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则思变!国安三人斩赛季首球 最强王炸终有头绪

2017年04月29日19:01 新浪体育 微博
国安球员庆祝进球

  队名变更为北京中赫国安,国安阵营却没有在新赛季前6轮感受到期待中的新意,球队在透着有心无力的沉闷氛围下位居积分榜中游。怎么办?正应了“穷则思变”的老话,4月29日客战辽足的比赛中,国安在多个方面努力求变,最终引出了三人收获赛季首球的4-2大捷。

  前6轮国安2胜2平2负的走势缺乏亮色,打入6球也失6球的数据更透着沉闷。人人都很清楚,沉闷是带不来平静的,国安的整体实力、阵型与用人实效以及何塞的信服力等,多个方面都在质疑声不断提升中暗潮涌动。客战辽足在理论上是国安的拿分机会(中超历史上客战辽足的战绩为5胜5平2负),而国安真正需要的是打出精彩胜局,以此来打破此前不断累积的沉闷感。

  经过此前一阶段的摸索(比赛中的变招尝试),何塞应已明确双前锋对于提振国安进攻端有着较明显的效果。因此,虽然当前有着伊尔马兹伤停的不利情况,何塞仍在对辽足一战中排出双前锋阵型,其中最透着新意的变化是:于大宝本赛季第2次首发出场,且被顶到了锋线。

  “国足福将”的典故完全无需多介绍,于大宝通过很多硬仗反复证明了自己担任箭头的能力,他能得分更能形成支点效果,在拼抢中有着身体优势(至少不会轻易落于下风),他更喜欢并擅于制造对手犯规。事实上,于大宝在本赛季没有成为固定的首发主将是有多种客观因素的,对辽足一战被委以重任并不算什么“创新”,而关键点在于:“福将”就是好用,于大宝果然以积极表现带动了国安。

  整个上半场于大宝就是最活跃的球员,他在同郎征的多次单挑中形成了明显上风,上半场后段连续为国安赢得3次任意球,那直接成为了国安在半场补时阶段打破僵局的前奏,于大宝又直接完成了打破僵局的入球任务。下半场于大宝再为奥古斯托送出助攻,禁区前的那一脚捅传非常潇洒。

  可以说于大宝就是国安此战赢球的领路者,而将这场比赛从赢球转变为大捷(或者说大幅提升赢球快感的),是国安阵中理论实力最强、重要性最为突出的奥古斯托。

  奥古斯托的能力是有目共睹的,但加盟国安后的走势并不算令人满意,国安阵营的媒体甚至还不断在多个方面指摘过“奥古斯托的问题”。问题确实有,最为明显的就是奥古斯托的位置:不管是理论上还是得到证明的现实情况,都说明奥古斯托在前腰位置上能发挥出最大效果,相对最能对应国安引入如此强援的用心,但各种情况下奥古斯托的主打位置偏偏就不是前腰。

  穷则思变,压力不断提升时,就有必要记起初心了!同辽足这场比赛中,在辽足将比分追为1-2且很有继续反扑的势头时,国安换下索里亚诺改打单前锋,更大的变招却是奥古斯托位置提前,奥古斯托的威胁性就此大幅提升,他梅开二度将比赛升华为了令国安阵营痛快的胜利,他的2个入球均通过前插效果、技术能力与射术展现了高水准前腰的实力。

  奥古斯托在国安的具体位置,很大程度上同张稀哲的位置是联系在一起的课题,很有必要统一起来看待。张稀哲担任前腰的能力在本土球员中是很突出的,上赛季谢峰执教时无论是个人发挥还是球队战绩也都得到过一定证明,但任何事都不能教条,压力下的国安更是必须仔细拿捏更合理更有效的用人方式。

  对辽足这场比赛中,张稀哲的位置调整就体现出了效果,他在前腰与左边路都形成过亮点,尤其是边路的活动效果。他引出了于大宝破僵入球的那次射门,下半场更是在多人位置调整中推动了球队整体的提升。对于能打多个位置的张稀哲,或许不该太在意理论上的位置,而需要根据实际比赛情况来确定。

  国安的主动调整取得了回报,于大宝与奥古斯托均打开新赛季入球账户就是最好的说明。另有一些情况是在继续提醒着国安,比如打入中超首球的索里亚诺。

  新赛季来迟迟没有进入阵容名单很不利于索里亚诺的融入,如果以伊尔马兹的能力与球风来进行要求,近2轮才获得机会的索里亚诺就更难,但迄今有限的登场机会已充分说明:索里亚诺是需要在禁区内埋伏的类型,他是等待并捕捉机会的类型。对权健一战他在对方门前捕捉到了间接助攻的机会,对辽足这一战他在门前捕捉到了对手送大礼的入球机会,而在其他时候,不管是位置拉边还是后撤,很努力的索里亚诺都缺乏存在感。

  上述提及的内容之外,还有一些透着新意的内容就清楚地摆在国安面前,比如说吕鹏替补登场上演国安首秀,比如张池明本赛季首次以替补身份出战,甚至还包括U23球员唐诗在场15分钟创赛季新低(此前的最少时间是上一轮对权健的28分钟),尽管这里面看似包括一些影响球员个体利益的情况,但总体上都是在对国安强调一个道理:穷则思变,变则通!

  (木之火)

标签: 国安奥古斯托于大宝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