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鲁西埃:吃惊中国小将潜力 中日好球员标准不同

2017年04月08日06:59 新浪体育 微博
特鲁西埃造访上海博击俱乐部

  3月5日,“白巫师”特鲁西埃出任重庆当代俱乐部体育总监以及当代明诚青训业务总监,在走马上任的一个月的时间里,特鲁西埃两次走访长沙并参加当地的青训及校园足球活动,他还在深圳和上海分别会见了乐山孝志、王洪亮等正在从事青训工作的昔日弟子们。昨日,特帅再次造访了上海嘉定博击长空俱乐部,并与俱乐部青训总监斯特凡先生就如何找到一条结合中国国情且行之有效的青训之路进行了一番认真、务实的探讨与交流。

  时隔两年之后,特鲁西埃于昨日再次在上海见到了昔日弟子王洪亮。王洪亮目前担任博击俱乐部常务副总经理,他带领着特帅一行参观了球员更衣室、健身房、多功能放映厅以及位于俱乐部二楼的陈列厅。陈列厅很大,这里收藏着博击队历年来获得的奖杯、锦旗以及一些与足球相关的藏品,如绝版球鞋、欧洲豪门俱乐部队旗、海报及中超俱乐部的签名足球和球衣等等,由此能感受到这支俱乐部浓厚的足球文化氛围。

特鲁西埃与小球员合影
特鲁西埃与小球员合影

  推开副总经理办公室时,特帅一眼望见落地窗外的远乡湖美景,他开玩笑地对着平日在这里办公的王洪亮说,“这么漂亮的办公室一定是老板的”。对于王洪亮,特帅当着大家的面说:“在中国,像王洪亮这样的技术型球员太少了,而在日本就有很多。王洪亮的传球让接球队友很舒服,他能给队友送出让对手致命的直塞球。不过,在中国,判断一名好球员的标准往往是他的个人能力如何突出,他们认为能盘带、能突破、有速度、能耍花活的就是好球员,即使他给队友的传球很别扭;而在日本,判断一名好球员的标准是他能否给队友传出好球、制造出好机会,这就是中日足球的一个很大区别,也是个人主义与团队作战的区别。”

  第二次造访嘉定博击俱乐部,特帅已经感受到了俱乐部的成长、改变与成就:在上海拥有17所合作学校;670名注册学员,涵盖U7、U8、U9、U10、U11五个年龄段;俱乐部每年组织U7、U8的联赛,一年有540场比赛,每周有一到两场比赛;其中的佼佼者组成了精英队,他们未来的方向是职业球员。

  此外,从2016年起,嘉定博击与上港俱乐部签订了青少年培训协议,博击俱乐部成为了上港俱乐部未来人才的一个固定输送点。王洪亮介绍:今年U12这支队纳入到上港U系列青训体系,好苗子有机会被选进上港。俱乐部投资人陆建军先生表示:“足球的底蕴需要我们一代代人去慢慢培养,我现在所能做的,就是一步步,先从身边(嘉定)的娃娃们抓起。在嘉定地区,有600多名学生纳入了我们的青训体系,所有的课程都是免费的。”

  特鲁西埃与博击俱乐部青训总监斯特凡先生也是第二次见面,虽然一个是法国人,一个是西班牙人,但是,他们两人有很多的共同语言,因为二人都在中国从事青训工作,而且都是地面传控和整体足球打法的推崇者。

  斯特凡曾任西甲瓦伦西亚俱乐部青训总监,他认为中国的孩子们适合西班牙的踢球方式,讲究传控,可以踢出技术足球和整体足球。在这一点上,他与特帅不谋而合。特鲁西埃告诉斯特凡先生:“上个月我在长沙观摩了当地的青少年比赛,我很惊讶于他们的水平和潜力,他们不逊色于德国、法国等同年龄段球员。我希望他们能有更好的发展,因为12-15岁是最重要的一个阶段,是从兴趣培养到技术层面的一个过渡期,也决定了你未来是否能走上成功的职业足球道路。”

  在博击俱乐部的青训办公室里,特鲁西埃一边在白板上写写画画,一边与斯蒂芬交流。不一会儿,白板上画满了小方框、箭头、横线、圆圈等,分别代表着青训机构或足校、青训教练的分配、球员的未来分支走向等等。两人的讨论交流极为认真细致,特帅甚至考虑到中国国情,比如中国城市很大,但是青训中心数量有限,因为缺青训教练、缺场地、缺设备,还有因为交通不便、学业压力等实际问题,有可能进入足球青训中心的是住在附近的小球员,而离得远的好苗子只能放弃了培训机会。为了让有潜力的球员能够得到培训机会,特帅提出了他认为可行的设想和方案,两位外教也为此认真地探讨了两个小时。

  下午,特鲁西埃团队前往德富路小学观看了训练,之后,又前往叶城小学观看了精英队的比赛。特鲁西埃表示:“孩子们非常棒!现在他们11岁,接下去马上就是最关键的阶段。我们有两个目标:一是要教育他们成为一名优秀的队员,二是要引导他们成为一个优秀的团队。要尊重个体的差异,发挥每个人的专长。”

  走马上任的一个月的时间里,特鲁西埃在长沙、深圳、上海留下了他的足迹。在长沙,特帅先后前往砂子塘吉联小学、麓山中学、东郡小学、长沙一中以及当地业余球队观看了训练比赛,所到之处,特帅都会亲自上阵辅导小球员们训练,从不走过场。当训练不符合要求时,特帅甚至不顾行程的安排,要求球员练到位为止,他才肯离开。湖南省体育局副局长熊倪感叹,他已被特帅的敬业精神所感动。

  上周,特鲁西埃因为处理签证问题而在深圳短暂停留了一天,他抽空会见了乐山孝志夫妇、昔日助手张晓东和张乐东以及好朋友史先生、卢先生等,因为他们全部都在深圳从事青训或校园足球工作。其中乐山足球塾在深圳越来越出名,慕名而来的学员也越来越多;张乐东所在的丹青足球俱乐部将国学文化与足球培训结合在一起,注重学员的品学兼优;已经在深圳和广州设立分支机构、拥有5级青训梯队的FC116足球俱乐部也是越办越红火,FC116将在下周举办首届“桃源杯”青少年足球邀请赛;而张晓东带领的育才二小足球队刚刚获得南山区校园足球锦标赛冠军和联赛第三名。特帅欣喜地看到,他的弟子们已经桃李满天下。(文莉)

标签: 特鲁西埃重庆力帆青训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