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知名队医会诊力帆三球员 大将险被庸医误了前程

2017年06月06日13:38 新浪体育
罗兰德医生和银大夫在讨论交流

  上周,蜚声国际足坛的法国巴黎圣日耳曼队医埃里克-罗兰德先生来到中国,利用短暂的休假时间,罗兰德医生造访了重庆当代力帆足球俱乐部,与誉满杏林的运动医学专家银熙俊大夫进行了业务探讨与交流,而经过现场会诊和答疑,两位中外名医给刘卫东等三名伤员吃了颗“定心丸”:不久的将来,他们将会重返绿荫场。

  罗兰德曾为大罗主刀 赞伊布最职业

  本赛季的法甲联赛已经结束,巴黎圣日耳曼队医埃里克-罗兰德先生于5月28日启程前往中国重庆,开启为期四天的重庆之行,在他出发之前,巴黎圣日耳曼刚刚获得法国杯冠军,成为杯赛双冠王。

  罗兰德医生已经为巴黎圣日耳曼工作了十年之久,因其医术高超而闻名国际足坛。2008年2月,“外星人”罗纳尔多因十字韧带断裂而飞抵巴黎接受手术,主刀医生即是罗兰德先生。此前,大罗最信任的医生隆科曾悲观地认为,他有可能提前结束职业生涯,不过,罗兰德先生成功为其做了手术,当年12月10日,罗纳尔多复出加盟巴西科林蒂安俱乐部,并在35场比赛里打入了22球。

  在担任巴黎队医期间,罗兰德医生给不少大牌球星治过伤、做过手术,这位言行举止温文尔雅、为人低调谦和的大夫深得队员们的喜爱,而在接受新浪体育专访时,罗兰德先生称,让他印象最深的球员是伊布:“兹拉坦是我见过的最职业的球员,他很少受伤。”

  5月29日上午,罗兰德先生抵达重庆,当晚,在他的同胞好友、重庆当代力帆俱乐部体育总监特鲁西埃先生的安排下,罗兰德医生来到了朝天门5号码头,这里是长江和嘉陵江的交汇处,几名法国人登上了“金碧女皇”号,游览了两江夜景。罗兰德医生说:“来到一个陌生的城市之前,我的习惯是不去想像或预判这座城市是什么模样,我不知道会遇到什么。百闻不如一见,在重庆能亲眼见到中国第一长河—扬子江,这对我而言,也是一种很特别的体验。”

  5月30日,顾不上倒时差,罗兰德医生就在特鲁西埃先生的陪同下来到洋河四路,参观了重庆当代力帆俱乐部,这也是罗兰德先生第一次造访中国俱乐部。这一天是中国的端午节,俱乐部工作人员放假了,不过,球队仍正常训练。当代力帆队医、被中国球员称为“神医”的银熙俊大夫带领罗兰德先生参观了俱乐部的游泳池、健身房、医务室、洗衣房、餐厅及训练场。

  银大夫是救星 王栋因他而投奔力帆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重庆当代力帆俱乐部并非中超顶级俱乐部,但是,队医银大夫是被公认的中国顶级队医,他是国内运动医学专家权威,许多中超中甲队中遭受过伤病折磨的球员如邓卓翔、刘帅、张健、蒿俊闵、韩青松等等都曾慕名前往重庆,寻求银大夫的帮助,在他们眼里,银大夫就是“救星”,他让曾经远离球场的球员们又重新回到绿荫场。

  曾经效力于深圳红钻的大将刘帅饱受腿伤折磨,他在深圳辗转于多家医院甚至远赴意大利做手术,但是,他的腿伤依旧,这让他一度萌生退役念头,而在重庆接受了银大夫的治疗和康复计划之后,刘帅已经回到了球场上。

  2014赛季,王栋选择加盟重庆力帆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为了向银大夫报恩。此前,王栋曾遭遇跟腱受伤,银大夫为他联系医院做手术,帮他治好脚伤。

  这位医德与医术兼备的银大夫在面对一些中超俱乐部试图“挖角”时并没有动心,他一直坚守在重庆。目前,中超中甲联赛已经战罢12轮,众多俱乐部深受人员伤病困扰,而重庆当代力帆一队阵容齐整,没有伤员。

  中法名医会诊 大将险被庸医误前程

  31日下午,罗兰德与银大夫这两位中法名医再度见面,在力帆医务室里,他们为三名非一队伤员依次进行了会诊。罗兰德医生诚恳地向银大夫表示:“我来这里,不是为了指导谁,而是为了与您进行业务讨论和相互交流。”

  第一名接受会诊的球员是身形略显单薄的梯队小将,他的腰椎有些问题,训练后,疼痛感已经波及到腿部,但没有波及膝盖。罗兰德在询问了他的发病日期之后,让小将踮起双脚脚尖行走,再用脚后跟行走一段,随后,他让小将进行双腿下蹲以及单腿下蹲的动作,并询问其疼痛部位,再让小将躺在按摩床上,通过抬腿、按捏等判断其伤势轻重。

  银大夫还拿出医院拍的片子和一个脊椎模型与罗兰德医生进行讨论,罗兰德医生认为这名年轻球员的腰椎属于骨质问题,虽有疼痛,但不影响平时正常行走,“我看不出有大问题,目前他不需要考虑手术,只是需要加强力量训练,多做平板支撑,加强核心力量训练,因为强壮的肌肉对腰椎可以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每天都做,慢慢加量,可以消除腰部承受的压力。”

  银大夫也告诉这名年轻队员:“要加强腰背肌的侧向训练,你太瘦了,要多吃多睡,甩掉‘鸦片’电脑,少打游戏。”而全程陪同的特鲁西埃先生也补充道:“每天提早来训练,训练前吃好一点,一步一步地加量,还要和队医、体能教练沟通交流。”

  第二名接受会诊的球员个子超过1米9,身材高大,此前踢前锋,现在改为后卫,他的膝关节有伤,罗兰德医生向球员示范了一些测试动作,也让球员趴在按摩床上活动小腿部位,罗兰德给出的建议是:检测疼痛指数后,再根据疼痛情况,进行自身重量训练,而不是负重训练。

  原亚泰大将刘卫东于2015年2月租借至重庆力帆,去年2月,他以永久转会的方式加盟重庆当代力帆。据刘卫东本人介绍,他在四五年前就受困于右腿膝关节髌骨损伤,银大夫介绍,刘卫东的髌骨里有一个突起的异物,在刘卫东加盟力帆之后,银大夫联系了重庆的一家医院,为刘卫东成功实施了手术,去除了异物,目前,刘卫东处于术后康复期,身体恢复得不错。

  在按摩床上,罗兰德按捏刘卫东膝盖上方的肌肉,再让他坐在床边,让右腿分别弯曲成不同角度进行抬腿动作,再找出疼痛点。罗兰德医生给出的建议是:当刘卫东的小腿与大腿呈垂直角度时,他的膝盖处会疼痛,但是,当他踢球时,不会用到这个角度的动作,而其它的腿部伸展角度不会造成疼痛,所以,他建议队员学会避开疼痛点的角度,学会运用腿部不同的伸展度,来找到合适的部位踢球。

  在罗兰德医生眼里,有些伤病是没法得到百分之百的全愈,但这并不影响球员继续在场上奔跑,他认为,在完成康复计划过后,运动员必须学会如何避开伤病疼痛部位的干扰,学会合理地运用自己无法全愈的部位继续踢球。

  刘卫东向询问罗兰德先生,软骨损伤的问题对球员的影响有多大?经验丰富的罗兰德医生回答:很多球员都存在软骨损伤的问题,如果发生在膝内侧部位,就会有点麻烦,如果是膝盖正面部位,影响就不大。而刘卫东的软骨损伤是发生在膝盖正面,随后,这位大将感叹一声,他向新浪体育透露:早前,他曾经在北京一家医院求诊,一位大夫告诉他,像他这样的损伤,是根本无法再踢球的。如今,刘卫东在银大夫的帮助下成功进行了手术,这次又得到了罗兰德大夫的专业指点,他有信心早日康复、重回赛场。

  会诊过后,罗兰德与银大夫给三名队员吃了“定心丸”:他们的伤势并不严重,只要做好康复计划,再进行体能恢复,相信他们很快就可以上场踢球了。而队员们也感叹,好队医可以治病,庸医误前程。(文莉)

标签: 罗兰德大夫力帆队医刘卫东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