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能追求控球率使进攻陷瓶颈 马加特轮换有些托大

2017年06月05日12:00 足球报 微博
鲁能最近几场陷入低谷

  记者陈永报道 赛前各方其实更看好鲁能,但鲁能输球了,并且输球的方式一如当初鲁能赢球的方式,卡纳瓦罗用后发制人击败了鲁能,他后发制人的绝招是孙可,而此时,鲁能替补席已经没有可以改变局面的球员。

  托大?马加特的轮换和换人

  4轮之前,鲁能就拿到了16个积分,当时少赛一场的鲁能和恒大只有2分的差距,和上港也只有1分的差距,但4轮之后,鲁能只增加了4个积分,恒大和上港则以全胜的战绩远远甩开鲁能,更重要的是,华夏幸福异军突起,稳稳占据了第三的位置,如今比鲁能多了5个积分。对阵苏宁和延边一负一平,让人看到了鲁能的危机,但主场对阵建业,鲁能用一场胜利暂时改变了局面,不过,这场胜利其实来自于塔尔德利的个人发挥,以至于马加特在赛后对球队的表现非常不满。

  这场和权健的比赛,输球输得似乎无话可说:鲁能很快取得了领先的优势,并且很轻松地占据了场上的主动,全场鲁能控球率接近60%,射门次数达到了20次,而对方只有5次,鲁能角球达到了7次,而权健的数据竟然是0,但鲁能没有太好的机会,反而是在最后30多分钟将主导权交出。

  定位球再次失球让马加特非常不满,但其实这个丢球并不是球迷最在意的,球迷最在意的是,在下半场10分钟之后,双方的两个换人彻底改变了局面:马加特的换人是用齐天羽换下刘军帅,卡纳瓦罗的换人是用孙可换下李星灿。

  很多人都以为,齐天羽会出现在右后卫位置,而李松益回到中后卫位置,如此右路进攻可以更上一个台阶,但马加特的做法是,王彤回归中后卫,李松益继续打右后卫,齐天羽则出现在后腰位置。这是一个很难让外界理解的换人和换位,虽然王彤回归中后卫的思路很清楚,那就是加强对帕托的防守,应对帕托的速度,但鲁能最需要进攻的时候,齐天羽出现在并不适应的后腰位置确实不容易理解,他上一场替补出任右后卫表现出色的一幕至今让人难以忘怀,但马加特做出了另一个选择,更重要的是,在后腰位置上,周海滨、崔巍和金敬道似乎更合适,而齐天羽,尽管是后腰出身,但没有印象表明他在后腰位置尝试过。

  结果,右路无法带给对手更大的压力,孙可反而开始给鲁能更多的压力。

  在某种意义上,鲁能确实有些托大,没有任何证据表明塔尔德利受伤,但马加特轮换了这位刚刚表现极为出色的球员,从球队均衡的角度考虑,这似乎没有太大问题,但从战术层面考虑,风险和后果都体现了出来。或许,采用前场三叉戟比让塔尔德利休假更合适———唯一一个打满全部比赛的吉尔提前休假不是更合适吗?

  输球当然有运气的成分,比如鲁能有一个极为明显的点球被裁判忽略,但最后阶段攻防易势似乎更是重点。

  瓶颈?鲁能求变之旅不容易

  从结果反推过程,其实并没有太大的意义,好比说,如果西塞进球了,马加特的轮换就可以评价为无比英明。但,鲁能似乎实实在在地遭遇了瓶颈,前几轮顺风顺水,如今鲁能似乎遭遇了风暴:4轮1胜1平2负,而且对手还算不上非常强大,这战绩说不过去。

  鲁能有了越来越高的控球率,最近4轮控球率分别是对阵苏宁47.5%、对阵延边53%,对阵建业59.2%,对阵权健59.4%,只是,鲁能的表现似乎越来越不能让人放心,这4轮比赛,丢球数也分别是2、1、2、2,中超丢球最少的球队,如今已经从鲁能变为了上港。

  鲁能遭遇瓶颈,其实可以理解为鲁能求变之旅的艰难,赛季初,马加特注重防反,比如他在边路总会安排金敬道或者张弛这样的防守能力很强的球员,球队控球率很低,但防守极为稳固,反击效果不错,当然,这样的战术慢慢被对手所熟悉,鲁能不得不改变,改变自然是加强进攻,像这场和权健的比赛,马加特就一口气把吴兴涵和刘彬彬都首发出场,只是,鲁能在进攻层面的表现似乎不能让人满意———鲁能的中场仍旧缺乏强力进攻球员,在高控球率之下,鲁能仍旧以边路进攻为主,这让对方的防守变得非常简单。

  换句话说,鲁能原来的打法大家都熟悉了,鲁能想换个活法,但新的打法效果并不明显,防线反而出现漏洞。

  最后阶段马加特直接放弃换人,最终鲁能只进行了一个换人,马加特对此解释说:最好的进攻队员都在场上了。

  其实,反思鲁能的阵容,如果采取防反战术,鲁能其实有不错的板凳厚度,宋龙、金敬道、崔巍等球员都是很适合防反阵型的球员,但如果采用进攻战术,当首发配备完成之后,如果鲁能领先,那情况自然非常简单,后防线很多球员可换,但鲁能落后,我们赫然发现:鲁能优秀的进攻球员还是太少了。

  对于鲁能来说,间歇期最重要的任务仍旧是强化防守体系,毕竟转会市场很难获得优秀的进攻球员,更重要的是,如今的困难应该让所有鲁能球员都静下心来———鲁能拥有不错的实力,但绝非可以轻松超越其他队,更完善的防守体系、更好的对抗和跑动,仍旧是2017赛季鲁能的法宝。

标签: 鲁能马加特齐天羽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