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复盘苏沪之战:苏宁半场好球 难耐莫雷诺绝平

2017年07月09日20:34 新浪综合
莫雷诺

  稿件来源:盈动力大数据

  北京时间2017年7月8日晚,2017中国平安中国足球协会超级联赛迎来一场焦点之战,江苏苏宁易购队坐镇主场迎战上海绿地申花队。本赛季状态不佳的江苏苏宁易购队虽然在联赛第12轮过后,聘请意大利名帅卡佩罗执教球队,但卡佩罗的到来并未使江苏苏宁易购队在短时期内提升成绩,在本场比赛赛前卡佩罗已经带队打完3场中超联赛,江苏苏宁易购队仅取得2平1负的战绩,面对愈发严峻的积分榜形势,卡佩罗必须要在本场比赛战胜对手,才能缓解球队的保级压力。上海绿地申花队上轮比赛以8:1的悬殊比分战胜辽宁沈阳开新队,本轮比赛面对近期状态萎靡的江苏苏宁易购队,上海绿地申花队将全力争胜从而延续球队已经保持4轮的不败战绩。

  最终江苏苏宁易购队在2球领先的大好形势下痛失好局,比赛最后12分钟内连失2球,遗憾地与上海绿地申花队战成平手,几乎已经到手的3分瞬间变成1分。下面我们将通过各项数据对本场比赛进行复盘。

  两队残阵出战均有死穴

▲江苏苏宁队首发阵容示意图
▲江苏苏宁队首发阵容示意图

  江苏苏宁易购队本场比赛排出5-3-2阵型,久疏战阵的R马丁内斯再次与特谢拉组成球队锋线双箭头,在他们身后是队长吴曦与近期表现出色的U23小将高天意,拉米雷斯再次作为拖后中场以保护球队后防线。由于主力中卫李昂受到禁赛处罚,所以杨博宇本场比赛得到了首发上场的机会。杨博宇左右两侧的是周云与张晓彬,这两名球员均是经验丰富的防守悍将,将会对江苏苏宁易购队的边路防线形成有力保护。

  从江苏苏宁易购队本场比赛首发阵型上看,这是一套攻守较为平衡的阵型。无论在进攻端还是防守端均有充足的人员。但此阵型的弊端也在比赛第一分钟便得到显现:拉米雷斯作为拖后中场,在比赛中并不会轻易前压,一般只在中圈附近活动。而高天意与吴曦两名中场都是善于前插,积极参与进攻的球员,尤其是U23小将高天意,凭借充沛的体能反复穿梭于上海绿地申花队半场的中路与边路之间,对上海绿地申花队防线进行冲击。江苏苏宁易购队三名中场球员任务的“过度明确”,使得球队中场在一定程度上不可避免地出现“真空状态”。事实上在比赛中,上海绿地申花队也正是利用此点,数次打出高质量的快速反击,苏宁饱受中场厚度不足之苦。

▲拉米雷斯触球位置示意图
▲拉米雷斯触球位置示意图
▲高天意触球位置示意图
▲高天意触球位置示意图
▲上海申花队首发阵容示意图
▲上海申花队首发阵容示意图

  上海绿地申花队本场比赛排出4-2-3-1阵型,由于球队两大前锋特维斯与马丁斯均有伤在身,所以未能在本场比赛中出战,此外球队的边路尖刀曹赟定本场比赛也坐在替补席上,球队之前的进攻三叉戟莫雷诺、曹赟定、特维斯/马丁斯,在本场比赛中变成了莫雷诺、毛剑卿、吕征。锋线人员的大规模变更也毫无疑问地影响了上海绿地申花队本场比赛的进攻水平,更是为球队长时间的落后局面埋下伏笔。

  上海绿地申花队吕征在此前的比赛中,始终是以边锋的身份登场出战,其出色的突击能力与敏捷的脚下技术是作为边路球员有出色发挥的重要保证。吕征既没有足够的中锋比赛经验,也不具备出任中锋应有的身体条件,所以本场比赛处在中锋位置的吕征获得的机会少之又少。并无足够持球机会的吕征开始被动地向自己所熟悉的边路靠拢,这不仅与U23小将徐骏敏的位置发生重叠,还使球队在对方禁区内失去了一名包抄和接应球员,使申花的边路传中大多无疾而终。

▲吕征本场比赛活动区域示意图
▲吕征本场比赛活动区域示意图
▲徐骏敏本场比赛活动区域图
▲徐骏敏本场比赛活动区域图

  在江苏苏宁易购队打入第二粒进球之后,上海绿地申花队也随即进行了一系列的调整,首先将身材高大的前腰莫雷诺提到锋线,增强前场的攻坚能力,其次由曹赟定换下小将徐骏敏,在球队左边路活动,原左边前卫毛剑卿同样前提到锋线位置与莫雷诺进行配合。这次调整使得上海绿地申花队的攻击火力得到提升,在一定程度上彰显了波耶特出色的临场应变的水平。

  天道酬勤 莫雷诺上演孤胆救主绝平

▲莫雷诺本场比赛触球位置示意图
▲莫雷诺本场比赛触球位置示意图

  通过莫雷诺触球位置示意图,我们可以发现莫雷诺本场比赛的触球位置较为分散,在江苏苏宁易购队禁区,江苏苏宁易购队半场左边路及中线右侧均有较为密集的触球点,这说明莫雷诺本场比赛无论在进攻端、中场以及防守端均有非常活跃的表现。

▲莫雷诺本场比赛高强度跑动线路图
▲莫雷诺本场比赛高强度跑动线路图

  通过莫雷诺本场比赛高强度跑动线路图我们可以发现,莫雷诺的高速跑动起始点多数发生在中圈附近或江苏苏宁易购队35米区域,并且在江苏苏宁易购队禁区内有多次跑动终点,且跑动方向多数为向左侧跑动。这说明莫雷诺在中场区域多次高速跑向江苏苏宁易购队防守腹地。这恰好反映了上海绿地申花队的反击战术,莫雷诺在与对方后卫对于高空球落点的争夺中占尽优势,最终分别在比赛第81分钟与第93分钟攻入2粒头球,帮助上海绿地申花队在比赛最后时刻扳平比分。

  数据对比 江苏苏宁下半场射门质量直线下降

▲苏宁VS申花全场技术统计对比图
▲苏宁VS申花全场技术统计对比图

  通过本场比赛两队技术数据对比示意图,我们可以发现江苏苏宁易购队在控球率方面基本与上海绿地申花队保持在同一水平线,但江苏苏宁易购队对方半场控球率达到50%,而上海绿地申花队仅为39%,这说明江苏苏宁易购队可以充分利用控球时间,将球打到上海绿地申花队半场。江苏苏宁易购队上半场完成5次射门,其中4次射正,上海绿地申花队上半场则完成3次射门2次射正。但是到了比赛下半场,江苏苏宁易购队的射门多达9次,在射门数据上完全压制了上海绿地申花队下半场的3次射门。但是在江苏苏宁易购队下半场完成的9次射门中,仅有1次射正球门范围内,而上海绿地申花队下半场比赛却在3次射门中完成2次射正并最终取得两粒进球。江苏苏宁易购队下半场比赛射门质量的直线下降也是下半场球队未能继续扩大领先优势的重要原因。

  本场比赛赛后,江苏苏宁易购队与延边富德队同积10分,球队的保级之路依然充满荆棘。而上海绿地申花队在早早失掉2球,球队中场核心受伤下场的不利局面下,最终在比赛最后一刻顽强地扳平比分,这体现出上海绿地申花队队员坚毅的品质与不服输的精神。本场比赛赛后,江苏苏宁易购队已经在16轮中超联赛中失26球,球队严重的防守问题依旧未能得到解决,中场队员在进攻与防守之间也未能找到一个平衡点,这些“显而易见”的顽疾,需要卡佩罗在最短的时间内有效的解决。

标签: 莫雷诺申花苏宁中超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