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名记热议亚泰力帆取三连胜 打法务实中超无弱旅

2017年07月20日11:59 新浪综合
张外龙的力帆反击犀利

  稿件来源:中超联赛APP

  2017中国平安中超联赛完成第17轮争夺,亚泰和力帆都获得了三连胜,尤其是力帆,客场3连胜已经横扫了赛季初期5连败的阴霾。出现这种现象,是否印证中超无弱旅?让我们听听专家如何解读。

  丰臻:中超无弱旅 因为中超也没有强队

  中超无弱旅,是因为中超也没有强队。有套路有成熟打法的球队,没有好球员去执行;有好球员的球队,还是踢最原始的足球,最功利性的足球,没有什么掌控力。

  重庆力帆和长春亚泰,还是有不同。一个是客场三连胜,一个是主场三连胜。随着赛季深入,力帆的防守反击打得越来越老练,小摩托费尔南多状态也出奇地好,这让他们的反击看起来是中超最犀利的反击之一,而客场恰恰适合打反击。

  长春亚泰的三连胜,恰好是对手各自处于最低谷。北京国安那时候即将换帅,队内军心不稳;然后是上海上港,恰逢胡尔克、武磊、奥斯卡三员大将一起停赛;再就是富力,防线上缺兵少将的同时,连前场核心雷纳迪尼奥也缺阵。

  跟费尔南多一样,伊哈洛在长春锋线上的支点作用也无可替代。伊哈洛渐入佳境,长春的进攻就越打越活。

  个人认为,长春的三连胜,在含金量上,跟力帆的三连胜有一些差距。接下来,当各自完成一拨三连胜之后,按照惯例,这两队的强劲势头不会延续下去,这个大家基本都懂。

  张连杰:北上广不相信眼泪但要信服亚泰

  北上广可以不相信眼泪,然而,当国安、上港、富力三支球队相继负于亚泰后,他们不得不去信服陈金刚的球队。

  在本土教练陈金刚接手亚泰后的12场比赛中,他们取得6胜3平3负的佳绩,经过这段抢分狂潮,亚泰不仅以22分排名第9远离了降级区,而且呈现出不断向上的勃勃生机。按理说,国安、上港、富力这三支“北上广”球队实力都不弱,所以陈金刚带领长春亚泰连战连捷,其含金量颇高。

  看上去,亚泰就像一只睡醒的雄狮,但他们的抢分狂潮绝非偶然。从亚泰17轮比赛的进球分布便可窥见一斑,17场比赛,亚泰打进22球,攻击火力并非绝对凶猛。但这22个进球,除了对手1个乌龙大礼,其余的21个进球分布如下:伊哈洛6球、胡斯蒂4球、谭龙4球,新科国脚范晓东送上2个世界波。此外,中后卫孙捷和伊斯梅洛夫各有1球入账,杜震宇收获2球,蒋哲同样有1个进球。

  也就是说,目前亚泰已经有8人取得进球,如此分散的得分点,让对手的防线叫苦不迭。同样不能忽视的是,此前亚泰还在客场拿下了天津权健和江苏苏宁,因此说亚泰本赛季的取胜场次都非常值得信服。这支上赛季最后时刻神奇保级的球队,在缓过神来之后,爆发出的能量确实值得期待。

  尽管近年亚泰连续在保级圈挣扎,可千万别忘了,他们是十年前的中超冠军,所以这是一支有底蕴的王者之师,任何时候都不能轻视“东北虎”的战斗力。

  陈永:力帆对张外龙的信任格外关键 亚泰调整后转入正轨

  最近一段时间,最火的球队有四支:强队中的权健和国安,以及所谓的“弱旅”力帆和亚泰,其中力帆和亚泰都是六轮不败,力帆4胜2平已经冲到了联赛第七的位置,距离亚冠争夺军团也只有一步之遥,亚泰同样是4胜2平,已经摆脱了降级区,保级基本没有太大的问题。

  其实,张外龙执教的力帆打出出色的成绩,证明了张外龙和力帆之间磨合的效果,在他当初执教青岛中能的时候,他就表现极为出色,另一方面,力帆高层对张外龙的信任也非常关键,在球队五连败的时候仍旧没有解雇他,也为随后的反弹奠定了基础。

  亚泰其实是一支很有实力的球队,外援配置也非常不俗,但赛季初期望值过高而外援状态一般,随后俱乐部经过调整,球队转入正规。

  其实,真正想说的是亚泰、力帆和另外两支球队辽宁、延边的区别,延边近期战绩1胜6负,其中多次大比分输球,其主场战绩也是非常糟糕,和上个赛季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给人感觉完全不是一支球队,辽宁则遭遇了六连败。

  其实,球队遭遇一时的困难并不可怕,刚才我们也提到,力帆之前也是五连败,但最让人忧虑的是俱乐部的困境。延边富德方面,主投资人、赞助商富德宣布撤资,对于延边是一个极为重大的打击,辽宁方面,投资人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当投资人或者赞助商出现问题之后,对于球队才是真正致命的打击,此时俱乐部工作人员、球员的信心也会降到冰点,触底反弹的难度实在是太大太大。

  如果和上个赛季相比的话,力帆表现稳定,他们上赛季最终排名是第8,但延边大幅度下滑,上赛季排名第9,如今则是倒数第一,表现截然相反。这也说明了,评判强弱的标准并不能单纯依靠球队纸面实力,投资人、俱乐部管理、主教练等多个层面都会产生重大的影响。

  裴力:两队打法都很务实 团队内部三军用命

  亚泰和力帆近期的三连胜,确实让专家大跌眼镜。特别是重庆力帆,客场三连胜,殊为不易。我觉得这两个队是有一定的共同点的,首先主教练对于球队都比较了解;其次战术打法都比较务实,在作好防守基础上寻找反击机会;第三内部环境比较和谐,三军用命。

  张外龙已经是第二个赛季执教力帆队,对于中超,对于力帆队,他都是非常了解,过去几年,张外龙最为外界所称道的就是7秒进攻,快速反击,小摩托费尔南多的技术特点,也让张外龙这种战术风格执行有了基础。但其实关注重庆队的人会发现,本赛季力帆除了快速反击之外,还发展出了很多新的战术特点,比如定位球得分,比如吴庆拿球后的长传找前锋,或者直接远射,这些都是之前两个赛季在力帆身上不多见的。必须承认,张外龙确实非常适合中超,适合力帆队。上半赛季,力帆队已经体现出了战术能力的明显提升,早早从降级区突围,拿到了应该拿的分数,进入后半程,力帆近期的状态也达到了最佳。

  其实陈金刚虽然是中途接手,但作为国内老帅,他在亚泰也工作多年,对于俱乐部方方面面都非常熟悉。他接手之后,主要完成了几件事,第一把阵型重新改回了亚泰最熟悉的451阵型,稳定住了后防线,在此基础上重竖队员信心。第二就是激发了几名老队员的战斗力,比如杜震宇、谭龙、范晓冬近期的表现都非常出色,这也充分说明球队的战斗力和凝聚力都达到了一个高点。

  张昊:中超强弱差距缩小了?NO,其实是变大了!

  近几轮中超,亚泰和力帆的表现无疑让人惊喜。6轮联赛两队都取得了4胜2平,疯抢了14分之后,已经从保级的泥潭中爬出。两支中下游球队的崛起,以及在场上以弱胜强的表现固然可喜,但是很显然这并不能代表整个中超强弱差距的缩小。

  首先我们从积分榜来看,17轮过后领跑的恒大、上港分别拿到了40分和39分,如果两支球队延续这样的抢分效率,他们在联赛结束时,积分都有可能突破70分大关。70分是什么概念?我们不妨来看看,广州恒大过去数年夺冠时的积分。2011赛季68分,2012赛季58分,2013赛季77分,2014赛季70分,2015赛季67分,2016赛季64分。

  简而言之,按照两队目前的抢分效率,本赛季中超冠军球队积分,很可能会是历史上第二高。而亚军球队的积分,也很可能会刷新国安在14赛季的67分记录。

  那么我们再看看末尾,联赛都打了17轮,延边10分,苏宁11分,辽宁13分,泰达15分。我们就不用以他们本赛季的抢分效率,去估算赛季最终的成绩了。就看目前的积分榜,赛季打了17轮,首尾两端的球队积分已经差了有30分。很显然目前的中超,强弱差距还是比较明显的。

  那么亚泰和力帆这两支此前深陷保级泥潭的球队,为何突然杀出重围?这就得从两队的人员配置说起。亚泰这边在去年经历了最后时刻惊险保级的惊吓后,他们在今年冬天寻求换个活法。引进了伊哈洛这一门大杀器,又请回了胡斯蒂这么一位出色的中场指挥官,其实他们的纸面实力至少也能争个中游。但是很显然,李章洙赛季初并没有对球队进行准确定位。他那一套高压打法在后防拿下伊斯梅洛夫以后,就直接被对手打成了筛子。可是他所倚仗的进攻,也没有强大到,你打我一个我进你两个的能力。因此5轮之后,李章洙就成了全中超第一个下课的教练。

  陈金刚接手球队后,一改李章洙时期的高位逼抢、全攻全守打法,改打防守反击。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后防线随着伊斯梅洛夫重回首发而有了主心骨,前场的伊哈洛也得到了打反击的空间。当伊哈洛被激活,球队进攻就顺畅了,再伴随着后防线的稳定,目前的亚泰上升到联赛中游也就不足为奇了。

  至于力帆,赛季开始前,看了他们冬训的老记就曾说,张外龙的小配合练得很好,力帆越打越熟。在5月份他们遭遇4连败之时,外界曾有传言,一旦5连败,张外龙将触发相关条款而下课,而成绩的不好也与俱乐部的动荡多少有点关系。幸运的是,力帆在最困难的时候反而团结起来了,而且又遇到了何塞末期人心涣散的国安,一场胜利缓解了张外龙的帅位危机的同时,也给了力帆重新崛起的机会。

  其实大多数来到中超的韩国教练,他们坚持严格管理、高强度训练,强调高压、全攻全守的打法,普遍比较固执。已经下课的崔龙洙、李章洙是这样,目前在延边帅位上陷入困境的朴泰夏也是如此。因此我们可以发现在本赛季的中超,崔龙洙执教时的苏宁和李章洙执教时的亚泰以及现在的延边,在场上踢着踢着就成了前面攻不进后面守不住。但是相对于这些同胞来说,张外龙完全是个另类,在他的骨子里只有防守反击,简单而务实。

  当年在青岛,张外龙用独树一帜的7秒进攻,让我们见证了“足球狂人”的魔力。如今在重庆,他继续坚持防守反击打法,充分发挥了小摩托速度快、突击能力强的特点。其实,现在力帆的踢法也比较简单,很多时候你都能猜到,他们的进攻就是把球交给前面两个外援去解决。但是当对手放松警惕,让“小摩托”跑起来的时候,那就彻底成了你知道他怎么踢,但你就是防不住!

  其实说来说去,力帆和亚泰,他们的纸面实力放中超,也就排在中下游的位置。但是人员搭配合理,队伍团结,教练再施以合适的战术,球队的战斗力就会提升。不过,两支即将上岸的球队也算是苦了仍在保级漩涡中,曾经的难兄难弟们。后几名的球队,可以说是各有各的难题。特别是苏宁,他们目前排在这个位置还是稍显意外的。虽然苏宁是特例,但也说明了中超的差距并非在缩小。

  公兵:亚泰和力帆的强势证明了“中超无弱旅”

  长春亚泰近6轮4胜2平保持不败,其中取得三连胜,连克国安、上港、富力;重庆力帆同样近6轮4胜2平,难能可贵的是客场取得三连胜,击败富力、延边和华夏。联想到亚泰本赛季前五轮4负1平、上赛季最后四轮四连胜才惊险保级,力帆在六轮不败之前刚刚经历四连败,我觉得这种反差从一定程度的确证明了“中超无弱旅”。

  亚泰取得如此佳绩与陈金刚上任后稳定军心、把控全队不无关系,而且外援侵略性进攻能力很强,全队表现出的整体进攻能力进步不小;而力帆表现上佳则因为其技战术打法日趋稳定,且卡尔德克和费尔南多在进攻端的发挥越来越好。两队近期战胜的对手都包括富力,富力已经遭遇三连败,状态持续低迷,反映出的主要问题是防守很差,这与其赛季初的强势表现差异较大。

  实际上,每一支球队都会产生起伏,比如恒大遭遇队史联赛两连败,但刚刚力克鲁能,稍稍摆脱困境,恒大出现问题与球队的疲惫以及打法固定缺乏变化有关系;比如华夏近四场3负1平,其中主场三轮不胜,防守问题较大;再比如辽足遭遇六连败,防守极其糟糕,这六场比赛被对手打进20球,平均每场3个以上。与之相反的是,国安在施密特接过教鞭后取得两连胜,如果这种势头延续取得亚冠资格不无可能。建业近三轮不败,取得两连胜,也渐渐远离降级区,这两支球队的变化与换帅有很大关系。上述变化带来了积分排名的连锁变化。

  当然,也有表现一直比较“稳定”的,比如苏宁和延边。苏宁虽然人员配备没有什么大问题,但是前面挖的坑太大,剩余的13轮比赛场场都是保级战,必须心无旁骛专心保级。而延边则财力有限,如果不出意外,今年的降级名额该队很有可能已经锁定一个。

标签: 力帆中超陈金刚长春亚泰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