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金羽:搞青训是长远投资 未来会建立球探体系

2017-05-19 08:29:46 扬子晚报
大羽工作中

  扬子晚报记者 张昊 张晨瑆  

  3次获得中国足球顶级联赛冠军,3次获得顶级联赛最佳射手,至今仍以119球保持着中国联赛最多进球的纪录……他就是被球迷亲切称为“大羽”的中国足坛传奇前锋李金羽。去年年底,李金羽加盟苏宁体育集团,担任竞技管理中心副总经理,而他目前的岗位,和苏宁的青训大业密切相关。近日,李金羽接受了扬子晚报记者的独家专访,从自己的切身经历出发,畅谈了对于青训工作的理解和感触。

  “让我负责苏宁的青训,觉得很幸运”

  来到苏宁体育做一名管理人员,李金羽的足球生涯悄然发生了变化。不同于以往做球员或者做教练,李金羽的全新身份,让他至今处于学习和摸索的阶段,但他坦言,这样的岗位,值得挑战。

  作为苏宁体育的重点,青训自然也成了大羽主抓的一个项目。而一开始聊到青训,大羽就打开了话匣子:“从我这方面来讲,让我现在负责青训这一块,我觉得很幸运,因为中国足球目前这一块的环境越来越好。苏宁是非常重视青训的,在我的工作这一块慢慢有了自己的天地。有些工作落实的也非常快,包括青训体系的建立,包括我们和南外的合作,都在激励着我们青训工作者往前走。”

  他把这种“幸运”投入到了辛勤工作中。可以看出,这段时间的李金羽真的做到了“沉下心来”,全国各地去选苗子,走遍全省去调研各市的青训情况……对于江苏目前的青训状况,大羽是这样总结的:“江苏青训做的都非常成规模,地方上青训点很多,但是都比较‘散’。在未来的人才上面,我们所面临的情况是要更有专业性,要和教育结合地更紧密,展现体教结合的魅力。我们也希望给更多的球员提供出口,不光是服务于我们苏宁一线队,也会把人才培养的资源给构建得更好一点,这可能会对江苏足球球员未来的储备提供更好的帮助。我们也在反复的论证,也会结合目前中国的青训市场,做一些人才的引进,包括补偿机制等等,做出一个体系化的东西,争取让这些青训点,更愿意为我们苏宁这样的职业球队提供人才输出。”

  “未来会建立球探体系”

  在采访中,李金羽不断提及的一个词“球探体系”,这应该是苏宁体育在未来的一大目标。

  “未来我们也会建立球探体系,在国外来讲已经是很普遍的了,但对于我们中国足球来讲还是在摸索和起步阶段。我们看了很多比赛,我也经常全国跑,包括看现场比赛和录像资料,但是,如何把我们看到的一些东西变成一个体系化的东西,这是我们非常需要去探讨的。我们觉得,很多东西我们都可以去做的,我们更要考虑的是怎样更系统、更有延续性去做好,这是我们接下来一个重点工作,不仅是简简单单看,更要把我们看到的东西变成我们体系里的东西,慢慢把苏宁足球的人才做到有进有出,结合我们自身青训培养,把我们的人员架构越架越高,让人才越来越多。”李金羽憧憬道。

  “要把青训当成一项大工程”

  为什么国外很多俱乐部都重视青训?答案不言而喻,在真正的职业足球里,人才培养是可以带来极大收益的。欧洲有些俱乐部,每年光靠卖自己的青训产品,就能够赚很多钱。这一点,在法国南锡踢过球,在比利时学习过的李金羽感触更深。

  “虽然我是职业球员,退役之后又做教练,但是对青训的奥妙,不是说给你一个这样的职位就能摸透的。所以我就是慢慢学习和摸索,但是青训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而且我觉得,青训你应该把它当做一项大工程去做,那么你会觉得你所有的投入和付出都是值得的。我觉得老外就是这样,把青训作为工程在好好的经营。在中国,我们往往出发点是一个锦标,为了一个世界杯、为了一个奥运会才去急抓一下人才培养,但外国人对于青训还是一种常态,是一种长远的投资。我们中国老说培养培养,如果放眼到经营有道的职业俱乐部,那么培养就是水到渠成的。”李金羽说道。

标签: 李金羽苏宁中超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