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世界体育大趋势 中国足球需打开跨界之门

2017年06月28日18:26 新浪综合
克林斯曼给德国足球带来革新

  昨天,足协通气会证实了之前《足球报》报道的一则消息,原奥运会冠军陈中的教练陈立人将到中国足协掌管女足国家队,但是这也是国家体育总局领导为提高体育成绩提出的“跨界,跨项目,跨年龄”的一个新举措。

  由于国内体育界对“跨界”理念几乎没有接触过,因此对此尚存疑惑,但是这不是总局的发明创造,而是符合国际体育界大融合的趋势的,跨界在欧美足球界早已成为潮流,现在才接触“跨界”实际是中国体育落后的表现。

  总局进行的协会实体化、运动队扁平化管理改革措施,大多是在体育体制、机制上的全面改革,仅从技术角度,“跨界”在欧美体育技术发展上并非新鲜事,而是司空见惯的事情了,但是中国体育一直较为封闭, 对技术发展上较慢,特别各项高科技逐渐渗透到各个项目的运动训练,其中欧美足球跨界融合是最为集中的。

  从技术上说,足球是高度专业化、市场化和全球化的综合性运动,其中国家队的打造集中体现了各个学科的高度集中,足球项目中国家队由于有短期集训和比赛的显著特点,所以在很短时间内,工作作内容早已超出了单纯技战术的范畴,还包括心理、医疗、营养、体能、后勤、技术分析等十分复杂的专项工作。因此欧美足球界,特别是足球强国德国就有很多通过跨界融合而获得成功的经验,这类例子不胜枚举。

  最典型的是前德国队主教练克林斯曼在德国足协的工作中,就打破陈规,大胆地引进全新的专业理念和训练方式,他同样提出“用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情”,但是他的理念是用更为精细的专业知识来提升短板,而不是过去那种把所有系统和有技术含量的教练工作交给一个“专业”的足球教练来做,否则绝无可能有系统、科学的提升。

  克林斯曼担任德国队教练期间,他从美国聘请了三位美国非足球专业的体能教练,为每一个球员建立起体能档案,追求球员的训练效果,为每个球员制订针对性的训练计划。这是他从美式橄榄球中学来的,三名体能教练分工非常细致,甚至将队员体能分割为力量、速度、弹跳等方面,又专门的体能教练进行专业的训练,而在克林斯曼之前,德国国家队队员的体能往往交给体能教练一个人就全部完成,比赛中却看不到任何体能上的优势。

  除了体能,克林斯曼建立起了庞大的后勤体系,多名原来在医院工作的康复、理疗师进入球队,帮助球队进行体能恢复,还有专业的营养师负责球队的配餐,让每个队员在身体能量和体重间达到平衡,还能提高身体的快速恢复能力。

  同时克林斯曼还他创建了更加专业的球探体系,西根塔勒领导的团队为他提供对手的详尽分析,其中团队中并不是所有人都是足球教练,也有科研教练在其中,大家熟悉的就是点球淘汰阿根廷的“小纸条”成为德国队精细备战的代表作。

  当年克林斯曼制定德国队训练计划时,计划邀请德国曲棍球队的教练皮特斯担任技术顾问,但相对保守的德国足协拒绝了这个大胆的安排,为此克林斯曼还耿耿于怀。在克林斯曼执教美国队时,就少了这些羁绊,他继续大胆地进行“跨界”融合,克林斯曼对美国职棒和篮球的职业体制推崇备至,2016年年他在杜克大学观摩了NCAA名帅,绰号“老K”的克里泽夫斯基的一周的训练。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说:“K教练的训练方式给了我很多的启发,我认为不同的体育项目之间还是有很多相同的地方。”

  克林斯曼正是以开阔的眼界和创新,掀开了德国足球界的技术融合潮流,而克林斯曼只是其中一个例子。因此总局目前倡导的跨界管理和技术指导方法,是国际足球早就习以为常的发展潮流。

  另一个突出的例子是国际知名教练何塞穆里尼奥的成功。1992年穆里尼奥在波尔图俱乐部担任博比·罗布森的翻译,1996年又跟随罗布森前往西班牙巴塞罗那队,兼任助教,在博比-罗布森离开巴萨后,穆里尼奥继续担任新帅范加尔的助教直到范加尔下课,在巴萨期间,穆里尼奥学习了大量足球知识和先进战术理念,为日后的教练生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00年9月,穆里尼奥正式成为主教练,开启了属于他的辉煌。

  在体育之外,跨界成功的例子更是数不胜举。史蒂夫·乔布斯就是这样一个跨界达人。他先后改变了电脑行业、软件行业、音乐行业、电影行业和通信行业的规则,并在这些领域都做到了出类拔萃。他的优势,就是“能够把一些看上去并不想干的技术组合在一起,创造让人印象深刻的产品出来”。正如他自己说的那样:“每当别人说我创新的时候,我都有些不好意思,在我看来我并没有创造全新的东西,只是把一些事物联系到了一起而已。”

  可以说,跨界其实是社会进步的表现,国际体育日新月异,各种体育训练和管理手段都有非常大的变化,前沿性的思路尤为重要,从对跨界的议论就可以看出,很多体育人还是持肯定态度的,毕竟都关注到了世界体育的趋势,如果跟不上发展步伐,中国体育就将被其他国家甩在后面,跨界就是一个考验。

  (喜太)

标签: 中国足球克林斯曼德国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