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勿忘我:阿根廷高塔卢西亚诺 霸气难挡津门战神

2017年06月07日13:32 新浪综合
卢西亚诺庆祝进球。

  稿件来源:中超联赛app 

  云淡风轻的潘帕斯草原,热情奔放的探戈舞步,这就是遥远的阿根廷留给人们最直观的印象。这里的文化孕育了一批又一批个性张扬、狂野放肆的球员。从肯佩斯、卡尼吉亚再到雷东多、巴蒂斯图塔。

  今天故事的主人公从未入选过阿根廷国家队,过往的履历也没有太出众的地方,然而他在来到中国后,把自己生命中最美好的部分都留在了这里,时至今日仍被人们津津乐道,他就是卢西亚诺-奥尔古因,中超联赛中一名普通的阿根廷外援。

2011年,中超第13轮,天津泰达1-1北京国安。卢西亚诺争抢头球 。
2011年,中超第13轮,天津泰达1-1北京国安。卢西亚诺争抢头球 。

  出道家乡球队  经济适用型前锋履历平平

  卢西亚诺出生在比达尔上校镇,少年时期效力萨缅托俱乐部,这家俱乐部是该地的骄傲。据他的启蒙教练埃米利奥•坦佩兰回忆说,卢西亚诺是个特别守纪律的球员,每天都会准时来参加训练,当年的球场十分简陋,并没有夜间照明设施,晚上需要训练比赛的时候就在场边临时放几个探照灯,而他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慢慢成长起来的,非常能吃苦。卢西亚诺之所以能够取得巨大进步,与其特别善于和队友合作的踢球风格密不可分。

  15岁的时候,卢西亚诺加盟了阿根廷老牌劲旅独立队,但并未受到重用。23的时候,他加盟比利时安特卫普,三个赛季出场54次打入18球,并且曾经和董方卓做过一段时间的队友。此后,他辗转比利时和希腊两支低级别联赛球队,表现只能用中规中矩来形容。

  在阿根廷,卢西亚诺这个名字就像是中国的“李刚”和“王亮”,并不出众的履历再加上辨识度不高的名字被认为是一名“经济适用型前锋”。在加盟泰达后,恐怕并没有多少人对这这个身材高大但缺少灵动性的中锋存有多少期待。

2011年亚冠,战神破门,泰达3-0济州联小组出线,成为中超独苗。
2011年亚冠,战神破门,泰达3-0济州联小组出线,成为中超独苗。

  泰达战神充满悲情  头部重伤无奈离津

  2010年对天津泰达来说是颇为不寻常,年初的罢训风波导致元气大伤,一度为保级而战。两位外援前锋的表现只能用灾难来形容,伊姆耶拉耶很快暴露出了自己的水货身份,而队中的这个塔德吉耶夫与泰达原本想引进的那个塔德吉耶夫根本不是一个人。因此,二次转会期间,泰达引进了何塞和卢西亚诺两名前锋,以提升球队的攻击力。

  初期,卢西亚诺被放到替补席上,加盟球队半个多月的时间里仅仅出场6分钟。在面对金德的比赛中,卢西亚诺下半时被替换上场,梅开二度的完美表现迅速俘虏了天津球迷的心。比赛中,他更是被对手肘击后血染战袍,简单包扎后用受伤的头部顶进了一个球,想必这是一名职业球员在场上给予对手的最好回应。半个赛季,阿根廷人出场14次,取得6个进球,帮助泰达取得了联赛亚军的历史最好成绩。他在场上霸气外露、无坚不摧的表现被球迷亲切地称之为“战神”,赛季后他也顺理成章地与球队续约。

2011年亚冠,战神破门,泰达3-0济州联小组出线,成为中超独苗。
2011年亚冠,战神破门,泰达3-0济州联小组出线,成为中超独苗。

  2011年9月25日,中超第25轮泰达客场挑战恒大,在比赛进行到下半时67分钟的时候,卢西亚诺在禁区内与保隆争顶头球的时候因强大的惯性导致双双相撞,这一撞让战神付出了颅骨塌陷和颈椎骨折的代价。尽管随后的手术非常成功,但赛季结束后,泰达并没有与卢西亚诺再续约,这也成为了他效力泰达两个赛季间在场上留给球迷最后画面。至此,他的数据定格在出场36次,打入15个进球。当时津媒在其重伤住院期间的一篇稿子标题为《战神倒下也像山》,字里行间充满着浓重的悲情色彩,或许也正是这种悲情和遗憾也让卢西亚诺获得了更多的尊重与推崇,球迷们爱他,甚至自掏腰包租车送他去首都机场,而他则给予球迷至高无上的评价。

  2011年12月,卢西亚诺在阿根廷老家养伤期间对前来采访的新华社记者表示,“中国球迷是世界上最好的球迷。我不值得他们付出那么多的爱和关怀,为了他们,我付出性命也在所不惜。”

  再返中国不复当年勇 抱憾退役开启第二人生

2011年,足协杯半决赛,泰达2-0申花晋级决赛。战神戴护具现场观战。
2011年,足协杯半决赛,泰达2-0申花晋级决赛。战神戴护具现场观战。

  2012年,伤愈后的卢西亚诺选择了重返中国,追随恩师阿里汉加盟了中甲劲旅呼尔浩特东进。然而状态早已不复当年之勇,但津门球迷依旧对其不念不忘,在东进客场挑战松江的比赛中,重返津门的战神成为当天最大的主角。不少球迷专程为卢西亚诺而来,他们穿着泰达35号战袍,手举着“战神回归”的横幅。球迷们表示,大卢西是泰达的铁血硬汉,球队的定海神针,在天津球迷心中,他是永远的战神。

  终场哨响,昔日泰达战神缓缓脱下身上的球衣,向看台走去。深情地绕场一周,眼中泛着泪光,频频向全场球迷竖起大拇指,现场气氛十分伤感。卢西亚诺在一次次鞠躬致谢后,在球迷们不舍的目光中渐渐远去。

在泰达的两年间,卢西亚诺中超出场36次打进15球。
在泰达的两年间,卢西亚诺中超出场36次打进15球。

  卢西亚诺在离开中国后继续着自己的足球生涯,消息少的可怜,只知道他加盟了美国的坦帕湾暴徒队。几个月前,一名叫陈勇的天津球迷在微博上晒出了卢西亚诺给他的回信,一时间勾起了对当年那段美好岁月的回忆。随后,有媒体联系上了远在大洋彼岸的战神。他表示,从美国回到阿根廷后选择了退役,想更多地去陪伴自己的家人,现在从事着一份类似球探的工作。自己业余时间一直关注着中超,知道天津这个赛季拥有了两支顶级联赛球队。此外,卢西亚诺还透露正在写一本关于自己职业生涯的书,未来或许会带着这本书回到天津与支持和喜欢他的人见面。

  结语:卢西亚诺离开后,来到泰达效力的外援宛若星辰,甚至不乏安德烈齐尼奥、巴尔克斯、米克尔这样的世界级球员。时光或许能改变很多事情,但唯一不变的就是对卢西亚诺的念念不忘,他在场上不惜体力的奔跑,他在进球后大声咆哮,对于阿根廷战神来说,战斗仿佛就是是与生俱来的本能。

  他就在脑海中,从未远离。(北卡)

标签: 卢西亚诺战神泰达中超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