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震:足协新规在开足改倒车 决策者们脸不脸红?

2017年05月26日09:17 新浪综合
足协新政和足改方案背道而驰

  (稿件来源:赵震微信公众号)

  继上一年的年尾突击发布关于外援和U23球员的使用规定之后,足协在前天再度深夜发文,这一次的手段更激进,发文更突然。连续夜袭式规则修改的背后,有人说来自体育总局的指示,更多的人在心痛职业联赛刚刚形成的大好局面被毁于一旦,但毕竟人家打着是发展中国足球,提高青少年球员水平的大旗。

  伟大的口号下并不经常是正确的行动,很多时候与正确背道而驰,而且破坏力巨大。郭德纲相声里逼人家卖血、女儿坐台捐款的大善人嘴里不也总说:“我是为了灾区。”吗?我们忽略了的是,这种夜袭式规则从产生到发布的全过程里,决策层的人们在破坏着什么?被破坏的是自反赌扫黑以来形成的足球向上的发展局面,破坏的是2015年中央制订的《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破坏的是我们国家已经形成的调查研究、结合实际的踏实工作作风。即使这种规则的合理度高一些,它产生要发布的过程也是对中国足球改革的严重破坏,即使可以一时得利,却注定将遗祸未来。

  按照坊间的说法,无论是去年的U23和三外援规定,还是这次的两条新规,都是总局高层突降给足协的,而这一切发生在了中国足协管办分离已经完成的今天,难怪人们要开玩笑地说管办分理就是总局负责管足协负责办。

  我只知道2015年1月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通过的《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里明确规定中国足协要与国家体育总局脱离关系,而在2017年初足管中心正式注销之后,按照中央的规定体育总局是没有权利对足协的工作进行直接干涉的。

  当然了从公开的层面来说,总局相关人士不会承认这些规定出自他们之手,最多只会派出不具姓名的新闻发言人指点江山。但是,足协就有权利单独对职业联赛比赛规程进行如此频繁和大幅度修改吗?

  我们再看看足改方案里是如何要求的吧“调整组建职业联赛理事会。建立具有独立社团法人资格的职业联赛理事会,负责组织和管理职业联赛,合理构建中超、中甲、中乙联赛体系。中国足球协会从基本政策制度、俱乐部准入审查、纪律和仲裁、重大事项决定等方面对理事会进行监管,派代表到理事会任职。理事会派代表到中国足球协会任职,参与有关问题的讨论和决策“

  这段话再明白不过了,这种外援和球员的使用规则制订权应该在职业联赛委员会,足协只有监管权,而没有决定权。按照改革方案,足协单方面修改职业联赛的球员注册和上场规定并不符合要求。正确的作法是足协在职业联赛理事会的代表可以就相关规则提出议案,然后再交由理事会表决。但在这四个联赛文件的发布过程里,有这样的表决过程吗?

  相关的决策者可能会说,我们这是为了解决中国足球青少年球员水平不够的问题。请再看看改革方案对于改革目标的划分。

  “近期目标:改善足球发展的环境和氛围,理顺足球管理体制,制定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创新中国特色足球管理模式,形成足球事业与足球产业协调发展的格局。

  中期目标:青少年足球人口大幅增加,职业联赛组织和竞赛水平达到亚洲一流,国家男足跻身亚洲前列,女足重返世界一流强队行列。

  远期目标:中国足球实现全面发展,足球成为群众普遍参与的体育运动,全社会形成健康的足球文化;职业联赛组织和竞赛水平进入世界先进行列;积极申办国际足联男足世界杯;国家男足国际竞争力显著提升,进入世界强队行列。”

  请注意中央已经提出了,提高青少年足球人口是中期目标,显然明确了这一任务需要相当长的时间,而近期是理顺足球管理体制,改善足球发展环境。可是几项新规定的出台是在改善环境还是恶化环境。出台这种规定过程是在理顺足球管理体缺还是在破坏足球管理体制?相关决策人要不要好好思考一下。

  足球改革方案里总结过中国足球职业化改革20年来的教训——“从20世纪90年代初期开始探索发展职业足球,改革一度带来活力,但由于对足球的价值和规律认识不足,急功近利的思想行为严重,组织管理体制落后,人才匮乏,监管缺失,导致足球发展的社会基础薄弱,行业风气和竞赛秩序混乱,运动成绩持续下滑。”

  看到这样的描述,我们现在足球相关的决策者们羞不羞愧?脸不脸红?有没有对号入座的感觉?按照足改方案,这两年的时间里原本应该是解决了足协的管办分离之后,把职业联盟实体化,推动职业联赛和中国足协间的管办分离,但是这下还没迈开,有人就已经开起了改革的倒车。

  这几年中央无论是关于足改的总体方案还是国务院的46号文件在出台之后,都受到了各方的一致好评和拥护,为什么?在每一个文件和决策出台之前,都是经历了长时间的调研与卒谈,当时几乎足球圈的所有从业人员都接受了来自国务院和中央征求意见,最后出台的方案正是综合了各方面合理的意见。

  这两次的新规为什么怨声一片,你新规制订之前进没进行相关的调研?对于反对意见和呼声有没有及时听取?制订新规的人员当中有没有专业人士?看一下两次发布的文件里,连基本表述都出现矛盾和歧义,这样的工作作风能够服众吗?

  过去几年里,中国的职业联赛在资本大量涌入之后,确实存在着野蛮生长的现实,也滋生了众多的问题。想要解决这些问题不能靠拍脑袋决策,你必须兼顾发展与规范两方面的需求,中国30几年的经济高速发展已经提供了良好的经验,必须在发展的大前提下解决问题。不知道这样良好的经验到了足球的决策者眼中就视而不见了。

  还是那句话,先解决好体制问题,尊重足球规律,少考虑一些个人的政治得失,多读一读中央的足改方案,你把这个方案严格执行好了,中国足球自然就上来了。

标签: 足协决策者中国足球职业联赛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