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当年是亚洲第一后卫 竟然还拿过顶级联赛金靴

2017年07月21日09:26 新浪综合
范志毅当年是神一般的存在

  文章来源:搜达足球

  这个夏天,英超球队水晶宫抵达香港,参加英超亚洲杯。曾效力水晶宫的范志毅在香港与老东家重逢,接受采访时,范志毅表示一直都有关注水晶宫,并称这是一份感情,此外还回忆了当年在水晶宫踢球的岁月。

  1998年对于范志毅而言是一个特殊的年份,那年8月,他与孙继海一同加盟英甲球队水晶宫,成为了最早加盟英国俱乐部的中国球员,当时英甲是英格兰第二级联赛,还没改称英冠。当时的范志毅正值当打之年,他在水晶宫的周薪为12000英镑(当时1英镑约15.6元人民币),是当时收入最高的中国球员。1998年9月,范志毅的女儿出生,取名范斯晶,小名妞妞。

  在水晶宫,范志毅效力到了2001年,凭借出色的身体素质与突出的头球能力,范志毅在水晶宫打上了主力,甚至曾出任队长。遗憾的是,由于效力期间水晶宫一直在英甲,没能升上英超,范志毅没有机会出现在英超赛场。

  而说到范志毅,就不得不提到上海申花、徐根宝。在执教国奥时徐根宝的“抢逼围”并没有收到良好效果,甚至遭到很多人的嘲笑。在上海申花,徐根宝继续试验他的战术,最终在这支青年军身上收获成功。当其他经历了专业体制时期的球队还遵循慢节奏打法时,体能出色、不断在前场逼抢的上海申花给甲A带来了巨大冲击。

  1995年的甲A联赛中,大连万达兵强马壮、广东宏远南北结合、北京国安和上海申花以年轻球员为主,四支各具特色的球队最终形成对联赛冠军的争夺。在经过1994年一年的磨合后,1995年的上海申花气势如虹,面对“抢逼围”,很多球队在短时间内连续丢球。

  在上海市人民广场的大屏幕前,很多上海人目睹了上海申花夺取联赛冠军的一幕,被徐根宝推上锋线的范志毅更是拿到了那个赛季的甲A金靴。足球是上海这个城市必不可少的话题之一,范志毅等人成为申城家喻户晓的球星,关于他们的一切都成为人们在茶余饭后的谈资,球星成为了一座城市的英雄。

  那一年,范志毅当选中国足球先生。6年后的2001年,范志毅帮助国足在世预赛成功出线,那一晚,范志毅喜极而泣。也正是在2001年,范志毅当选亚洲足球先生,成为第一位荣膺这一荣誉的中国球员。而至今一共也只有2位中国球员曾当选亚洲足球先生,除范志毅外,另一位是郑智。

  范志毅与当时报道十强赛的段暄

  申思、祁宏均被沈阳反赌扫黑专案组带走,因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被判刑,当时有媒体联想到范志毅是不是也参与了假球赌球。事后证明,当有的球员被叫到沈阳协助调查时,没有参与假球赌球的范志毅连去沈阳协助调查的资格都没有。

  事实上,从范志毅的性格也能看出,他是一个一直想赢的人。在谈到当年在上海申花一起效力多年的队友申思、祁宏时,范志毅表示,申思、祁宏并不是缺那点钱,主要还是当时的环境影响。

  4年前,当中国队在合肥1-5输给泰国后,接受采访时范志毅所说的,相信大家已经听过不少遍,重温一下。

  这就是范志毅。

标签: 范志毅上海申花申思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