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9年辽足再尝5连败 主裁判再成比赛焦点人物

2017年07月09日15:50 新浪综合
辽足球员沮丧离场

  (稿件来源:混球网事微信号)

  新闻背景:7月8日,2017中超第16轮,辽宁沈阳开新0-1贵州恒丰智诚。

  一、0-1,辽足再次品尝输球的苦果,这已经是近期联赛的5连败,同时也是主场的3连败。时隔9年,辽足再次品尝5连败的痛苦,或者说困惑。上一次辽足五连败,还是发生在2008赛季,那一年最终辽足不幸降级。

  二、尽管最近五六个赛季,辽足几乎都是为保级苦苦挣扎,但还没有哪个赛季会经历5连败的惨痛。2016赛季球队很艰难,但辽足甚至都没经历过三连败;2015赛季相对跌宕一些,一次3连败,一次4连败;2014赛季,辽足也只是经历过2连败;2013赛季,辽足在保级无忧的前提下,联赛尾声的几场赛事,相继输给人和、阿尔滨、亚泰等几支急需分数的球队,遭遇3连败;2012赛季,辽足面对恒大、富力、申花遭遇一次3连败;2011赛季,曾留下美好记忆,那赛季辽足也只是遭遇两次2连败……

  三、带着上轮客场1-8的大败重新回到奥体中心,一批辽足球迷的迷茫情绪无处安放,所以他们用一种近乎极端的口号以及开场前8分钟的静默态度来表达一种不满,当然这不满的情绪里,也有深深的无助与痛苦。不太和谐的口号,一波接一波地响彻奥体,使得主场气氛变得很是尴尬。其实也无需怎样的逃避,这样的声音就像排毒,毕竟他们内心深处还有期盼,还有热情,还有爱,不然为什么辽足在落后的阶段球迷还能在高温之下站立呐喊助威?

  四、很多时候,我们不能以圣人的标准去要求掏钱来看球的球迷,始终如一地做一名讲文明懂礼貌的道德帝。从另一方面说,尽管辽足目前可用人员不多,但这支有着无尽历史荣光的球队,在球迷心中起码可以做的更好一些,哪怕在输球的结局下,能够拿出自身的血性和积极的态度就好。赛后,主教练马林也坦言,理解球迷们的这种态度,毕竟他们一直以来在支持着这支球队。

  五、比起输球,詹姆斯的受伤离场更为牵动人心。上半场第19分钟,詹姆斯在禁区争抢头球时,被飞身而起的蒋亮狠狠地压倒,随即詹姆斯几乎成“大”字状一动不动地躺在苏渤洋眼前,画面非常恐怖。辽足队医和翻译以百米冲刺地速度进场跑到老詹身边,情况不妙,担架跟进,但迟迟得不到有效救治。当救护车在场边的塑胶跑道疾驰,那一刻我的心是崩溃的,救护车绕到贵州队球门右后方,所处位置有场边广告阻拦,无法将倒地的老詹引到车上,情急之下只能调头往回走,试图通过贵州教练席右边的场地径直进入。起初,场边工作人员示意救护车不能直接进场,经过短暂交涉,救护车开进球场,詹姆斯在球迷的纠结情绪中驶离,一种未知的恐惧瞬时袭来。由于詹姆斯伤停时间较长,上半场补时长达7分钟。

  六、赛后第一时间,一批辽沈媒体记者前往盛京医大二院探寻詹姆斯伤情,经辽足韩国队医介绍,初步检查结果还好,詹姆斯的颈部、肩部以及骨头没有严重伤情,后续需进一步通过加强CT检查内脏,如果没有其他状况,基本就没什么大问题。从队医介绍的情况来看,詹姆斯的问题并不大,这也让球迷悬着的心落地了。

  七、如果不是石笑天整场比赛的多次扑救,辽足今晚的失球数或许不止一个。全场比赛,贵州多达16次射门,这项数据比辽足高出7次,其中贵州有9次射门在门框范围内。石笑天不是牛仔,但这场比赛他比牛仔还忙!输球,加上队长詹姆斯受伤,让石笑天也很憋屈,石笑天赛后说:“感觉很难受,有队友受伤,自己也帮不上忙,球队的战斗力受到影响,所以会很困难。足球就是这样,有时候靠运气,今天我们也缺乏点运气。”

  八、输球,是多重因素叠加后的结局。首先,自身的实力有限,毋庸置疑;其次,球员临场发挥很难做到100%,比如上下半场辽足年轻球员踢出的反差;第三,一些争议判罚。裁判的问题,是不允许教练球员赛后公开评论的。其实这也能理解,毕竟现如今的中超裁判不仅能力存在极大差距,更重要的是他们的判罚尺度不一,甚至在同一场比赛都自相矛盾,令人发指。上半场张延军的轻轻抚摸导致耶拉维奇犹如反物理常识的跌倒,不禁让人想到亚马逊雨林一只蝴蝶翅膀偶尔振动,两周后就会引起美国得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当值主裁沈寅豪频频成为今晚主角,这个沈阳体育学院毕业的裁判,也引发了现场球迷的疯狂问候。那一声声“哈维”的音译,中国足球的掌权者们,你们听得见吗?尊重裁判,是教练和球员的天职。当然,使一场比赛有序流畅的进行,也同样是裁判的职责。只是像沈裁判这样能力业务低下的从业者,我们的中超联赛里究竟还有多少?

  八、马林说,“输球对保级形势不利,但毕竟还不是世界末日。”确实,联赛还有漫长的14轮,任何情况都有可能发生。但不能忽视的是,五连败之后的辽足,目前仅有13分,排名已经到了倒数第三的危险境地,苏宁和富德如今双双手握10个积分,这也就意味着,留给辽足犯错误的次数和机会,已经越来越少了。

  九、这一夜,混乱的事件太多,情绪在闷热的夏夜,也无法得到妥当安置,飘飘荡荡的迷茫情绪中,似乎并不适合老雪的冰凉刺激,那样的话,只会愁上加愁,乱且无序。

  十、困境,正在发生,也许未来比现在更艰难,即便如此,也只能去面对。中国的文化思维,常常会像中超裁判的判罚尺度一样自相矛盾。就像人总说“不破不立”,这只不过是一种评论的调调和托辞罢了。如果一个人身处困境,他的第一反应或本能就是求生,必须得为活着努力。这状态用在辽足身上同样适用,在混乱的年月里,潇洒地告别或远离一个平台或阵地并不是爷们儿的行为,那更像小孩儿脾气。就像保定容大某总赛后发布会哭着嚷着说这球没法踢了,斩钉截铁说退出最终还来在中甲的秃露反帐一样。事实证明,没有什么事比活着更重要,比求生更能让人理解。这也就不难解释,为什么很多人都说天堂好,但这些人又都不会轻易地结束自己的生命,去投奔这个充满无限阳光和爱的美丽世界。

  十一、我不知道沈寅豪、蒋亮如何看待上面的那个充满哲学思辨的话题。

标签: 辽足詹姆斯中超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