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大名记议苏宁首胜:不足以逆转颓势 赢球不意外

2017年05月17日16:43 新浪体育
苏宁绝杀鲁能迎赛季首胜

  稿件来源:中超联赛APP讯 

  2017中国平安中超联赛完成第9轮争夺,江苏苏宁易购主场2-1战胜山东鲁能泰山,赢得了本赛季首场胜利。上赛季,苏宁的联赛首胜也是对阵鲁能,但本赛季首胜却推迟了整整8轮。有意思的是,两队的命运也似乎在本赛季进行了对调,苏宁在亚冠风光正盛,在联赛中却位列倒数第三,而鲁能在马加特的调教下成为争冠热门。同入生死劫,鲁能在上赛季下半段最终觉醒保级成功,而苏宁能否复苏,让我们听听专家们如何作出评价。

  张连杰:苏宁起码先结束了一段尴尬

  谁能想到,2016赛季的中超亚军江苏苏宁易购,在2017赛季前八轮无一胜绩。第9轮,沉睡的苏宁终于苏醒,一场荡气回肠的绝杀逆转,2-1击败鲁能,迎来赛季首胜。

  苏鲁一战,王彤下半场的红牌离场确实是本场比赛的转折点,最后30分钟苏宁得以发动疯狂反扑。如果说偶然因素是逆转绝杀的基础条件,那么崔龙洙的求变,放弃此前惯用的三中卫体系,也不难看出,韩国人也确实在主动地为球队扭转颓势做着努力和尝试。

  与鲁能一战,尽管吴曦因伤缺阵,在后腰位置上刘建业与拉米雷斯的搭档也算得上及格。不过老实说,两翼的威胁,显然是吴兴涵和张弛,比陈吉和吉翔更凶猛。

  目前,我们无法准确预言苏宁是否能一转颓势,起码他们先结束了一段尴尬。历史总有惊人的相似性,2016赛季鲁能正是在主场2-1逆转苏宁结束10轮不胜,如今苏宁在主场又以同样比分逆转鲁能,“就此反弹”也成为众多江苏球迷的期盼和祝愿。

  不过,接下来苏宁双线作战,本周末联赛客战恒大,紧接着亚冠八分之一决赛还要死磕上港,这两场“恶战”对于他们赛季走势至关重要。从“胜负论”来说,一方面会影响苏宁赛季的战略目标,另一方面也会决定着他们会以怎样的心态和心气,去迎接随后的三分之二赛季。

  肖良志:江苏苏宁捅破窗户纸,首胜不足以扭转颓势

  11打10,艰苦卓绝地以2比1战胜山东鲁能之后,江苏苏宁终获首胜,从崔龙洙到球员再到球迷和俱乐部,暂时从窒息中解脱出来。但是,一场胜利,尚不足以消除8轮不胜积攒的巨大心理阴影,苏宁还没有真正扭转颓势。如果接下来能够击败广州恒大,才会迎来真正的拐点,从颓势变为胜势。

  苏宁需要解决的问题还很多:

  1、防守体系太差,非一两名球员能够改变。

  在过去的9轮中超里,江苏苏宁丢掉了16球,和辽足并列失球最多。整条后防线没有主心骨,也没有真正能够组织进攻的后卫球员;后腰和后防线尤其是后腰和中后卫之间的呼应、协防较差。只有人员升级,才可能解决这方面的短板。

  2、锋线缺少尖刀。

  9轮过后,江苏苏宁打进9球,16支中超球队中,只有5支队伍的进球比他们少。对于一支年投入早就超过10亿元的队伍来说,这样的攻击能力不可思议。

  接下来,如果这方面不解决,将直接影响到苏宁能否从泥潭中脱身。

  3、中场组织不力。

  苏宁的中超也存在问题。拉米雷斯承担了太多的功能,让他无从发挥优势。在吴曦等无法出场的情况下,只会防守拦截不会组织进攻的刘建业,拉低了苏宁中场的实力。只有解决中场组织核心的问题,苏宁的前场才会变得更加强大。

  公兵:苏宁心无旁骛即可保级

  本赛季中超第九轮,赛季将近三分之一的时候,江苏苏宁才迎来联赛首胜!1胜4平4负仅积7分,按照以往经验,中超保级大概需要33分左右,那么苏宁还差26分,这意味着在剩下的21轮,苏宁场均要拿到1.2分,还是很有难度的。不过我觉得这场胜利更大的意义在于缓解了崔龙洙和队员们的心理压力,其实连续8场不胜,一方面与伤病和外援新政有关,另一方面也与不断累积的心理压力有关,由此还有可能带来技术变形和对技战术执行时打了折扣。不过,接下来的赛程对苏宁不利:恒大、智诚和华夏,尤其是客场挑战恒大,如能取分,则将进一步修补苏宁的心理。智诚刚换帅,不可小觑,华夏更毋庸赘言。这三场比赛如能拿到5分将是非常理想的结果。再往后说,亚泰、国安、上港、申花,四场比赛三个硬茬,苏宁的任务相当艰巨,但换言之,把握好这7场比赛至关重要。另外,苏宁目前一定要对自己有一个清晰的定位,即心无旁骛立足保级,想多了反而容易坏事。

  陈永:苏宁击败鲁能不意外,这是反击的号角

  上周末的联赛,江苏苏宁易购击败了山东鲁能泰山,这看似意外,其实一点儿都不意外,要知道,在亚冠赛场,苏宁的对手就是鲁能这种级别的球队,苏宁可是小组赛四连胜,提前两轮获得小组第一的。

  因为防守反击的战术体系,以及缺乏优秀的前锋,江苏苏宁在面对弱队的时候一直给人一种“进攻无处下口”的感觉,八轮不胜,其实就有这方面的原因,另一个原因就是心态:首轮被申花打蒙了,随后越打越着急,越着急越不容易赢球。

  如今,苏宁开始更多地面对强队,他们可以更加从容地展开反击,更重要的是,危急时刻,苏宁的斗志完全被激发,以和鲁能的比赛为例,整场比赛苏宁一直在死拼,每球必争,寸土不让,这种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气势,是苏宁能够在最后时刻绝杀的关键因素。

  从总体上来看,苏宁仍旧是中超的强队,绝不可小觑,更重要的是,随后的赛程苏宁要不断对阵中超强队,我们可以想象的是,这些比赛都不用动员,苏宁球员一定会死拼到底。

  苏宁本身有实力,又吹响反击的号角,但这一切都未必意味着苏宁一定会迅速崛起,苏宁在技战术层面上的问题仍旧没有解决,面对弱队恐怕仍旧没有攻坚能力,更重要的是,苏宁随后要进行亚冠淘汰赛,这对苏宁来说是不小的困难。

  郭剑:苏宁能够走上正轨 但一帆风顺仍有困难

  恭喜苏宁在第9轮迎来赛季首胜,这场胜利来得确实够晚,赛季前应该没有人能预测到这个结果,我相信苏宁能就此走上正轨,但是从此转折一帆风顺,我觉得难度不小。

  看赛程就知道,五月份剩下这半个月苏宁其实非常困难,这周客场对广州恒大,然后客场对贵州恒丰,中间还有2场对上海上港的亚冠比赛,2周4场球,就1个主场,相当于没有喘息之机,而且前面8轮不胜的坑太深,很难一下爬出来。

  另外苏宁这几场比赛大家看得很清楚,攻击点一个特谢拉一个拉米雷斯,虽然这两名超级外援的个人能力超级强,基本上有每场比赛都能进球的实力,但如果国内球员跟不上来的话,苏宁的日子还会非常艰苦——R·马丁内斯也要发挥作用。

  所以捅破了赢球这层窗户纸的苏宁不会再像前8轮一场不胜那么失常了,但要说能从此一帆风顺打到前六或者前四,那还是相当相当困难的。

  丰臻:苏宁首胜还算及时 亚冠决定赛季成败

  在亚冠八分之一决赛以及联赛客场挑战恒大之前,苏宁能够取得联赛首胜,真的算得上太及时。

  在他们最需要信心的时候,替补阵容亚冠客场赢球,回到主场又绝杀鲁能。从士气上看,捅破了窗户纸的苏宁无疑会有一个提升。

  一个关键因素是R马的回归。王彤拿到的第二张黄牌,两黄一红被罚下,就是R马依靠个人能力突破实现的,那个红牌也改变了场上局势。R马的回归,能够让苏宁的进攻体系变得完整。

  苏宁接下里不可能再像联赛前8轮那样了,所以一转颓势是肯定的。但苏宁能冲多高,能否像去年那样来个7连胜,可能性不大。

  倒是亚冠赛场这个决定全年成败的八分之一决赛,他们跟上港的机会是五五开了。哀兵士气上涨的时候最可怕。

标签: 鲁能赛季苏宁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