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员市场静悄悄管理层变动挺热闹 中超诸强变玩法

2017年07月06日13:18 新浪综合
球员市场安静高层变动却热闹

  来源:流川枫 时报体育

  中超二次转会窗口已经开启多日,但转会市场至今依然风平浪静,足协在内外援方面的“限薪”和“奢侈税”政策让众俱乐部不敢贸然行动,到目前为止只有天津权健引进裴帅这一桩“大交易”。与之相对应的是,很多球队在教练和管理层面上的调整和前几个赛季相比非常热闹,这反映出为求生存或者突破,中超诸强转变玩法的思路改变。

  鲁能20年老臣驰援建业

  昨天,河南建业官方宣布前鲁能助理教练马宝刚加盟球队,出任领队一职。前不久,建业刚刚换帅,中超老熟人亚森顶替贾秀全成为救火教练。

  “流水的教练,铁打的马宝刚”,这是很多鲁能球迷对马宝刚的一句点评,这句话本身没有什么特殊的含义,只是客观反映出这位本土教头的鲁能印记。

  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足球专业的马宝刚没有专业球员经历,不过他是正儿八经的科班出身,拥有硕士学位,1997年底就进入泰山队担任助理教练,20年里,鲁能球员换了一波又一波,主教练换了12任,总经理换了6任。在这20年的时间中,马宝刚的身份也在发生变化,助理教练是最重要的角色,他辅佐过除了马加特之外的其他外教,2015年下半赛季还曾担任执行教练,除此之外又担任过领队以及竞训部足球大数据分析师。

  昨天下午马宝刚就抵达郑州和球队会合,接受记者采访时他主要表达了两层意思:一是这些年在鲁能的经历非常难忘,对鲁能俱乐部表示感谢,今后若有需要一定会回来;二是很高兴回到一线队,接下来希望利用自己的经验帮助建业队保级。

  从比拼球员到加强内功

  建业选择让马宝刚担任领队主要看重这名学院派教练丰富的从业经验和专业素养,当然还有人脉关系。中超保级故事多,每年都会发生一些令人意外的“事故”,这是因为保级不仅仅只是比拼球员整体实力这么简单。

  受到调控政策影响,本赛季中超二次转会将会遭遇近几个赛季的最冰点,对于希望有所改变的球队而言,靠着引进内外援带来变化这条路很难实现突破,所以只能加强内功,在主教练以及管理层面上做文章。

  在教练员层面上,未来几个赛季众俱乐部很有可能会狠下工夫,因为中国足协对于主教练没有限薪规定,大牌外教将会越来越多。

  各队选帅主要有两个思路:一是看中名气和威望,苏宁新帅卡佩罗就是代表,他是享誉全球的世界级名帅;二是注重近几个赛季的履历和战绩,国安新帅施密特是代言人,他是德国少壮派教头代表。建业新帅亚森也属于这一类型,虽然保加利亚教头履历平平,不过这两年一直在中超和中甲就业,对中国足球的游戏规则非常熟悉。

  只依靠主教练显然玩不转,各俱乐部还要加强配套设施,马宝刚辅佐亚森显然是建业俱乐部的有意为之。此外,国安调整中方教练组也别有用意,谢峰、李蕾蕾等中方教练日前被“下放”到预备队,这是本赛季接手球队的中赫集团去“国安化”的尝试。

  ■2016赛季中超二次转会大动作

  上港引进胡尔克

  鲁能引进佩莱、西塞

  苏宁引进马丁内斯、洪正好

  富力引进扎哈维

  辽足引进乌贾

  中超各队在夏窗转会市场上的投入达到1.28亿欧元。

  ■2017赛季中超二次转会大动作

  天津权健引进裴帅

  权健花费2000万人民币+1名U23球员+1名普通球员

标签: 中超马宝刚权健足球亚森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