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场巡礼:越秀山体育场 见证广州足球兴衰的圣地

2017年08月02日15:44 新浪综合
美丽的越秀山体育场

  稿件来源:中超联赛app  

  一座球场/体育场,是一座城市的象征,它承载着精彩的赛事,蕴含着多彩的文化。对于足球这项运动而言,俱乐部的主场是球迷心中的圣地,是球员捍卫的战场。每座球场都有着它独一无二的故事。中超联赛APP为球迷推出《中国球场巡礼》系列,让我们走进那些著名的体育场,去听听那儿的故事。今天,就让我们走进广州足球的圣地——越秀山体育场。

  在广州有这么一个地方,他是白云山的余脉,由观音阁、蟠龙岗、桂花岗、木壳岗、长腰岗、鲤鱼头岗、东秀湖、南秀湖、北秀湖组成,他是古代的海上战略要地,山顶的镇海楼,现为广州的城市标志之一。这里的山不高,却蕴藏灵秀,人文积淀深厚。这里是广州两千多年历史的起点,所有关于广州历史的疑问和答案,点点滴滴都在这座长1100多米,南北宽1000多米,海拔75米因有越王台故址而得名的越秀山上。

  传说曾有五位仙人向广州撒下稻穗后,化作五只羊落在越秀山上,因此在广州人的心目中,越秀山是一座充满神奇的山。而在越秀山的山谷中、镇海楼下方,1950年在叶剑英元帅的号召下,通过1.7万热血青年的双手,建造起了一座属于广州人民自己的体育场,这就是日后见证广州足球兴衰的越秀山体育场。

  由于越秀山突出的地形,这里三面环山,看台依山而建,以及所有的座位呈45度角向下俯冲,有极佳的看球视野。这里充满灵气,汇聚了许多传奇故事。自1950年10月投入使用以来,这里不仅承办过众多国际性和全国性体育比赛,也见证了广州市各时期的重大历史事件。几十年来,这里一直是广州市民大型庆典和集会的地方,见证了广州解放以来的政治、文化、体育等各方面的历史。

  半个多世纪的历史,这座古老的体育场见证了历史,也经历过辉煌。早在上世纪7、80年代,在很多娱乐设施还未兴起时,这里每逢有比赛,场内外就会挤满了人。为了能买到一张票,几千人会通宵在场外排队,买不到票就想办法爬到树上去看。由于体育场在山谷中,因此数万人发出的呐喊声和喝彩声格外雄壮,常常在山谷中回荡。

如今的越秀山,是广州富力的主场
如今的越秀山,是广州富力的主场

  南派足球是一种风格,更是一种文化,那么越秀山就是见证南派足球文化的圣地。这里曾培养了容志行、古广明、赵达裕、彭伟国、胡志军、卢琳等一批批广州仔。在这里,广州队曾与多支国外劲旅较量,均能保持不俗的战斗力。1979年1月,第一届省港杯正是在越秀山体育场打响。1991年到1994年,广州队更是曾在这里创造过连续21个主场不败的联赛记录。94年职业联赛元年,广州太阳神初登甲A联赛舞台,便在那一年夺取了联赛亚军,胡志军也以17个进球夺得了当年的最佳射手。前些年广州足球稍显低迷,但无论是哪支球队来到越秀山做客均不敢小觑占主场之利的南粤子弟兵。

富力将士的照片动人心魄
富力将士的照片动人心魄

  当年的广州队从太阳神开始,经历了吉利、香雪、日之泉、广药之后已经成了中超巨无霸广州恒大。虽然如今的恒大,伴随着中超六连冠、两夺亚冠受到的关注越来越高,并成为中国足球的一面旗帜。但是在广州球迷的记忆里,始终是有越秀山情节的。这里有过广州足球的起起落落,见证过太阳神6比1大胜上海申花,拿下联赛亚军的辉煌;也有过广药因打假球被罚入中甲的落寞;2010年的恒大也正是在越秀山崛起,而11年才进驻越秀山的富力,也同样是在这里起步,重新回到中国顶级职业联赛的舞台。

广州富力更衣室一角
广州富力更衣室一角

  如果说恒大给广州足球带来的是荣誉;那么富力给广州带来的则是幸福感。因此富力的主场越秀山,是广州的足球福地,是很多人童年回忆的眼神,也是广州足球历史的传承。伴随着这种越秀山情节,在广州始终有那么一群球迷,他们喜欢在越秀山看球的感觉,久而久之,他们对富力情有独钟。

  由于年代久远,越秀山体育场无论是软硬件,已经稍稍有些落后了。由于越秀山特有的地形和历史原因,想要大规模整改基本不可能。因此在前几年,越秀山一直存在着安全隐患。但是为了留住广州球迷的越秀山情节,富力俱乐部一直没有放弃对场地进行整改。这些年几乎越秀山体育场年年都需要整改,以此来通过中国足协或亚足联的验收。而在经过数次翻修后,越秀山体育场已经有了一种旧貌换新颜的感觉。

主帅斯托伊科维奇正给涂上金色的越秀山体育场拍照
主帅斯托伊科维奇正给涂上金色的越秀山体育场拍照

  原本富力把跑道和座椅都换成了蓝色,与富力蓝军的气质放在一起颇为应景。然而蓝色主场像海,越秀山在镇海楼之下,从风水学角度说会被镇海楼镇住。因此在主场连战不胜后,富力俱乐部想用一种新气象求好运,因此在前段时间对体育场再一次进行翻修。把一片蓝改成座椅金色、跑道红色。从风水角度说:越秀山属土,与富力队的主打蓝色水相克,因而换成金色,就符合了易经风水中的土生金、金生水之奥义了。为此他们还在最近三场比赛,把球衣换成了同样属金的白色客场队服。

  当越秀山旧貌换新颜,富力穿上新衣后,他们确实迎来了“转运”。连续3个主场轰入14球取得三连胜,其中有两场面对的还是恒大。满场尽是土豪金,目前的富力又重新找到了赛季初那种人挡杀人佛挡杀神的状态。只是如果他们早点相信风水,现在的富力会不会延续赛季初的排名和走势呢?(作者:红色梦剧场 编辑:陆超)

标签: 越秀山体育场广州富力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