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申花锋线困局:正印中锋缺失 特维斯需解放

2017年06月29日18:11 新浪综合
特维斯更适合二前锋

  稿件来源:创冰 DATA

  上周末的中超联赛,上海申花客场2-0战胜了延边富德,终结了联赛6轮不胜的尴尬。但是赛前延边富德传出投资商撤资的消息,球队核心尹比加兰也即将离队,这场对阵军心不稳的联赛副班长的胜利有多少成色,只能说见仁见智了。比赛中申花也并没有创造出很多机会,上周创冰Data重点对申花的防守进行了分析,今天我们就来看看申花队前锋线的难题。

  正印中锋缺失 禁区威胁不够

  不出意外的情况下,申花选择的三名外援是瓜林、莫雷诺和特维斯。其中特维斯担任前锋。特维斯本赛季出场8次,其中有6次以单前锋身份出战,申花队的战绩为2胜2平2负,可以说效果不甚理想。

  究其原因,一是特维斯并不喜欢自己单前锋的设定,他习惯于回撤拿球活动范围较大;二是特维斯的特点也不适合单前锋的位置,身材相对矮小的特维斯,头球能力一般,也没有出色的背身拿球技术。

  更适合特维斯的位置应该是前腰或是二前锋,躲在前锋身后,或拉边传中或后插上攻门,更能发挥特维斯的优势。本赛季第13轮对阵重庆力帆的比赛中,特维斯正是在前腰的位置上发挥出色。

  (对阵重庆力帆特维斯助攻)

  有了中锋的牵制,特维斯拉边与边后卫形成一对一,下底之后精准传中助攻后点曹赟定得分。

  (对阵重庆力帆特维斯精彩射门)

  曹赟定突破时,特维斯并没有出现在禁区里,对手解围后,埋伏在禁区外的特维斯,后插上爆射攻门,可惜打中横梁。

  缺少正印中锋让申花的对手在禁区内的防守压力大大减小。本赛季申花场均禁区内射门只有6.5次排名中超倒数第三,全队禁区内射门次数最多的球员是特维斯和莫雷诺,而场均1.5次的数据只能排在联赛第三十名。同时对对手中卫牵制能力不足,边路传中抢点能力不足,也让申花创造机会的能力大大下降,场均7.2次关键传球,排在联赛倒数第三。

  登巴巴作用无可替代

  通过上赛季登巴巴受伤前后的数据对比,我们能更直观的看出正印中锋的重要性。登巴巴上赛季一共出场18次,这十八场比赛中,申花场均禁区内射门9.2次排在中超第二,登巴巴个人场均禁区内射门3次,排在中超第三。

  与此同时申花队场均关键传球达到了10.8次,甚至超越了广州恒大,排名中超第一。而失去了登巴巴之后,申花队的进攻数据骤降,禁区内射门次数和关键传球次数分别跌至中超倒数第三和倒数第二。上赛季最后四轮仅得1分,其中最后3轮更是没有取得进球。

  我们可以发现,其实在上赛季登巴巴受伤之后,申花进攻端的问题已经初露端倪,与本赛季的数据并没有多大差距,可以说登巴巴对申花队有着决定性的作用。

  解放特维斯,更换外援亦或是内部挖潜?

  马丁斯作为替补轮换外援,其实表现不错,他也是申花队外援中最具前锋属性的球员。本赛季马丁斯出场6次,打入4球,平均每135分钟打入一球。马丁斯有着出色的跑位能力,门前把握机会能力极佳,进球转化率为惊人的50%,也就是每两次射门便能打入一球。

  上赛季后期,也是凭借马丁斯的出色表现为申花守住了联赛第四的排名。但其场均射门只有1.3次,场均关键传球只有0.2次,对全队战术上的帮助并不大,矮小的身材也不能起到前场支点的作用。总体而言笔者认为马丁斯被扶正和被更换的可能性都不大,下半赛季仍旧会是作为主力受伤时的备选。

  不更换外援,内援名额已满的申花,只能从队内挖潜找出解决之道。赛季初期波耶特常用的战术是前提莫雷诺的位置,有的比赛中莫雷诺的站位甚至比特维斯更靠前,但是效果并不好,反而限制了队长的发挥。

  在最近的比赛中,波耶特做出了新的尝试。吕征、毛剑卿和朱建荣先后以前锋身份出场。吕征的效果并不好,略显粗糙的技术和糟糕的把握机会能力,是其出任前锋的最大阻碍。

  (足协杯对阵国安,吕征错过绝佳机会)

  朱建荣在联赛第13轮对阵重庆力帆的比赛中第一次首发登场,打满了整个上半场,表现让人眼前一亮。朱建荣有着申花队前锋线的第一身高(不算打前腰的莫雷诺),同时还拥有不错的机动性,能够起到一定的支点作用。

  (对阵重庆力帆朱建荣关键传球)

  朱建荣在对方禁区内,背身胸部做球,为队友创造了射门的好机会。这正是申花如今急缺的进攻手段。但另一方面,半场0射门的数据也体现了自身直接威胁对手球门能力不足,朱建荣身体也略显单薄,半场三次争顶一次成功,高空球并没有什么优势。再加上经验不足,初次首发显得过于兴奋,半场体力便有明显的下降,导致最后受伤下场。

  可以说朱建荣一定程度上可以丰富申花队的打法,让进攻更立体,波耶特可以考虑增加其上场的时间,替补奇兵应该是朱建荣的定位,要打首发,能力上还有所欠缺。

  同样是对阵重庆力帆的比赛,下半场毛剑卿顶替朱建荣出任前锋,效果也非常不错。第56分钟,毛剑卿接应曹赟定的传中,头球得分,为球队扳平比分。

  (对阵重庆力帆毛剑卿头球破门)

  毛剑卿打中锋的特点类似于马丁斯,穿插跑动积极,有着不错的速度和单兵作战能力,但是风格与曹赟定、特维斯等人相近,对丰富申花的打法帮助有限,22.6%的争顶成功率也使其无法成为球队有效的支点。以目前的比赛来看,毛剑卿是上述几人中打中锋效果最好的一人,小毛最近状态不错,也有进球入账,波耶特应该在训练中多模拟小毛作为前锋时球队的战术打法。

  特维斯的状态已经渐入佳境,在现有人员下解决锋无力,更好的发挥特维斯等外援的作用,是摆在波耶特面前的难题,也是申花联赛下半程能否反弹的关键。

  更多数据请查阅data.champdas.com

标签: 特维斯登巴巴申花中超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