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奥老总:不会立刻收回投资 服务要跟上付费模式

2017年07月21日18:03 新浪体育
中超联赛开启付费模式?

  7月21日,在位于北京西北旺的新浪总部大厦举行了LEADERS体育商业峰会。世界著名的体育品牌、运营公司、投资公司的领导者们汇聚一堂,分享了他们对于体育市场的看法。

  以80亿获得中超版权的体奥动力首席执行官赵军女士也到会,全程用英语发表了名为《开启付费转播时代》的演讲。在演讲中,赵军女士说,“体奥动力用80亿获得了中超5年的版权是一个标志,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人们只要谈到中国体育的发展就会提到中超,提到这80亿的版权,对此我很自豪。当然我们的压力也很大,我们是否成功,也关系到中国足球市场能否成功。”

  当过记者的赵军的发言非常直率,她说:“我们没想到能够马上就收回这80亿投资,我们首先需要做的是把中超做成一个好的产品。”

  在随后的记者访谈中,赵军就体奥和中国足协对中超版权或重新谈判的传闻进行了回复,她笑着说:“这其实是我第一次正式对外界进行回应。这件事情我们确实在和足协谈,这次足协没有打官腔,双方都很平等,他们一直是以开放积极的态度在和我们接触沟通的。所以我们和足协领导有共识,在达成协议前,不对外公布更多的细节。中超公司有股东会议,他们也要在股东会议上达成共识,所以我们肯定也要等中超那边开会进行讨论,双方都希望以积极的态度来解决问题,要想发展是不能意气用事的。”

  虽然赵军在自己的演讲中,呼吁未来的中超和其他优秀赛事要发展付费观看模式,但是她也表示,需要考虑到社会效应。

  赵军说:“NBA或者英超付费之后,中国球迷看不到了,也许只是骂一骂就完了。但是中超、中甲不一样,如果一个城市的球迷看不到自己的主队比赛,那么社会影响还是很大的。”

  在这里,赵军特别强调了“服务”的概念,她认为作为体奥动力这样的版权商,要想让观众心甘情愿地付钱来看,首先服务要跟上。

  赵军说:“中超的观赛体验一定要做好,付费后如果你还做不好的话,肯定会挨骂的,要是这个做不好,怎么会有市场?只有提供了优质的内容,付费才能走得踏实,所以我们会有充分的耐心来面对付费观看的推广。我觉得,比赛应该有免费的也应该有付费的,让观众有所选择表现出差异性。观众付费后,要有更好的体验,比如他可以听到更喜欢的评论员来为他读解比赛,还有一些特殊内容的建立等等,这些都需要我们去探索。”

  此外,赵军也提到了足协政策带来的影响,她说:“目前因为足协的一些政策,比如限制大牌球员、要求球队强制使用U23年轻球员等,这些肯定都会对付费模式的推进有影响,所以我们要一步一步来。”

  赵军承认,一些网络传闻是有根据的,她说:“我们当年购买中超版权的时候,肯定是为了推动付费市场的发展,不过我们买的未来愿景迟迟未能来到。将版权从5年延长到10年,也是我们和足协商谈时,提出的诸多方案之一,我们依旧认可中超的长期市场会变得更好,在商谈中,我们会充分尊重足协的程序的。”

  由于中超此前购买了诸多的大牌,所以在世界媒体上的关注度暴增,甚至中超成为了外援炒高身价的话题工具。作为中国文化软实力,中超确实在国外延伸着自己的体育文化边疆。到底中超在多少国家转播?如何转播?版权收入多少?是白送的么?

  赵军详细回答了这一连串的问题,她说:“我们目前在96个国家和地区有转播,各个国家和地区的转播模式和形式不同,比如在英国是天空电视台在转播我们的比赛,他们是收费的;意大利是福克斯;英国、意大利、德国、西班牙和法国这五大联赛所在国家,目前只有西班牙没有转播,不过葡萄牙有。北美目前ESPN在和我们谈版权,南美的巴西、阿根廷都有了直播或者录播。我们开玩笑说,因为巴西国家队的主教练要看他队员的状态,才能决定是否征召他们去踢世界杯,所以必须要转播中超。非洲的话,我们现在覆盖了撒哈拉以南,至于亚洲东南亚等华人多的国家,我们早就有转播了。转播的电视台里,有的是类似CCTV这样的国家电视台,有的是付费电视台,各个国家的情况不同,不过都不是白给的,而是要版权的,这一点每个国家也不一样,我们一个赛季大概可以在海外版权上收入几百万美金。”

  在谈到转播时,赵军还具体举了一些例子,她说:“在转播上,各个国家的需求不同,比如意大利今年卡佩罗到了苏宁后,转播中超就点名要苏宁的比赛,土耳其就想要中赫国安,因为伊尔马兹在北京;至于比利时,他们要权健的版权画面……我们收了这些国家的转播版权费也要有相应的技术支持来给他们提供服务才行。”(周超)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中超版权体奥动力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