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辛昕:踢球看的不是年龄 望北京孩子能珍惜荣誉

2017年02月06日08:52 《足球》报 微博
张辛昕

  记者刘翔宇报道  张辛昕和杨智是目前的国安一队里年纪最大的两名球员。在说到谁是队里最老球员的时候,张辛昕会开玩笑地说,“绝对是杨智,他生日比我大”。其实两人都是83年的,今年34岁,是队里名副其实的老大哥。

  在经历了伤病、康复、漫长的休赛后,去年重返球场的张辛昕没有再让外界担心,他的身体状况保持得很好,竞技状态也逐渐恢复,在联赛中段,老将张辛昕重新站回了主力位置,表现得到了认可。今年的冬训过程中,张辛昕也格外努力,无论在球场上还是健身房里,张辛昕都丝毫不吝惜自己的汗水,是最努力的那个。“冬训对于全年都很关键,这时候吃得了苦,比赛时才能够顶下来。”这是老队员的经验,越是上了年纪,越要重视身体的储备。

  新赛季,张辛昕依旧是国安在边路的一个重要球员,是否能够站上主力位置,还要看他在接下来一段时间冬训里的表现,在边后卫位置上,他需要和李磊等年轻才俊竞争。“这是好事,良性竞争,踢球看的不是年龄,是能力。”张辛昕说。

  在一队里,张辛昕也是“仅存”的几个北京球员之一,他也希望自己能够带着梦想、扛起荣誉,继续在这个地界上踢下去。

  “有训练的基础会更快的找回比赛感觉”

  《足球》:在经历了手术、长时间的康复、调整之后,去年你重返赛场,总体来说状态还算是不错,比外界预想的要更快。

  张辛昕:去年这一年恢复得也挺好的,打了12场联赛,两场足协杯。联赛初期踢得少,后来从打石家庄那场开始首发,连续踢了一个阶段。去年完全康复之后,回来跟了冬训、联赛中的训练也一直跟着,教学比赛也踢了很多,有训练基础,通过一两场的比赛找一下状态慢慢就能回来,对于老队员来说这都不是很困难的事,对于年轻球员来说可能长时间不踢比赛会比较难。

  伤病的影响算是完全消除了吧?

  去年一年身体状态保持都很好,主要是我去年冬训练得很好,一步一步恢复。伤病这个东西是很难避免的,既然参与到这个项目当中,就肯定会遇到,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伤病的恢复会比年轻队员慢一些,但只要你有一个好的训练基础,恢复起来也没什么问题。

  不过似乎去年的比赛中也出现了一些波折,比如打苏宁时候的那张红牌,后来停赛了三场,现在想起来那时候是不是有些太冲动了?

  那场比赛踢得不是很顺利,在比赛的后半段被对手反超,自己心情有些波动,赶上对方外援在角旗那里拖延时间,我心里有些急,就冲动了……这样的事情确实不应该发生在我(这样的老队员)身上,也不知道为什么当时一冲动就做出了那样的事情。比赛场上谁都想去赢得比赛,但具体到我这个动作,现在回看确实很不应该。比赛的确实会有那种冲动的时候,只要踢过球的都会理解,能感受到。

  那场比赛之后你就逐渐淡出了主力阵容?

  之前一直在踢,那一下就断了。在比赛场上发生各种情况都有可能,这样的事情以后还是要尽量避免。

  “去年的付出和回报不成正比”

  《足球》:去年国安似乎一直打得不顺?

  张辛昕:一开始年初的时候在组织方面不是特别好,球队在思想、战术打法的统一上都做的不是特别好,我们对教练战术的理解可能也有问题。那时候教练要求比较直接,之前咱们球队的风格是偏控球多一些,这样的变化会让我们有些不习惯,当你习惯一个踢法、突然改过来的时候,肯定需要一个很长的磨合过程。控球时间长和控球时间短的踢法肯定是不一样的,中间会有这个问题,导致到比赛里出现的过程和结果都不理想,跟期望的不太一样。后期更换了教练,就是慢慢找以前的感觉,但联赛中间时间也比较紧,教练也没有办法讲很细的东西,所以还是经历了一个过渡期,到后来有这么一段时间打得比较好。

  感觉国安这口气一直没有怎么缓过来,最后的成绩也很难让人满意?

  去年确实有很多问题,外援状态调整、核心外援被国家队征召、换教练换打法……不过话说回来,这么多年下来,球队也不可能一直很顺利,有这种起伏也都属于正常的情况。唯一遗憾的就是,咱们的付出和回报不成正比,每个人都很努力。

  中超第一集团和第二集团分化很明显,在面对某些对手时似乎国安就是实力不济,你是否同意这种观点?

  现在中超高水平的外援越来越多,外援的能力、中方球员特点以及球队的整体是三个重要的方面。我觉得我们还是有一个挺好的整体的,从最近这几年来看,除了去年成绩差点意思,前几年一直都具备竞争力。

  今年球队换了东家,俱乐部巨大的动荡是否有波及到球队呢?

  不管外部发生什么动荡,对于球员而言就是好好训练,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新教练带来了新的东西,我们要去尽快理解教练的意图。

  你如何评价何塞以及新教练团队?

  何塞讲的很细,一个阶段结束之后会给我们开会讲讲,他会把训练中的问题指出来,也会把训练要达到的目的再明确一下,给大家传递一个方向和思想,让大家在今后的训练里再去体会。这个教练团队非常好,中方教练和外方教练之间的配合也很好。比如前一阶段的体能训练,教练的安排很科学,他控制训练量,让你正好练到,感觉到疲劳,又不会练得非常大,让你承受不了。

  “三浦知良都踢到五十岁了”

  《足球》:新赛季你的位置也会面临很激烈的竞争,有不错的年轻球员。

  张辛昕:每个赛季都面临竞争,并不是说这一个赛季的问题。踢了这么多年球,已经适应了这种竞争,这都太正常了。踢球看的是能力,你15岁有这个能力,你就可以和大家一起踢,35时候如果还具备能力,那你依然可以上场。职业足球看的不是年龄。前两天我看新闻,三浦知良都踢到五十多了,还在踢呢。

  国安队里现在的北京球员越来越少了,老队员里就你一个北京的了,北京球员这面大旗,对你来说也应该是一份很重的责任?

  我从小就是咱北京队的粉丝,到大了能够在队里踢比赛,感觉非常的高兴。打心眼里说,能够在这里踢球对我而言是一种荣誉,这是从小踢球的一个梦想。只要能够站到球场上,我就会尽自己的全力,去踢好比赛,为自己、为球队也为了这份荣誉。现在北京踢球的小孩越来越少了,队里现在还有几个年轻的(北京籍)球员,我觉得他们都应该对自己充满信心。

  为什么北京不出足球人才了?

  年代不一样了,现在踢球的孩子本来就少,家长对孩子的期望也不一样了。以前没有现在这么娇惯,像我父亲,虽然对我非常好,但在训练的时候对我非常严格,他期望我将来能够成就一番事业。现在的小孩生活条件太好了,没有吃苦的精神了。而且北京踢球的地方也越来越少了,这几年还好点。

  你34了,是名副其实的老将,有考虑过职业生涯接下来的发展问题么?

  去年和球队续了约,现在还没到想这些的时候。先看吧,看自己的身体状况,如果自己能够承受职业足球的训练和比赛,我就会继续下去,毕竟这是自己很喜欢的事情,也愿意把这个当做职业。未来当有一天我自己感觉身体状态有些不行了,跟不上比赛的节奏了,跟不上训练了,那不用别人说,我自己就会不想踢了。

标签: 张辛昕杨智何塞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