  中超预备队联赛,广州富力与重庆力帆的比赛,富力队门将韩峰一直在交替使用着国语和粤语不断提醒着队友防守,这支球队,除了韩峰以及在停赛期保持状态的陈志钊,李提香,其余均为20岁上下的年轻球员,麦嘉键,赵柯达,陈伟铭,黎宇扬这帮靓仔,恐怕连一些资深富力球迷都叫不出名字。预备队中,宁安是为数不多有过中超出场经验的球员,2016赛季他曾在当时创造富力队史最年轻出场纪录,后来这一纪录被黄政宇打破。

  预备队主教练戈维达里察是斯托伊科维奇当年在南斯拉夫国家队的队友,球员时代司职中场,身材高大,防守凶狠,还有后排插上的能力,他执教预备队的战术也完全延续了斯托战术体系的传控风格。

  比赛开始后不久,斯托戴着墨镜一身雅痞休闲装出现在替补席,他搬了把椅子坐在戈维达里察后面,静静的观察场上球员的表现,球员们也格外努力,他们清楚在斯托眼中也许一个小细节就可以决定自己下赛季的命运。用能力说话,用态度表现,这种氛围让所有的年轻人对未来充满期待。

  中场休息时,重庆队克罗地亚籍外援米洛维奇过来和斯托闲聊,两人也算是老乡见老乡,毕竟在中超近几年的金元竞争下,价廉物美的前南斯拉夫血统外援以及外教越来越少了。而在一旁,重庆队球员丁捷也在和富力技术分析师吴耀星开着玩笑,两人曾在辽足共事过一个赛季。

  吴耀星的花臂纹身,看上去个性十足。但他是个平易近人的人,球迷称呼他叫“星仔”,而在队内年轻球员都叫他“星爷”,对于他们来说,星仔更像是一个教父,除了通过日常训练及比赛时的数据分析来指导球员们该如何进步,他还用自己横贯中西丰富的人生阅历来指点他们找到未来前行的路。

  预备队比赛的同时,球队日籍体能教练喜熨斗胜史在隔壁热身场带着向柏旭,叶楚贵,曾超,张晨龙几个人做着体能恢复训练,而另外一块标准场地上,精英梯队的小队员们则在进行射门训练,他们完成单项训练的间歇不时看几眼预备队比赛,也许心里想着不知道下个赛季自己能否升级入队。

  新建投入使用的富力训练基地包含了2块标准11人足球场,2栋员工宿舍,1栋行政办公楼和1栋室内训练房,基地建成后可以满足富力的三支成年队伍包括一线队,预备队,精英梯队以及港超富力的训练,对于各个梯队的年轻球员而言,他们可以很直观清晰的看到一队老大哥们的训练水平作为自己奋斗的目标,同时每个人都有机会在主教练斯托伊科维奇面前展示自己的能力。

2017年7月8日,9:00,拾号体育公园,富力青训培训基地。

  广州富力希望之星梯队选拔测试在如火如荼的进行。10岁的朱大伟正在场边做着并不太标准的热身,今天他穿着一套家里小区旁边开设的青少年足球培训机构的球衣,他在这个培训机构上了一年的足球课。

  这时场地广播开始播报:“请A组选手到检录处进行登记确认,选拔测试即将开始。”朱大伟的号码是A010,他站起身来,满脸写满紧张。他的父亲在一旁鼓励,别紧张,就把你平时练的那些发挥出来就好了。

  朱爸爸穿着富力球迷服,业余时候他是球迷组织的骨干之一,在越秀山体育场南看台球迷区负责助威,他最大的心愿就是儿子能够有朝一日成为富力球员。这次梯队选拔测试共持续周末两天,像朱大伟这样的孩子有300多人报名,针对06/07/08/09四个年龄段,即是为U8-U11四个梯队进行选拔补充。

  测试项目包括绕杆射门,30米冲刺跑,5人制分组赛等三项,由富力足球俱乐部青训技术总监及其日籍教练团队亲自把关评选,通过测试被选中的学员,将进入相应梯队进行实训,最终通过试训的学员,将正式成为广州富力足球青少年发展计划的重点培养对象,推荐入读富力合作学校,包括玉岩中学,114中学,89中学等,免费接受由富力足球俱乐部提供的日常专业规范的训练和比赛指导,进入富力青少年精英梯队,后期还有机会获得奖学金及海外拉练深造机会。

  以前提起富力青训,大家自然而然的想到位于梅州的富力足球学校,通过六年的发展,足校的各级梯队已经在全省乃至全国取得优异的成绩,而在2016年开始,俱乐部开始打造青训的另一块品牌:广州富力校园青训。

  球队日籍助教喜熨斗胜史同时也是俱乐部青训技术总监,在他的牵线搭桥下,富力开始引进日本青训体系进驻到相关合作学校,体系内包括优质的足球培训和先进的球探系统,同时搭配日籍专业足球教练。

  相对于梅州足校的集中生活和训练,广州校园青训则相对开放,训练时间也更为灵活,对此俱乐部副董事长黄盛华形容为“各有所长,双管齐下”,两个体系也有不同的区域侧重,富力足校主要覆盖广东偏远地区的梅县,湛江,汕头等,而广州校园青训主要集中以广州为核心的珠三角地区。

  梯队选拔测试结束了,朱大伟最终未能进入第二轮复试,回家的路上他背着装备包耷拉着脑袋几乎哭出来,朱爸爸笑着安慰他说:“没事,回去好好练,先踢进校队,富力大门永远为优秀人才开着。”

  不久的将来,他们中的许多人也许也会站在越秀山体育场,身披着富力的天蓝色战袍,在老大哥“黄政宇”们的率领下征战中超……

标签: 广州富力中超黄政宇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