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能球迷万里只身送别桑尼 祭奠功勋教练动情落泪

2017年02月22日09:05 新浪体育 微博
李明站在桑尼墓碑前

  稿件来源:泰山晚报 牛志明

  2月20日的济南火车站,人不是很多,天气有点冷,寒风中我第一次见到李明。54岁的李明显得有些疲惫,他刚从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返回济南,一路的飞机和火车,他只睡了三个小时。就在一周前,李明只身前往塞尔维亚祭奠桑特拉奇(球迷亲切的称呼他为桑尼)的故事感动了很多鲁能球迷,这份真情感天动地。聊起桑尼,李明有说不完的话,在他眼里,桑尼亦师亦友,如父如兄。

  桑尼曾经说,我就是山东人


  李明和桑尼合影

  


  “伤别离,无语垂泪送桑尼,送桑尼,一路珍重关山万里,相见何期?九九双冠创奇迹,亲如家人结情谊,结情谊,相拥紧紧不舍依依。”这首词的作者是李明,写于2000年10月28日,那是桑尼结束鲁能执教后,离开济南的日子。在桑尼的墓前,李明用这首词表达了自己对老友的思念之情,百感交集,呼唤英名,泪眼婆娑。

  李明和桑尼的结识并没有什么特殊的故事,真性情的两个人因足球结缘,但彼此的友情早已超越足球。李明回忆说:“我和桑尼的第一次合影是在抚顺,鲁能打客场的时候,他知道我是济南去助威的球迷。后来夺得双冠王,作为球迷给他送过一些小礼物,表达自己的感情,送到的是801房间。双冠王后没多久,他的母亲去世,他回国处理完丧事后又回到中国,在银座签名售书。我当时也在现场表达了慰问,慢慢接触下来就成了很好的朋友。”


  桑尼在世时的照片

  


  在桑尼离开济南后,李明和桑尼一直没有断了联系。通过打电话、发语音等各种手段,李明在重要节日的时候总是给桑尼送上朋友的问候,两人的交往也已经到了家庭层面。李明透露,就在去年春节的时候,李明还给桑尼打电话,当时桑尼说想要三月份来济南,选七八个好的苗子去塞尔维亚,自己出费用培养人才。没想到那次通话成了最后一次,大年初七,桑尼去世的消息传来,李明悲痛不已。

  和大多数球迷一样,李明对桑尼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1999年的双冠王,但在彼此的接触过程中,李明越来越发现桑尼身上有着一种山东人的真性情。李明回忆说:“和桑尼接触就像是一家人的感觉,桑尼曾经在做节目的时候说:我不认为我是外人,我就是山东人,山东也是我的家乡。之后我们就称呼他山东桑尼,我在给他写信的时候也说,山东是你的第二故乡,常回来看看。”

  了了心愿大哭一场,冥冥之中似有安排

  


  对于李明来说,去年桑尼的去世很突然,打击很大。当时李明就想去塞尔维亚参加桑尼的葬礼,但因为时间和签证问题,未能成行。李明介绍说:“前几年我就一直想去塞尔维亚看望桑尼,也联系过大使馆,但是签证必须要对方发邀请函,那边还没有旅游签证。我一直在关注政策的变化,正好从今年 1月15日开始,中国与塞尔维亚达成了互相免签协议,这就坚定了我去塞尔维亚祭奠桑尼的决心。”

  从计划到出发,李明准备了两个多月的时间。2月12日,李明踏上前往北京的火车,乘坐北京时间13日凌晨的飞机前往塞尔维亚。转机莫斯科,李明抵达贝尔格莱德时是当地时间2月13日,那正好是桑尼去世一周年的日子。李明回忆说:“桑尼去世是去年2月13日晚上10点,北京时间已经是14日凌晨,我是按照2月14日的日子祭奠,这也没错。就在我抵达的那一天,他的家人朋友已经去墓地祭奠,所以我们没有赶到一起。”


  好心司机把李明送到了墓园门口

  


  谈到这次前往贝尔格莱德祭奠桑尼,李明最大的感触就是了了一个心愿。由于语言不通,李明一路上都是通过翻译软件前行,但总有人给他提供帮助,特别是在寻找桑尼墓地的过程中。用李明的话说,一切就像是冥冥之中安排好了似的。李明介绍说:“2月14号一早出门,转乘公交车、电车,之前酒店的前台姑娘给我搜索的路线很仔细,但到了一个四层立交桥,傻眼了。不过很快有很多人主动给我打招呼,给我提供帮助。当电车到了郊外的时候,我就在那里等,很快一个人停下来问我去哪里,我就把事先准备好的几句话给他看,要找桑尼的墓地,他说他知道,就上了他的车。在车上聊,他说和桑尼认识,很熟悉,桑尼曾是他的教练,通过他也联系上了桑尼的家人,只是后来因为时间的问题没有见面。这个好心人把我送到了桑尼的墓园门口。”


  塞尔维亚青年帮李明找到了桑尼的墓碑

  


  到了墓园门口,李明还是犯了难,因为墓碑上没有照片,墓园也很大,李明想要寻找到桑尼的墓碑还是很有难度,可很快就有人给他提供了帮助,李明回忆说:“当时墓园里没几个人,很大的墓园,在一个山包上,很大的一片,当时也不知道怎么去找,但抱着坚定的信心慢慢寻找。这时候正好一个穿红色衣服的小伙子过来问我是否需要帮助,他不会英语,我就给他看那句话,结果他知道,很快带我找到了桑尼的墓碑。多亏了那个小伙子,就像是安排好了一样。在离开塞尔维亚前,我又去桑尼的墓碑前告别,就在路上又碰到了那个小伙子,真的很巧,冥冥之中感觉他就像是桑尼安排好了帮我似的。”


  李明准备的烟和茶水,还有花。

  


  在桑尼的墓碑前,李明待了两个多小时,大哭了一场:“当时的感觉就是终于来了,百感交集,我带了茶水和泰山牌的烟,以烟代香,以茶代酒,献了花,三鞠躬,算是了了自己的一个心愿。两个小时基本没怎么说话,想了很多事情,回忆和桑尼接触的点点滴滴,音容笑貌,大哭了一场。”

  桑尼贡献不只双冠王,奠定鲁能足球的基石

  在贝尔格莱德,桑尼家喻户晓,李明说几乎每个人都知道桑特拉奇。祭奠桑尼后,李明还去球场看了贝尔格莱德红星的比赛,那里的球迷也都知道桑尼,直言这是他们的英雄。就在球场外的球迷产品售卖点,两位女工作人员看了李明祭奠桑尼的视频后,流下了眼泪,这份来自异国他乡的真情,感动了她们。


  李明现场观看贝尔格莱德红星队的比赛

  


  提起桑尼对鲁能的贡献,在李明看来,不只是双冠王那么简单:“桑尼对球队的构思,长远的规划很多,很多都是他提出来的。当时桑尼提出建球迷看台,不能让球迷总是扒着铁丝网看训练,他还要求队员必须要给球迷签名,无论多累都要配合,对球迷很尊重。在很多细节上,桑尼带来了改变,他带来的不只是双冠王,更是给泰山队带来脱胎换骨的改变,他就是泰山队的队魂,奠定了鲁能足球的基石。鲁能足校也是从他开始推动,王永珀就是第一批足校的队员,还有桑尼发现的矫喆、邓程、韩鹏等队员,都成为未来球队的主心骨。”


  桑尼的这句话,每个鲁能球迷都记得

  


  某种程度上,桑尼改变了泰山队的气质,李明回忆1999年看球的故事说道:“当时联赛第一个主场,鲁能两球领先被广州松日逆转,桑尼就发现球队的症结所在,那就是领先后就不会踢。后来桑尼逐渐改变了球队的气质,联赛客场赢大连,那是历史第一次,一球领先放在以前都觉得很紧张,但桑尼带队就是赢了下来,这种改变是很真实的,球迷心里很踏实。”


  桑特拉奇执教鲁能时庆祝胜利

  


  作为老球迷,李明对于鲁能泰山的现状也有些无奈,在他看来,现在鲁能缺少了一股精气神:“感觉现在钱也不少花,球员都很出名,但是缺少桑尼带队时候的那种精气神,那种朝气蓬勃的感觉。这些年多少有些无奈,具体战术咱们不好说,就是感觉看比赛没有1999年那时候带劲。那时候感觉球迷和球队的心很齐,一起战斗的感觉,输一起哭,赢一起狂,真的是可以做到。我内心体会,缺少桑特拉奇带队的那股气,教练的个人魅力很重要。当然,现在球队也在改变,期待2017赛季,在马加特的带领下,球队可以脱胎换骨,有一个明显的改变。”

标签: 马加特贝尔格莱德红星桑特拉奇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