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兵谈战旧主:来越秀山向富力学习 难忘广州5年

2017年04月28日08:18 足球报 微博
黎兵

  “山哥”黎兵与山真的有缘,2017赛季,富力回归越秀山的第一场比赛,对手就是他统帅的贵州,这一次,算是他的“省亲”之旅,在广州,黎兵呆了5年,两年的宏运球员生涯,3年的富力领队和代理主帅。

  对广州充满敬意

  对于广州的每一个地方,黎兵都很熟悉。

  不过,在富力工作期间,黎兵最主要的工作地点,就是越秀山体育场和大学城体育中心,而经过半年的整修,4月28日,第一场比赛就是富力对阵恒丰。

  确实是缘分,越秀山重启,正好遇到黎兵,“这几天我看到很多人发朋友圈,看到越秀山刚刚整修好,正好遇到我们的比赛,就像等着我们。”黎兵说。

  兵发广州前,黎兵说:“我效力宏远时,曾在广州踢了两年球,在富力当教练、做管理,又工作了三年,广州,真的是我很喜欢的一座城市。”

  在宏远踢球时,黎兵经常骑着单车在二沙岛转悠,时光流转,二沙岛体育运动技术学院外的建筑,比以前靓丽了很多,虽然在富力的三年的时间里,黎兵很少去曾经训练过的地方看看,但广州巨变,让黎兵对这座城市充满敬意。

  从某种意义上说,足球人,其实就是流浪者。

  踢球的时候,可能会转会;当教练,也可能跳槽—几年,可能会适应一个地方。

  在成都生活多年后,黎兵在广州呆了三年,这期间,家人也陪他到了广州,然后回归家乡贵州,少小离家北上辽宁,然后南到广州的他,终于回到出生的原点。

  黎兵说,这次有机会回广州比赛,其实是很开心的。

  在富力俱乐部工作的三年时间里,黎兵经历了亚冠、保级,可以说,各种历练,对于黎兵的教练生涯,是个更好的积累。

  对于现在的这支富力,黎兵再熟悉不过,大部分队员,都是他看着成长的,“从2011年接手足球年到现在,通过五六年的发展,富力越来越成熟,形成了很好的技术风格,无论是在观赏性还是成绩上,都很好,尤其是这几轮,打得非常好,从这几个方面来说,必须得祝贺富力。”黎兵说。

  黎兵认为,经过几年的磨合,富力这批队员正处在比较好的年龄段,是最成熟、最好的时候,“希望他们今年最终可以取得好的成绩。”

  当年“救火”的日子

  在富力的3年,黎兵曾两当“救火队员”,可以说,对富力,山哥有功。

  2013年,巴西人法里亚斯在带队踢完人和的客场比赛后下课,黎兵以代理主教练的身份火线接手,球队迅速在气势上回暖,为埃里克森接手做好了过度。

  2015赛季,罗马尼亚教练孔特拉成绩欠佳,黎兵再次临危受命,担任救火教练,直到斯托伊科维奇上任。

  从法里亚斯到埃里克森到孔特拉和斯托伊科维奇,黎兵当过富力所有外教的助手,可以说,这3年,黎兵的经历很丰富。

  “这3年,我是用了心的!这是我做人和做事的风格,作为职业足球人来讲,也应该这样做。”黎兵说。

  黎兵说,他印象最深刻的是2014赛季,当时和埃里克森配合,率领球队夺得了中超季军,打进了亚冠附加赛,“的确,从教练的角度来讲,经历比较深刻的是2014年冲亚冠成功的那一年,富力踢得也非常好,和埃里克森的合作,也非常愉快。”黎兵说。

  斗转星移,2014年底,埃里克森带领富力打进亚冠后挂印而去,先是上港,如今,则是深圳佳兆业的主帅;而黎兵是在2015赛季结束后离开富力,随后,他出任贵州的总经理,2016年又兼任主帅,居然带领球队神奇冲超。

  应该说,黎兵和埃里克森配合得不错,但现在,一个中超,一个中甲,赛季结束时,按照佳兆业目前的势头,冲超有望,至于贵州,需要努力,才可能保级。

  黎兵很期待,但,他只能着眼现在,保级,才是他目前最大,也是最重要的任务。

  来广州向富力学习

  中超前6轮,恒丰3平3负,没赢1场,仅拿3分,排名倒数第三,这个成绩不理想。

  “我们队比较弱,来广州就是向富力学习的。”黎兵说,“当然我们也希望,在和富力的对抗中,可以把我们自己的东西表现出来。”

  再回广州,挑战富力,黎兵半开玩笑的说,“富力狠了点吧,我们租借常飞亚、杨挺的时候签了回避条款,我争取了半天,才让闵俊麟没有回避。”

  不过,这些很正常,闵俊麟如在越秀山出场,就是很大的收获,这位U23队员在孔特拉出任富力主教练时,就获得过中超的出场机会,他说至今难忘在越秀山的中超首秀,那时,他还不满21岁。

  有压力吗?不可能没有,但作为职业教练,黎兵必须要面对,“恒丰最近联赛的成绩不算理想,基础差了点,但我会尽力的。”黎兵说。

  黎兵表示,恒丰的球员,很多人都没有踢过中超,从能力和经验上讲和其他的球队相比肯定有差距,“对我们来讲首先把心态放好,力拼每个对手,通过比赛能展现出一些自己的追求向上的一些东西,以及专业方面技战术风格的东西,我觉得这个更为重要。”黎兵说。

  在黎兵看来,贵州需要时间,需要积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吧,看看能踢成怎么样。”

  黎兵知道很困难,毕竟,扎哈维、雷纳尔迪尼奥以及肖智等国内球员状态正好,这支贵州队想在越秀山拿分,哪怕是1分,也没那么容易。

  不管怎样,比分是比赛结束时才决定的,此前,一切都是情感———富力球迷计划开场向黎兵鼓掌致意,黎兵则说:“我会和现场的广州球迷互动,感谢广州球迷对我的支持,感谢广州的那5年!

标签: 黎兵富力越秀山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