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VS束昱辉:正与拜仁皇马抢人 2018有大想法

2017年04月20日12:00 新浪体育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权健总经理束昱辉

天津权健,2017年中超联赛的升班马。就像开赛前外界对权健的分析一样,这支引进了多名有实力内外援的中超一年级新生在刚一起跑,就紧跟在第一集团后面。5轮过后2胜2平1负拿到8分,对于权健来说是一个不错的战绩。当然,在很多人看来,也许这样的表现也属于正常。因为从权健进入足球圈的第一起,就被外界贴上了“土豪”的标签,也许权健的目标就是要与恒大、上港、苏宁、华夏这些豪门斗斗法。

  那么,权健内部对于前五轮的表现如何评价?外援帕托打破进球僵局之前是否接受过心理按摩?如何评价重回中超执教少帅卡纳瓦罗?权健作为升班马为何敢于大面积启用U23球员。为此,权健集团的当家人,权健俱乐部总经理束昱辉在中超5轮联赛过后接受了新浪体育的专访,就这些热点问题进行了解答。

  新浪体育:中超打完5轮比赛拿到8分,这个结果满意吗?在之前的预料中吗?

  束昱辉:这样的成绩可以说既满意但又有遗憾,这个积分对于升班马来说是满意的,但第一轮与富力的比赛确实有一些遗憾,我们上半赛季15场比赛的目标就是拿到20分,如果按照这个预期成绩来算,前5轮的表现是达标的。

  新浪体育:权健作为升班马终于打上中超,你觉得球队在前5轮比赛的表现出的优点和不足都在哪里?

  束昱辉:如果说最满意的地方就是球队的团结。我们球队的氛围非常好,大家都像一家人,无论是球队的教练组、管理层,还是球员之间,都非常团结,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真正是形成了一个团队,我们能够有这样的表现,也是团队力量的作用,这是让我感到非常高兴的事情。

  当然,从技战术角度来看,我们现在其实还处在磨合中。因为我们的主力阵容都是全新的组合,球员彼此之间存在一个磨合的过程,对此我也能够理解。还有我们在赛季初引援计划有两名球员没有到位,一名国内能够打后腰的球员(之前权健曾透露过亚泰的裴帅),另外就是外援希望引进一个高大型、能力强的中锋,但也没有到位,所以导致我们的比赛在战术实施上有一些遗憾。

  新浪体育:前5轮比赛中,最满意的一场比赛是哪场?觉得哪个球员表现给你的印象最深。

  束昱辉:首先,球队是一个整体,我不会说哪一个球员表现如何如何,但我一直观察他们的表现,可以说大家每一个人都在拼,这是可以肯定的,每个人都有非常强烈的求胜欲望。无论开赛前在江苏、还是回到天津观看他们训练,可以看到全队都非常积极,这也是一个团队应有的积极进取精神。

  谈到最满意的比赛,我觉得是与上海上港的比赛,虽然我们没有战胜对手,但我为了这场平局也付出了200%的努力。上港是中超最强的球队,我们作为升班马,本身又组建不完善,可以说我们与上港不是一个档次,但我们通过自己的拼搏打平了对手,这场比赛帕托进了球、我们又使用了3名U23球员首发,我觉得这场比赛能够成为俱乐部升入中超联赛后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场比赛。

  新浪体育:如何评价主教练卡纳瓦罗的执教,从前5轮的比赛来看,他算合格或者过关了吗,毕竟带领中超和中甲是不一样的。

  束昱辉:卡纳瓦罗本身就不是一个带中甲球队的教练,仅仅是在去年的特殊时期,我们请他过来完成冲超任务。当时我们明确告诉他,请他来就是尽量在2016年争取冲超,如果2016年不能,2017年一定要冲超。所以,卡纳瓦罗来到权健就是来执教中超球队的。从他在开赛前的引援与前五轮球队的技战术表现来看,他都完全是有能力执教中超联赛,并且可以带队取得好的成绩。

  新浪体育:你与卡纳瓦罗交流过吗,他认为今年能否在完成保级的情况下冲击更好的成绩。

  束昱辉:他每次跟我聊天,都要把困难放在前面,他这个人啊很狡猾的(笑),但我总是把积极一面放在他面前。我一直认为人需要积极的正能量,所以我在他面前不能讲困难,一直在鼓励他。甚至在年初的时候,在我们的引援没有按时到位的时候,我跟卡帅开玩笑说,今年不做任何成绩要求,只要不降级就行。卡纳瓦罗听了之后说他没有压力了,他很高兴。但其实我心里面的想法,你可千万不要带队最后走到保级那一步。

  新浪体育:那么你们有过面对困难或者说开局不顺的预案吗?

  束昱辉:从我本意来看,当然不希望看到球队走到这一天。而且我觉得卡纳瓦罗是一个非常聪明的教练,他很愿意吸取别人的建议,并不是一个固执的人。国外教练来到中国,都会面临文化差距,像卢森博格去年来的时候就面对巴西文化与中国文化差距,但其实意大利文化与中国文化也有差距,但卡帅他愿意融入中国文化。我们真心希望未来能够与卡帅有长久的合作,虽然我们的合同期只有两年半,但是希望能够长久合作下去,就是在这个合同结束后能够继续合作。可能教练到了某一个阶段都会遇到瓶颈,但我们会帮助他解决这个问题,比如现在沈祥福在队中,就会在适当时候帮助他解决一些问题,卡帅本人也非常愿意进行交流,平时非常仔细观看其他球队比赛,我就陪过他观看过其他中超球队比赛,他分析得非常认真。对于这样的教练,我们真心希望能够长久合作,也希望他在权健不断提升,把我们球队带入更高的平台。

  新浪体育:我们看到卢森博格在您的陪同下来到主场看球,是出于什么考虑。

  束昱辉:完全是老朋友式的见面。他这次来到中国有半个月时间,虽然我们不在一起合作共事了,但我们之间还是有感情,其实了解他的人都知道,与他相处之间能够感受到卢森博格还是非常可爱的一个教练。清明节的时候他还陪我去扫墓,我们的感情还是非常不错的。可能工作关系只是暂时的,但感情是长久的,不能说在一起工作就是朋友,不在一起工作就什么都不是了。

  新浪体育:谈谈球队的表现吧,上一轮外援帕托终于进球了,在前4轮他迟迟没有进球的时候,外界也对他进行了批评与质疑,您是否与他交流过,给他做没做过减压。

  束昱辉:我没有与帕托本人直接交流过,如果真的交流了,就意味着他可能真的有问题了。但我与队长张鹭交流过,希望通过队长告诉他,几场比赛不进球没问题,只要一直努力就够了,努力了,进球是迟早的事情。同时我也跟卡帅聊了聊,告诉他不要给帕托压力,要让他自信,不要进行过多的谈心,如果谈话多了,反而会有压力。前一段时间很多媒体报道帕托骑自行车、踢毽子,看到他玩的很开心、很快乐,我也很高兴。我觉得不管球队成绩怎么样,帕托能够来到天津、来到权健,现在有一种快乐的心情,这就是成功的开始。

  新浪体育:球队如何定位帕托,是希望他今年攻入多少粒入球,还是为队友助攻多少次进球。

  束昱辉:都没有明确的要求。其实我们是按照边锋位置引进的帕托,但现在他踢了中锋,这不是他的位置,所以不能责怪他不进球,本身他就没有处在自己熟悉的位置,所以一切很正常。我们对他没有进球数量要求,他尽力了就可以。还是刚才说的,只要他在这里能够快乐、能够开心,对我们来讲这就是我们希望看到的,有了一个好心情就一定能够发挥出他的真实水平。

  新浪体育:权健在中超各队中使用U23球员是比较多甚至是可以说是最多的,这是否得益于权健对于年轻球员的储备?

  束昱辉:我和很多教练交流过,包括与女足国家队教练布鲁诺交流过,他们觉得球员年纪大小不重要,能力大小也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对教练战术的执行力。第二就是要有求胜的欲望,第三就是要有职业危机感。如果这三点具备了,再考虑他的技战术能力。我觉得一个球员如果态度不好,能力再大也是没有用的。我们从去年就开始引进95年的年轻球员,我们也希望通过中超联赛磨练,为国家队储备力量,即使我们冲不进俄罗斯世界杯,现在这些球员也可以为下一届卡塔尔世界杯进行准备,所以一定要给他们多打比赛的机会。

  新浪体育:那就是说即使没有足协的政策规定,权健也会放手使用这些年轻球员是吗?

  束昱辉:首先,作为球员23岁已经不小了,完全可以进行大胆使用。其次,即使没有足协的政策我们也会使用这些年轻球员,这也是为了球队有了更合理的年龄结构。看一看我们场上的U23球员,刘奕鸣已经是我们的主力,郑达伦虽然年龄小,在场上的表现和自身能力不亚于27、8岁的国家队球员,我们还有张修维、晏紫豪这些U23球员。我觉得对于年轻球员要给他三件东西:第一是给他机会、第二给他自信、第三给他时间。

  新浪体育:权健曾经提出,如果有可能会在今年就争取获得亚冠资格,从前5轮来说,算是按照既定目标前进吗?

  束昱辉:我们当然希望能够取得最好的成绩,包括冲击亚冠。但如果从稳一点来看,今年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今年主要还是打基础,为2018年打基础。但并不等于打基础就不拼了,我们还是要尽最大努力去拼,只是不给队员们压力。

  新浪体育:如果按照前5轮拿到8分这个成绩,后面还能够保持这个水准就是30轮48分,按照去年的这个成绩就可以冲击前四了,有这样的计划或者目标吗?

  束昱辉:2016赛季的前四名就是50分左右,所以48分确实有希望冲击亚冠,但足球不是数学,不能这么计算,也许下半季会受到板凳厚度的影响,可能不一定拿到这多分,只能说全力争取,但48分不是绝对的目标。我们下半年还会引进两名球员,今年年底5+3的名额还要用完,所以到了2018年就会有更大的想法。

  新浪体育:你指的更大想法是什么?亚冠冠军?

  束昱辉:我只是觉得只要别人能做到的,我们也应当努力做到。

  新浪体育:中超开始前,你曾经说过会在二次转会引进科斯塔这样的大牌外援,现在还有这样的计划吗?

  束昱辉:只能说正在努力。我们已经接触了几个球员,我们的要求是很高的,同时这些大牌更想去拜仁、皇马这些的世界顶级俱乐部,可以说我们盯上的外援都是这些豪门争取的目标,所以我们要付出更多的代价,我们现在就是和皇马、和拜仁抢人,至于最后谁能来,就看6月份的结果了。

  新浪体育:你如何看待引进大牌外援对中国足球、中超联赛的作用?

  束昱辉:我们引进大牌外援还是希望带动中国足球氛围。我身边有很多朋友喜欢足球,但他们不看中国足球,觉得水平太低。确实,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足球想要发展,需要一种好的氛围。如果引进了一些大牌球员,制造了这种好的氛围,可能会有更多的人关注中国联赛。我一向不主张金元足球,因为花钱一定要有一个度,我们也希望少花钱、买好球员,甚至花外国人的钱给中国买好球员。

  新浪体育:至今内援名额还空了一个,当初说会留给亚泰的裴帅,现在还有希望引进吗?还是有了其他目标。

  束昱辉:这名球员现在还不是100%一定能来,毕竟现在任何球队都不会轻易放走自己的国内球员,我们也一直在努力,希望能够把机率增加大一些。

  新浪体育:如何看待今年中超的格局,哪些球队能冲击冠军、哪些球队能冲击亚冠,最大的黑马是富力?是华夏?还是权健?

  束昱辉:中超今年的格局应当是过去的强队还是强队,过去的弱队还是弱队。比如这个赛季恒大、上港、苏宁、华夏幸福、山东鲁能、北京国安都是强队。苏宁现在打的不好不代表下半年成绩不好,他现在一方面是双线作战,一方面是中超联赛里面外援受伤停赛有很大影响,但苏宁还是一支强队。富力不能算黑马,富力一直是强队,前几年他还打了亚冠。但富力如果明年打进亚冠,是不是会加大投入,如果没有加大投入,可能会就受到影响。

  但是,这种情况可能会在2018年会发生变化,到时候过去的强队不一定是强队了,过去的弱队就不一定是弱队了,到时候我们可以观察一下。

  新浪体育:你是指到了明年有的俱乐部也许就不会大投入,而像权健就会大投入成为强队吗?

  束昱辉:其实通常来说,俱乐部投入与球队成绩并不完全成正比,但若想提升我们的球队实力就必须投入,如果没有投入就没有成绩。因为我们过去打中甲都费劲,今年作为升班马,不买好球员不行,等到年轻球员成熟了,可能我们已经降级了,所以要打好中超就只能投入。但我们投入两三年,就不一定再继续投入了。决定成绩有很多因素,有了大投入,管理不好不行,不得人心也不行。

  新浪体育:5月份即将迎来中超联赛第一次天津德比,您觉得会是什么样的景象?

  束昱辉:从升上中超以后,就有很多人问我关于德比的问题。我一直同样回答,这就是真心希望两支球队一起给天津球迷奉献精彩的比赛。我们是升班马,泰达是老牌俱乐部,相比之下,我们的历史厚度、俱乐部文化都与泰达相差很多,因此希望双方能够互相合作与鼓励,共同前进,我们还要向老大哥学习。我觉得德比就像楼梯一样,要有高低不同,才能双方走起来才能逐级而上,如果只是一块平板就不能上升。我们作为一个城市的两支球队,就是兄弟球队,就要共同为这座城市取得荣誉、给球迷带来快乐。

  新浪体育:您说要给球迷带来快乐,您觉得球迷对于球队的支持是否非常重要?

  束昱辉:我认为球队成绩好坏与球迷支持有很大关系,而不是仅仅俱乐部投入大了就成绩好了。有时候球迷可能会觉得你只有几个臭钱,不一定买你的帐。所以,作为一个俱乐部,一定要有积极向上的精神力量,这才决定能有多少球迷来支持你。如果说我们有好的成绩,那一定离不开球迷的支持,我们的球迷从中甲就开始支持与鼓励球队,正是球迷的精神与文化。我经常告诉自己,如果我搞不好足球,都对不起这些球迷。或者说有时候我想把足球搞好,某种程度就是为了球迷。如果能够让一个城市、一个人群,一个集体因为足球开心,这就是价值体现。所以我们会把企业文化、企业价值、个人价值与球迷文化、球队成绩联系在一起。非常感谢天津球迷对权健的支持,我们也会继续努力不让大家失望。(新浪体育 于静)

标签: 帕托球队体育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