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达热身7战一胜难求 受限外援新政需协调好攻防

2017年02月09日11:09 《足球》报 微博
泰达拉练一胜难求

  特约记者忻聖淇报道  昨天(8)上午,天津泰达在韩国与蔚山现代预备队进行了一场热身赛,最终泰达0比3失利,遭遇了冬训以来热身的七连败,从比赛的过程不难发现,受限足协三外援新政,泰达如今在攻防两端有些难以平衡,如何协调好攻防,合理安排外援,考验着主教练帕切科。

  7战一胜难求

  从西班牙到韩国,泰达冬训以来一直一胜难求,甚至连一场平局都没有。从1月11日第一场比赛对阵门兴格拉德巴赫预备队开始,泰达7场比赛丢掉22球,仅入4球,可谓攻不利,守无力。

  在泰达输掉的7场比赛中,有4场是在西班牙,他们分别1比2输给门兴U23、2比6不敌圣保利、0比1负于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迪纳摩、0比3输给基辅迪纳摩。四个对手当中,基辅迪纳摩是实力最强的队伍,在和泰达的热身中,他们派出了当家球星亚尔莫连科领衔的全主力阵容,泰达没有还手之力。

  不同于对阵基辅,在西班牙输掉的另外三场比赛,泰达还是展现出了不错的战斗力。对阵门兴U23,泰达上半时和对手战成1比1,下半时由于换下了米克尔、古代尔耶、王栋等众多主力,才最终1比2失利;与圣保利的比赛也是类似,主力阵容和对手战成2比3,只是更换了全部10名主力后,才最终2比6惨败;至于0比1不敌布加勒斯特迪纳摩,实际上泰达那场比赛攻势如潮,只是欠缺了一些运气,而对手的进球也是打在潘喜明的腿上折射变向入网。

  如此看来,在西班牙的四连败确实有一定客观原因和偶然因素,但到了韩国之后,面对实力并不强的对手,泰达为何还会惨败呢?事实上,在韩的几场失利最能折射出泰达目前存在的问题,特别是与K2联赛两支球队庆南FC和釜山IPARK的交锋中。

  对阵庆南FC,帕切科排出了自己心目中的一套主力阵容,崇尚进攻的他把三个外援名额用在中前场,迪亚涅、米克尔和古代尔耶三人首发,在中卫线上,他选择让1995年出生的小将高嘉润来搭档老将曹阳,从比赛效果看,全华班的防线并不令人放心,高嘉润的表现用他自己的话讲“有些紧”,最终泰达净吞四球,1比4失利。

  既然防线并不令人放心,帕切科在接下来对阵釜山IPARK的比赛中选择让韩国中卫黄锡镐登场,为了符合中超三外援新政,老帕在这场比赛中牺牲掉能攻善守的塞尔维亚后腰古代尔耶,可没有了古代尔耶在中场的调度,泰达攻不上去也守不回来,最终1比3败北。

  既然牺牲外援中卫,外援后腰都不行,那牺牲掉外援前锋迪亚涅又是否可行呢,事实上,泰达做过这样的尝试,在对阵基辅的比赛中,泰达就排出了一个532的无锋阵,但在队员均表示不适应后,这个尝试也告失败。

  新政后遗症

  事实上,在足协三外援新政出台前,泰达一直是计划让四名外援一起首发,这样进可攻,退可守,组成一条外援中轴线。而足协出台的三外援和U23新政打了泰达一个措手不及,也导致了现在泰达的两难局面———要么牺牲进攻的迪亚涅,要么牺牲防守的黄锡镐,要么拿掉能攻善守的古代尔耶。而且因为泰达今年引援效率冠绝中超,新政出台时,泰达已经基本完成所有引援工作,所以俱乐部连回旋的余地都没有,泰达如今的热身成绩不佳和此有很大关系。

  原来围绕外援设计的战术体系,现在面临在不断调试中取舍,而热身赛当然是检验这种取舍最好的途径,所以球队热身赛的意义,更多在于调试阵容,弥补新政带来的人员缺陷。

  虽然七连败,但目前无论是俱乐部,还是主教练帕切科依旧对泰达的前景表示乐观,他们坚信热身赛失利与联赛的成绩并不存在必然联系,“上赛季我们热身赛一场没输,可联赛成绩怎么样?现在输得越多,说明球队找到的问题越多,查漏补缺,不是坏事”,俱乐部负责人表示。因为担心连续的失利影响球员士气,帕切科告诉球员,“无论是联赛,还是现在的热身赛,比赛的结果都由我来承担,如果赢了是你们的荣誉,如果输了,这种负面的我来承担。”

  抛开结果不谈,泰达热身赛的过程也有不少亮点。球队如今坚决贯彻帕切科的地面足球理念,大脚出球少了,短传渗透多了,原地等球少了,前插直塞多了,在保留上赛季边路进攻的基础上,帕切科更多强调中路的突击和肋部空当的穿插,泰达比赛的观赏性应该会比上赛季强出不少。“我的战术理念就是短传配合,控球,从地面渗透,我们今年在这个方面肯定会做得更好。”帕切科说。

  对于今年联赛目标,泰达一度半正式地说要冲击亚冠,不过考虑到泰达目前的阵容及足协新政对球队的影响,以及近期各队的疯狂引援,泰达选择更加务实,俱乐部希望成绩能够超过去年,俱乐部高层表示,“我们投入可能比往年多了,但是别人也投入得更多了,我们的投入如果和一些豪门球队比,还是不大,所以我们的想法是比去年做得更好。”按照计划,泰达将在今天(9日)迎战K1联赛球队大邱FC,下周一对阵另外一支K1联赛球队尚州尚武,下周二,全队将转战日本冲绳,进行联赛开始前的最后备战。

标签: 泰达中超帕切科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