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战灭恒大+如今7轮不败 他带着7秒进攻逼近亚冠

2017年07月23日15:34 新浪综合
张外龙带领球队稳扎稳打

  文章来源:搜达足球

  4-3力克广州富力、4-0屠杀延边富德、2-1击败河北华夏幸福,客场三连胜,再加上昨晚在主场2-1战胜天津亿利,收获中超四连胜,这是重庆当代力帆交出的一份完美答卷。赛季初,重庆当代力帆被很多人看作保级队,在5月球队遭遇联赛四连败,但凭借6月份以来的一波七轮不败,如今球队已经稳居积分榜中游。

  “小摩托”单挑天津亿利整条防线

  “三年之内实现亚冠梦想”,这是重庆当代力帆主帅张外龙在上任时提出的口号,虽然重庆当代力帆有限的投入让很多人觉得他是在痴人说梦,但是张外龙却用他的七秒理论和虔诚的信仰告诉人们:梦想并不遥远。

  球员时代的张外龙司职后卫,曾是韩国国脚。2011年1月,张外龙出任青岛中能队主教练,就此开始了他和中国足球的不解之缘。

  也正是在这一时期,张外龙提出了他的“七秒进攻”理论。

  “现代足球强调在高速中完成技术动作,包括进攻和防守,7秒进攻理论,即要求球员们以最快的速度从发动反击到完成射门,平均每次进攻的用时仅为7秒,从而让对手防不胜防。”

  这个理论符合现代足球节奏转换快、进攻效率高的趋势,虽然欧洲早有教练提出了“三秒理论”、“五秒理论”,但显然在亚洲范围内来看,只要能够真正做到“七秒进攻”,就足以取得不错成绩。

  当时在青岛中能,张外龙依靠“七秒进攻”理论,把中能锻造成了一支敢攻、会守、善抢断的球队,球员高速的攻防配合让对手难以招架,积极的抢断为他们的进攻创造了更多的机会。执教青岛中能的首个赛季,张外龙率队最终取得第6名,创造了青岛中能在顶级联赛的最好成绩。

  在经历了离开青岛中能、短暂执教大连阿尔滨、重回青岛中能、解约风波等事件后,2015年12月,张外龙来到山城,与重庆力帆签约3年,“七秒进攻”重现中超。

  带队打的第一场比赛,张外龙就让人见识到了他防守反击打法的娴熟与犀利,依靠费尔南多两次上演单骑闯关的好戏,力帆在2016赛季中超首轮主场2-1出人意料地掀翻广州恒大。

  
费尔南多狂奔60米低射打破僵局

  
费尔南多单骑闯关再度破门

  “现在看来,七秒进攻理论已经有些落后,现代足球有时候要在两三秒之间就完成进攻。”张外龙不仅有自己的足球理论,而且不断地对自己的理论进行着升级和完善。

  除了先进的战术理念,张外龙对球员的悉心帮助同样被人称道,他不像很多韩国教练那样一味地严厉,而是时时处处都充满着人情味。

  “不管是在日本,还是在韩国,我都反对以高高在上的姿态来面对球员。尽管我是他们的教练,但我们每个人都是平等的。”张外龙曾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表达自己的看法。

  张外龙经常和队员们交流,而且是那种掏心窝子的谈话,他们互相把自己的想法告诉对方,共同找到球队的问题,然后一起去解决问题。“我不是把队员们当孩子来看,而是当亲兄弟对待。”张外龙这样说。

  但在球员们眼中,张外龙和蔼、亲切的交流方式,更像是一位慈父。在他被青岛中能解约之后,依然有球员发短信支持他。

  “教练,真的很爱你。这期间,很认可您的指导能力,在您的调教下,我学到很多。您是个称职的教练,对我们像父亲一样。俱乐部的做法确实太过分了,我们球员心里都明白。没关系,我相信您今后会找到更好的岗位,此时此刻很想念您。有机会再来青岛的话联系吧。”

  这条短信足见球员对他的信任,也正是他的鼓励,让许多年轻球员找到了自信,青岛中能时期的刘健、郑龙、邹正,都曾在他执教时焕发光彩。而在现在的重庆当代力帆,他麾下的南松、冯劲等小将也正在茁壮成长。

  张外龙是基督徒,双手指天是他的标志性动作,他的虔诚让许多人感动。也正是这种虔诚,造就了他生活中有诗人般的感性,制定战术上有商人般的理性,应对困难上有登山家般的坚毅。

  他深得球迷的喜爱,在他离开青岛时,众多球迷来到机场送别。公安部门担心发生意外,匆匆护送张外龙登机。在张外龙重回中国执教重庆力帆后,在青岛中能的贴吧里,很多球迷说:“从此,我也是重庆力帆球迷”。

  “忍耐、努力、牺牲”,这是张外龙的座右铭,他把这六个汉字写在了他的帽子上,而底下还写着一行字“2018,亚冠”,这个虔诚的男人正向着自己的目标一步步前行。

标签: 力帆张外龙中超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