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港VS恒大复盘:武球王留住悬念 恒大占据控球优势

2017年07月24日17:36 新浪综合
武磊

  (稿件来源:中超联赛官方APP)

  北京时间7月22日,中国平安中国足球协会超级联赛第18轮进行了一场万众瞩目的榜首之战,上海上港坐镇主场迎战广州恒大淘宝。广州恒大淘宝在积分榜上仅领先上海上港1分,故本场比赛的胜负将会直接影响积分榜榜首位置的排名,正是这样一场两队都不容有失的比赛,双方都展现出极高的取胜欲望和良好的竞技状态,场面非常激烈。

  客队广州恒大淘宝队由阿兰和于汉超分别入球,帮助球队两次领先,而主队上海上港则凭借武磊的梅开二度连续两次扳平比分,最终两队战成2-2平手,各自收获1分。下面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这场焦点的榜首之战。

  本场比赛上海上港排出惯用的4-3-3进攻阵型,武磊、埃尔克森和胡尔克组成前场进攻三叉戟,奥斯卡的缺阵使得艾哈迈多夫再次首发登场,此役他与张华晨组成双中前卫组合,蔡慧康则托后担当后腰。

  结合比赛,本场比赛球队缺少奥斯卡之后再度出现中场无法组织串联的问题,艾哈迈多夫与张华晨的组合以及替补登场的林创益均未能改善这一问题,球队进攻多数还是依靠前场三名球员的个人能力,以突破和中长距离传递来快速通过中场向前推进,但面对广州恒大淘宝较为密集的中后场防守,这种推进也未能形成太多威胁进攻。

  进攻人数不足,导致胡尔克和埃尔克森在进攻控球时,面对多名防守球员的区域夹防,无法将球传出,只能选择个人突破或外围远射而草草结束。本场比赛的关键时刻出现在下半场,比分落后的情况下,球队用于海换下林创益,换下1名后卫换上一名前场球员,阵型改为3-3-4。这种颇具风险性的进攻阵型在比赛最后关头起到奇效,正是刚刚替补登场的于海在左边路创造的进攻机会,帮助武磊最终攻入扳平1球。

  本场比赛广州恒大排出4-2-3-1的阵型,郑智和徐新由于停赛无法登场,保利尼奥和黄博文搭档组成双后腰,温家宝和于汉超分居两侧,郜林顶在锋线最前端,高拉特则位于郜林身后担任前腰。

  结合比赛,本场比赛球队并没有首发就排出3外援,阿兰和金英权都出现在替补席中,黄博文和保利尼奥都是具有组织能力的后腰球员,本场其二人与高拉特之间形成默契配合,牢牢控制住场上节奏,帮助球队获得更多控球时间和控球机会,能够从容的向前推进。

  但球队在阵地战进攻中并没有创造出太多机会,而是通过反击的机会接连取得进球,阿兰和于汉超的进球都是通过中场获球后快速向前推进,抓住对手阵型横向拉长的时机,形成以多打少的进攻机会,从而取得领先。但在整体防守上,广州恒大淘宝还是延续了前几场的问题,两粒丢球也都是防守端整体性缺失而造成的。

  本场比赛广州恒大淘宝占据全场控球优势,全场两队控球率比为41%-59%,其中上半场两队控球率比为40%-60%。

▲本场比赛上海上港传球线路示意图
(蓝色表示成功传球 红色表示失败传球)
▲本场比赛上海上港传球线路示意图 (蓝色表示成功传球 红色表示失败传球)

  本场比赛上海上港队活球时间共传球226次,传球成功率为66%,从传球线路示意图中可以看出,球队传球密集区域主要集中在后场和前场位置,中场位置传球明显减少,传球方式多以中距离传球为主。球队向前传球次数为102次,向前传球成功率为54%,占总传球次数的45.1%,向两侧传球次数为98次,向两侧传球成功率为78.6%,占总传球次数的43.4%。

  从这一数据可以看出,本场比赛球队传球方向比较平均,推进方向并不单一。个人方面,全队传球次数最多的球员是25号艾哈迈多夫,全场共传球34次,传球成功率为65%。

▲本场比赛上海上港失败传球线路示意图
▲本场比赛上海上港失败传球线路示意图

  全场比赛上海上港活球传球226次和传球成功率66%均低于本赛季场均值,本场比赛上海上港共失败传球70次,其中后场失败传球和前场失误传球均为22次,而中场失败传球次数则为26次,说明上海上港失败传球次数最多的区域是中场位置,从失败传球线路图来看,球队更多的失败传球集中在中场右边路位置。

  结合比赛能够看出,中场位置的失败传球次数多是因为球队中场人数少以及对手快速逼抢所造成,可以看出奥斯卡的缺阵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球队中场的组织和控制能力。

▲本场比赛广州恒大淘宝传球线路示意图(蓝色表示成功传球 红色表示失败传球)
▲本场比赛广州恒大淘宝传球线路示意图(蓝色表示成功传球 红色表示失败传球)

  全场比赛广州恒大淘宝共活球传球429次,传球成功率为84.1%,从传球线路示意图中可以看出,球队传球主要集中在本方中后场,中前场相对较少一些,传球多以短传和中距离传球为主。球队向前传球162次,向前传球成功率77.16%,占总传球次数37.8%。向两侧传球192次,传球成功率89%,占总传球次数44.8%。

  从这一数据可以得出,球队传球方向主要还是以向两侧为主且传球成功率较高。个人方面,球队传球次数最多的是8号保利尼奥,共传球60次,传球成功率为91.7%。

▲广州恒大淘宝保利尼奥、黄博文、高拉特传球线路示意图
▲广州恒大淘宝保利尼奥、黄博文、高拉特传球线路示意图

  本场比赛广州恒大淘宝活球传球次数方面高出对手203次,其相差次数主要发生在中场位置。本场比赛球队三名中场球员高拉特、保利尼奥和黄博文配合默契,牢牢控制住场上节奏,帮助球队长时间占据控球率优势并从容发动组织进攻。三名球员本场共传球170次,传球成功率达到90%,从三名球员的传球线路图也能看出,三名球员传球线路几乎覆盖整个中场区域。

  本场比赛上海上港共射门11次射正5次,射正率45.5%,其中11次射门有7次来自罚球区外,4次在罚球区内,个人方面,球队前场3名进攻球员包办了11次射门中的9次,胡尔克完成4次射门其中2次射正,武磊则完成3次射门2次射正并攻入2球,埃尔克森共射门2次没有射正。

  结合比赛,上海上港由于中场球员组织进攻能力有限,其进攻主要依靠三名前场球员完成,面对对手相对密集的防守站位,射门多数在罚球区外完成,武磊的两粒进球均为抓住对手罚球区内的防守站位失误打进的。

  本场比赛广州恒大淘宝共射门14次射正5次,射正率35.7%,其中14次射门罚球区内和罚球区外均为7次,个人方面,球队射门次数最多的球员是7号阿兰,共射门5次2次射正并收获1粒进球。保利尼奥也贡献了4次射门1次射正。结合比赛,本场比赛广州恒大淘宝队掌握比赛大部分的控球机会,但面对对手的整体防守并没有通过阵地战形成太多进攻机会,两粒进球均是通过获球后快速向前推进,抓住以多打少和对手防守阵型不完整的机会攻入的。

  本场比赛两队各有1粒进球是通过传中球机会攻入的。从数据方面来看,两队本场比赛传中球次数相近,上海上港共14次传中、成功5次,广州恒大淘宝共16次传中、成功4次。两队右侧传中均多于左侧传中。

  本场比赛上海上港队武磊发挥出色,完成梅开二度并两次帮助球队扳平比分,成为本场比赛的关键先生。过往的比赛中,武磊由于屡失良机而一直被球迷所诟病,无论在国家队还是俱乐部的比赛中都多次出现错失射门良机的问题。

  本场比赛,武磊射门3次射正2次并收获2粒进球,极高的射正率及进球效率也为其本土射手王正名。但本场比赛武磊仅传球21次,传球成功率不足50%,这也是武磊在今后的比赛中需要改进的方面。

  本场比赛两队共同奉献出一场精彩激烈的比赛,虽以平局收场,但还是将争冠的悬念继续保持,两队相差仅仅1分,相信两队在今后的比赛中也会拼劲全力来冲击联赛桂冠,本赛季中超冠军将花落谁家?让我们拭目以待。

标签: 恒大上海上港高拉特广州恒大阿兰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