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足大王12年坚守:哪儿都没家好 现在孩子都欠练

2017年07月20日07:45 《足球》报
杨宇

  特约记者张越报道 在目前的辽宁队内,有个人坚持了12年,他,就是杨宇,绰号“大王”,此前的11年,他几乎年年都是替补,但到了今年,他成了主力,在队内射手榜,乌贾和卢基姆亚以5球并列排在第一位,杨宇第3位,3球。

  因为“钱”,进了大院儿

  目前这支辽宁队主力球员中,除了1980年出生的詹姆斯,85年的杨宇,是年龄最大的。

  不知不觉,在辽足,杨宇踢了12年,但直到今年,才成为绝对的核心主力。有人说他有点大器晚成,杨宇自己觉得,他的足球之路一直都不那么平坦。

  1993年,中国足球职业化正式开始的前一年,还在上小学的杨宇,作为沈阳市大东区体校1985年龄段的佼佼者,受到重点培养。不过,喜欢足球,和其他当时很多孩子一样,目的很简单,“就是觉得和大家一起玩儿很开心,还不用上课。”杨宇说,至于成为以后的职业,那是没想过的。

  两年后,杨宇迎来了人生的第一次选择,“1995年,沈阳足校刚成立,那时候和沈阳海狮是挂钩的,练的好的基本都能上职业队,所以大家都削尖了脑袋想往里钻。当时足校的教练是段导(段鑫),他当时看好我了,找到我爸,想让我去跟他一起练。但那时候我爸怕耽误学习,而且我家条件还很一般,每年公费就要交2000多块钱,考虑到家庭条件的原因,就没选择去沈阳足校。”杨宇说。

  不过,后来经人介绍,杨宇进了辽宁省体校,“主要是省体校,就是当时的大院儿,按月交学费,一个月几十块钱,家里面还能接受。所以就去了。”杨宇说。

  虽然条件差点儿,但却是那批球员都特别向往的地方,“那时候包括郑智、王霄、王新欣和徐亮他们都在那训练,他们在场地上练,我们就只能在跑道上练,加上辽宁队那时候特别火,包括肇哥(肇俊哲)、铁哥(李铁)他们都在队里,我们就觉得踢球有动力,想成为他们中的一员,而且觉得这个东西,确实能改变你的命运。”杨宇说。

  刚进辽足,月薪仅一千

  杨宇没想到,他在大院儿,一练就是十年。

  “刚进大院儿,场上的位置就变了,小时候踢的是左后卫,进大院儿和唐导(唐尧东)练了三年,位置改到左前卫了,但后来跟着李导(李峥)练,位置又变了,先踢了中卫,后来改成后腰,最后又变成前锋,就差守门员没试过了。”杨宇说。

  在大院儿练了七年后,2003年,杨宇跟着辽青打乙级联赛,3年,从那时候开始,他挣工资了,“99年,我正式入省体校住队,一年要花差不多一万块钱的学费,冬训的钱都需要另算,那时候沈阳房价才几百块钱一平,03年踢上乙级联赛挣工资了,一个月800块钱,比赛虽然有奖金,但我们赢的少啊,一年也就挣一万来块钱。”

  2005年底,杨宇所在的辽青面临解散,阴差阳错,杨宇进了辽宁队,“当时李导和我说,辽宁队在海南冬训,有个机会能去预备队,你想不想去?我当时想都没想,就说我去!”杨宇说,当时的路费,都是自己拿的,“试训交了食宿费押金,踢成了球队给你报销,不成就自己拿。我记得特别清楚,那年冬训我跟辽足预备队打了8场比赛,进了12个球。”

  就这样,凭借出色的表现,杨宇留队,而且,进了一线队,不过由于错过了联赛前的体测,直到2006年下半年,才报上名,月薪1000块,出场2次。

  但就是拿着这样微薄的工资杨宇,在2007年,却有过一次神级的演出。

  当年的8月11日,联赛的第16轮,当时主场在锦州的辽足,迎来了拥有郑智、李金羽和日夫科维奇等人的鲁能,首回合,辽足在客场2比5惨败,但这一回,辽足2比1。

  那场比赛,场面上,辽足始终被动,第58分钟,杨宇单刀,推射被李雷雷用腿挡出,皮球弹回中路,王新欣左脚补射空门得手,杨宇,算是“间接”助攻;第88分钟,王新欣分球,杨宇推射,这次皮球干脆破网,2比0锁定胜局,随后,杨宇被换下,全场2万球迷为他鼓掌。

  那场比赛的阵容,目前只有杨宇还在辽足,首发阵容中,张鹭、杨善平去了权健,戴琳现在鲁能,臧海利、肇俊哲等人退役,替补出场的球员里,丁捷在力帆,张呈栋在华夏。

  “辽宁队就是我的家”

  从06年到17年,12年时间,杨宇联赛(包括中甲)总出场171次,进球9个。

  07年2个,09年1个,10年2个,14年1个,今年最多,3个。

  大部分时间里,杨宇都是替补,出场次数最少的,是06年,2次,此外,08年和15年,也不多,都是8次,其他赛季,基本都上双,最多的一个赛季,是10年,24场,其中首发19次,16年也不少,22次,但只有10场首发。

  “说好听的,我就是超级替补,说实在的,我就是纯替补。”提起这个数据,杨宇总是自嘲,却也欣然接受。

  “跟着辽宁队,到现在12年了,2008年降级,2009年冲超,2011年联赛第三名,这几年的保级战,辽宁队近十年的起起伏伏,我全都赶上了。”杨宇说,“但是这几年并肩作战的兄弟们,现在却全都不在队里了,大部分球员都转会了,肇哥去年年底也退役了,现在就剩下我和张野。”

  其实不光辽宁队是这样,杨宇试着回忆,当初在大院儿的时候,和他一起训练的从85到88年龄段的球员有60多人,但如今还在中超踢球的,也只剩他一个了。“其实这么多年,也有离开的机会,但是我想在这里扎根,毕竟我是土生土长的沈阳本地人。”杨宇说,“现在,在这个队12年了,不像年轻的时候,想找一个好一点的环境,签一个好合同,现在,辽宁队就是我的家,我想,谁都知道,哪儿都没有家里好。”

  12年,把一个小将,变成了现在的老队员,这其中,杨宇最有感触的,是他们2008年降级后的冬训。

  “那年冬训,在昆明,我们一天都是三练到四练,因为我们就想用一年的时间冲回来。”杨宇回忆说,“那时候练得特别苦,同在一个基地训练的其他球队,都觉得我们辽宁队疯了。”

  杨宇认为,如果现在让这拨孩子那么练,一般的都承受不了,“我们那拨队员,太能吃苦了,从小就是吃苦过来的,包括我下一拨的猴子(于汉超),88年的杨旭,大家在辽宁队时训练的量,说出去能把人吓死。这些走出去的人,包括我们新来的队员都说,辽宁队这个训练量,在中超其他队中是没有的。”但这就是辽宁队的风格,“训练不狠,我们一个平民球队拿什么和别人拼?所以说现在的孩子,一般承受不了这么大的训练量,但是我觉得现在的孩子,都欠练。”杨宇说。

  今年,杨宇成了主力,17场中超,全部出场,在队内,只有卢基姆亚和他,其中首发12场。

标签: 杨宇辽宁队辽足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