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勿忘我:虹口黑旋风里亚斯科斯 破申花队史记录

2017年06月27日14:27 新浪综合
里亚斯科斯

  稿件来源:中超联赛官网

  开篇语:正所谓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滚滚的历史长河,定会涌现出众多的英雄豪杰。而在中超联赛群雄逐鹿的十几年里,又有太多熟悉的面孔,在刀光剑影中留下他们的功与名。

  岁月涌动,冲刷不掉他们的精彩瞬间;时光飞逝,带走不了我们的感动回忆。中超联赛APP为球迷们推出《中超勿忘我》系列,让我们一起回顾那些曾经叱咤在中超赛场的风云人物。本期主人公,上海申花的黑旋风——里亚斯科斯。

  2010赛季,里亚斯科斯中超28场20球,帮助申花冲进亚冠,并一举摘得中超足球先生和金靴两项殊荣。

  中超联赛APP讯 对于中超后卫来说,“速度”毫无疑问是最大的杀器。甲A时代的洪都拉斯外援马丁内斯,以及恒大的穆里奇,总是令人防不胜防,头疼不已。细数历届中超外籍金靴得主,要么身强力壮,要么就是速度奇快,而对于申花球迷而言,对印象深刻的毫无疑问就是“小黑”里亚斯科斯。

  2010赛季,里亚斯科斯在28场中超联赛中打进20球,打破了范志毅在1995赛季创造的申花球员在顶级联赛取得的15粒进球的纪录。该赛季,里亚斯科斯凭借着他惊人的表现,一举摘得金靴奖和中超先生两项荣誉。

  那个赛季,申花在克罗地亚名帅布拉泽维奇的率领下,取得了联赛第3名的好成绩,这也是2007赛季至今,申花在中超的最佳排名。

  而说起里亚斯科斯,申花球迷满脸都是骄傲。

  出道名门却际遇坎坷 流浪多国难遇伯乐

  2010年4月10日,中超第3轮,上海申花2-1杭州绿城,里亚斯科斯第86分钟打入绝杀,申花在中超首胜绿城。

  1986年6月26日,里亚斯科斯出生于哥伦比亚最大的港口城市布埃纳文图拉。19岁的时候,里亚斯科斯迎来了他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巅峰——加盟哥伦比亚足球史上最知名最富有传统的球队:卡利美洲足球俱乐部,卡利美洲足球俱乐部是哥伦比亚足球甲级联赛夺冠次数第二多的俱乐部。是公认的南美足球豪门,球队以高效的进攻和攻防的快节奏著称。

  然而,在这支群星云集的老牌劲旅中,里亚斯科斯并没有获得机会。虽然小黑一共在该俱乐部效力了6年时间,但期间大部分时间都是在租借生涯中度过的。

  里亚斯科斯的租借生涯遍布世界各地,2008年,他被租借到厄瓜多尔联赛梅里达大学队,该赛季里亚斯科斯作为球队的主力前锋,获得了厄瓜多尔杯赛的最佳射手。可惜,刚刚站稳脚跟的他,却又被租借到皇家卡塔赫纳,在那里,里亚斯科斯没有获得太多的机会。

  2010年5月22日,中超第9轮,上海申花主场3-2力克北京国安。里亚斯科斯策划了前两球并打入第三球。

  时间就这样来到了2009年,里亚斯科斯继续他流浪的足球生涯。回到卡利美洲,他似乎依然无法得到机会。俱乐部继续将其外租,结果,当时申花俱乐部就已经开始关注小黑的表现,并有意引进他。然而因为一些细节没有敲定,里亚斯科斯最终加盟了卡里体育,但依然是一次不堪回首的经历。

  2010年,申花投资人朱骏经过努力,将克罗地亚名帅布拉泽维奇招入麾下,他也成为申花历史上,最大牌的洋帅之一。冬训期间,老布对于里亚斯科斯的试训表现非常满意,终于,里亚斯科斯得以来到遥远的中国,继续着他的流浪之旅。

  事后证明,来到中超效力或许是里亚斯科斯作出过最正确的决定。

  超强个人能力碾压中超 打破申花队史纪录

  2010年5月30日,中超第11轮,上海申花VS长春亚泰,又是里亚斯科斯第86分钟攻入绝杀,他随后做出噘嘴的庆祝动作。

  因为在申花,里亚斯科斯达到了职业生涯的最巅峰。不仅成为虹口球场的“核武器”,更拿走了一名足球运动员最想得到的荣誉:金靴奖和联赛MVP。

  里亚斯科斯强壮的身体以及惊人的爆发力,让他在中超几乎形成碾压之势。2010赛季中超前10轮,里亚斯科斯面对南昌、绿城、力帆、实德、舜天、国安相继取得进球,一度帮助申花登上了中超榜首的位置。这些进球,几乎都是里亚斯科斯利用个人能力完成的。比如主场对力帆的比赛中,里亚斯科斯以一己之力扛住力帆后卫将球挑射入网。面对曾经的中超霸主大连,里亚斯科斯更是单骑闯关,如入无人之境。

2011年4月1日,中超首轮,上海申花三度领先,却最终三度被青岛中能追平,小黑打入第三球,做出了熟悉的空翻庆祝。
2011年4月1日,中超首轮,上海申花三度领先,却最终三度被青岛中能追平,小黑打入第三球,做出了熟悉的空翻庆祝。

  此后,里亚斯科斯继续着自己强势的表演,尤其是第25轮,申花对阵深圳的比赛中,里亚斯科斯上演帽子戏法,将自己的赛季进球数提升到17个,一举打破了范志毅保持的申花队史联赛15个进球纪录。

  里亚斯科斯惊人的爆发力,让中国本土最强后卫孙继海也无可奈何。第27轮,申花主场对阵陕西,他在禁区前连续踩出两个大幅度的单车晃过孙继海,随后又用一记射门假动作晃倒对方门将后轻松破门,这个假动作甚至将虹口的转播摄像机都一齐骗过!

  里亚斯科斯只用了一个赛季的时间,便彻底征服了所有中超球队。

  老布驰援国奥 小黑失意亚冠

  2011年4月19日,亚冠小组赛第四轮,上海申花主场2-3遭悉尼FC逆转绝杀,“金牌射手”里亚斯科斯无力回天,申花在小组早早出局。

  如此惊人的表现,申花自然不能放弃续约的机会。然而,在中超成功经历,让里亚斯科斯有了前往欧洲闯一闯的想法。好在,最终小黑还是决定续约申花半年,帮助球队征战亚冠。

  小黑回到申花后,却发现球队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球队主帅布拉泽维奇因为出色的执教成绩,被中国足协聘为国奥队主帅,冲击伦敦奥运会。

  布拉夆维奇的离队所带来的影响是巨大的,申花在亚冠前3场小组赛中2平1负,小组出线告急,联赛前两场也只有1平1负,5场比赛均未能取胜。里亚斯科斯也只在联赛第1轮3-3战平青岛中能的比赛里打进1球。2011赛季,里亚斯科斯的表现是令人失望的,半个赛季下来,他出场16次,仅仅打进5球,这样的效率与2010赛季相比无法相提并论。

  离开申花,小黑不再“高光”

  2014年,征战墨超联赛的小黑碰到了同样在墨西哥闯荡的小罗。比赛结束后,前中超足球先生和前世界足球先生交换球衣。

  表现平平,加上无心恋战,最终他没有选择与申花续约,而是开启了新的旅程。

  里亚斯科斯在离开申花后转会到了墨西哥美洲俱乐部,后来又租借加盟普埃布拉,又辗转于蒂华纳、帕丘卡、莫雷利亚君主竞技等墨西哥球队。在墨西哥联赛期间,进球效率比不上中超时期,但在蒂华纳期间,里亚斯科斯曾以两粒关键进球帮助球队拿到冠军。

  如今的里亚斯科斯,仍在巴西联赛效力,只不过他再也无法重现2010赛季的风光。尽管只有1年半的时光,但在申花球迷心中,“小黑”永远都是那个驰骋中超的“虹口之王”!

标签: 里亚斯科斯黑旋风中超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