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能反戈一击者不止韦世豪 恩怨情仇愿各自安好

2017年04月07日22:43 新浪体育 微博
进球后的韦世豪低下了头

  为上港攻入决胜一球之后,韦世豪在场上低着头没有庆祝,但是终没有压抑住心中兴奋的他之后跑到替补席,还是与上港教练、队友击掌庆祝。

  在这一刻,他是上海上港高价从葡萄牙联赛买回的球员韦世豪,而不再是那个鲁能足校培养了近十年的青涩少年。

  相比于同样出身鲁能青训,却在比赛中攻破过山东鲁能球门的球员而言,韦世豪却有着别样的意味。

  据鲁能足校提供的数据,在2017赛季的中超联赛中,14支中超球队中有出身鲁能青训的球员。这也意味着,山东鲁能在与13支球队的交手中,都存在被自己青训出身的球员攻破球门的可能。

  恩怨情仇、别离相聚,这就是职业足球的魅力所在。在之前的岁月中,山东鲁能的球门被自己培养出的球员攻破不止一次,这些球员中有徐洋、买提江、高迪等等,还有现在已经回归母队的周海滨。但是,似乎从来没有哪一名球员的进球,会让鲁能的球迷感觉到如此的“苦涩”。

  因为韦世豪不同于这些球员中的任何一人。相比于他们,韦世豪和另一名球员唐诗,都是做出过伤害母队行为的球员。

  当年,几近成才的韦世豪和唐诗在鲁能足校毫无防备的情况下离开了培养自己的学校。原因一说是因为“家长期望孩子能够去往更高层次的联赛发展”,而更为接近事实的一个原因则是受到了无良经纪人的诱惑。

  在事件发生之后,鲁能足校曾经异常愤怒。因为这是在鲁能足校的历史上第一次发生即将进入成年队的青训球员被这样“诱拐”走的情况,而且韦世豪和唐诗还都是他们年龄段梯队中的佼佼者。

  鲁能足校曾经与带走韦世豪和唐诗的经纪人(亦或是二人家长)对簿公堂。从目前已经公开的消息来看,鲁能足校获得了“赔偿”,从而选择了和解。

  但是,据笔者了解的情况,这笔存在于媒体报道中的“赔偿”,极有可能并没有实际发生。

  实际上,鲁能足校之所以在当时选择了不再追究此事,主要还是出于珍视韦世豪和唐诗这两名极具天赋的球员,不想因为这种事情而断送了他们本该一帆风顺的足球前程。而当时韦世豪和唐诗也都在公开场合表示:在国外联赛效力则已,如果有一天回国内联赛,一定会重回山东鲁能。

  事实上,离开鲁能足校之后,韦世豪和唐诗的职业生涯并不顺利,只能混迹于海外的低级别联赛。如果没有中国足协新出台的U23球员政策,或许两人根本就得不到“出口转内销”的机会。这一点,他们中的一人曾经在中甲的梅州客家报名,却最终未能参赛就已经证明。

  U23新政出台之后,韦世豪和唐诗这个年龄段的球员成为了香饽饽。青训体系乏善可陈的中超球队,都试图引进“即插即用”型年轻球员。适龄球员韦世豪和唐诗,自然成为了他们追逐的对象。

  事实也证明了韦世豪和唐诗并没有信守自己当时的诺言。或许是为了证明自己,或许是为了金钱,他们不约而同的选择了再一次背叛。韦世豪去往上海上港,唐诗去往北京国安。或者换句话说,根本就不是什么“不约而同”,因为他们两个人还是同一个经纪人,当年那个把他们从鲁能足校带走的经纪人。

  据传,曾经有山东鲁能的高层在公开场合,对媒体记者请求不要再写涉及当年韦世豪和唐诗被经纪人“诱拐”的往事,理由是山东鲁能觉得这两名球员已经成年,并且已经开始了不错的职业生涯,山东鲁能作为培养出他们的俱乐部,希望从自己青训体系中走出的每一名球员,都有美好的未来。

  然而,对于厚道的山东鲁能俱乐部和对出身鲁能青训的球员从来以诚相待的鲁能球迷而言,或许在2017赛季就将要持续面对这种“苦涩的感觉”。因为在下一场比赛,山东鲁能就将在主场迎战北京国安。唐诗,就在其中。

  在被自己青训体系出来的球员反戈一击痛失三分之后,山东鲁能该反思的,是如何留住自己的青训精英球员,绝不是去“声讨”哪个球员。因为,在鲁能的青训梯队中,水平与他们接近或者超过他们的球员大有人在。

  作为一家立志于用青训来支撑自己未来的俱乐部,山东鲁能真正要做的,还是要琢磨如何打造更好的自己,让青训球员尽快的成长为栋梁之才。只有这样,才能够让球迷们忘记背叛的“苦涩”。

  (艾佛拉)

标签: 中超韦世豪上港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