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U23有"天意"助 专家赞未来图雷会四国语言

2017年02月10日10:05 扬子晚报 微博
高天意

  2017中超焕然一新,外援上场人次少了,首发阵容里却必须多一个U23的“小毛头”。这看似是总局以及足协干预中国职业化足球,但反过来想想,至少让年轻球员得了利。在现在的江苏苏宁易购队里,来了高天意,出了陈吉这样符合年龄的小球员。搭上了开往春天的地铁,这么多年来,中国足球的年轻人第一次觉得自己如此有希望,中超主力位置似乎就在眼前。那么近来备受关注的高天意,究竟是一个什么类型的球员,未来又能不能适应队内激烈的竞争呢?

  特派记者 张昊 日本冲绳专电

  遇上好时代 家人晚得子起名天意

  高天意1998年7月1日出生在中国大连,身高185CM,体重79KG,司职中场。惯用右脚。因为父亲在38岁才生他,也算老来得子,故起了天意之名。父母为了他的足球爱好倾注了所有,尽管去国外踢球的花费巨大,但天意的家人一直没有放弃。7岁时,高天意就在父亲的带领下,辗转到南京,山东鲁能,浙江绿城,成都谢菲联等有一定名气的青训基地和俱乐部。在2013年他14岁的时候,通过一家西班牙经纪公司全程自费留学西班牙。

  2013年,他首先来到了西班牙克拉克斯青训营学习;2014年加盟达姆U16A队,参加加泰罗尼亚U16荣誉联赛;2015年加盟奥斯皮塔莱特C队。2016年对于高天意来说非常重要,他在当年2月加盟中甲深圳佳兆业,身披七号,司职后腰,赛季出场16次(替补10次),上场时间659分钟,传球成功率80.72%,突破成功率69.23%,抢断成功率90.91%,交上了不错的数据。高天意的特点是敢于突破做动作,视野较好,传球较为准确。中国足协U23新政之后,高天意们也有了登上大舞台的机会。而苏宁也慧眼识珠,高天意在今年来到球队试训。

  最喜欢小白 低调到本人照片难寻

  高天意的英文名叫Terry,在队里面大家都乐意喊他“天意”。高天意本人非常低调,在他的朋友圈里,除了头像和封面,竟然没有一张本人的照片。而从2013年11月8日到现在,他加起来发的微信也只有10条。

  有意思的是,2013年高天意就曾经接受过体坛周报的采访,他向采访他的记者说过这样一句话:“叔叔,我不想拍照,等我踢出来,战胜日本队的时候再拍。”不知是不是巧合,在苏宁易购队与浦和红宝石热身赛的最后一节,高天意依旧表现出了斗志,一次精彩的边路突破后,他没有选择传球,而是小角度大力射门。虽然没能得分,但看得出那股急于进球取胜的劲儿。

  虽然被西班牙的专家称为“未来的图雷”,但高天意的偶像是身材相对矮小的“小白”——伊涅斯塔。2014年10月14日,高天意曾经发了一条微信:做梦给伊涅斯塔过生日,还拿手机录下来了。

  常年在巴塞罗那生活训练,几乎每周都看巴塞罗那的比赛,小天意自然也耳濡目染,喜欢他们的风格。

  队里开心果 可以用四国语言交流

  在网站上,关于高天意的介绍并不多。所以为了更真实了解这个小伙子,记者也从多方面打听了他的情况。去年,高天意曾来苏州与苏州东吴队打过教学比赛。苏州东吴队长李毅都对高天意非常看好,认为他踢球的思路和其他年轻人不一样,头脑灵活,有自己的想法,非常难得。上赛季,高天意在深圳效力,通过采访深圳的记者同行得知,高天意在职业联赛中的发挥也非常出色,表现出了与年龄不符的成熟大气,是有巨大潜力的中国球员。

  而在现在的苏宁队中,高天意也是主帅崔龙洙很欣赏的一名年轻球员。日常训练中,崔龙洙安排高天意与其他几名外援一组训练放松。因为留学西班牙的经历,加上天资聪明,高天意能用4国语言和队友们交流。中文、英语、西班牙语和葡萄牙语,年纪小且能掌握这几门语言也让他成为了队内的开心果,可以与任何一名队友直接交流甚至打趣。在与浦和热身赛时,对手主帅佩特洛维奇不断在场边大叫,队友也频频向小天意打听,虽然他也听不懂塞尔维亚语,但根据一些发音,却像模像样地给队友解释。“天意的情商和球商都很高,性格也很活泼,年纪不大却很能跟大家谈得来,这孩子现在才19岁,如果现在就打上中超,以后很有前途。”一位队内人士表示。

标签: 图雷崔龙洙伊涅斯塔佩特洛维奇西班牙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