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中超年轻球员有多匮乏? 上季仅1名95后进球

2017年01月20日10:15 新浪体育 微博
李晓明

  (稿件来源:搜达足球微信公众号 彣彦)

  足协公布新赛季中超、中甲每场必须有2名23岁以下球员进入18人名单,且有1人必须首发出场这项新政并未提及接下来的2018赛季如何操作。需要特别注意的一点是,如果2018赛季继续执行这项规定的话,则意味着1994年出生的球员届时将不符合U23岁球员的标准。

  以刚刚过去的2016赛季为例,中超和中甲共有37名1994年龄段的球员出场,累计出场数为641次,平均每人有近18次的可观数字,也就是说这些94年龄段的球员已经在过往的职业比赛中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他们中的大部分人也必然会在2017赛季凭借U23硬性出场条款占据球队的主力位置。可一旦进入到2018年后,这些球员中不排除会有人凭借一个赛季的优异发挥继续赢得出场机会甚至主力位置,但其中大部分人的命运恐怕是要给1995年龄段及之后出生的球员让位。

  一、 95后球员生存现状堪忧,中超联赛仅3人有稳定出场发挥

  那么1995年龄段及之后出生的球员(下文统一简称95后)目前的职业联赛经验积累程度如何,搜达足球通过对2016赛季这些球员的出场数据归类总结,通过几个维度来予以展现。

2016赛季95后出场人数
2016赛季95后出场人数

  通过上图可以发现,中国三个级别职业联赛的95后球员比赛经验随着联赛级别的提高呈下降趋势。每级联赛之间的差距大约在30人左右,也就是说相当于一支中超球队的一线队注册球员数。

  另外前锋的出场人数非常稀少,三个级别联赛合计只有27人,特别是在中超,只有河北华夏幸福的桂宏、北京国安的单欢欢、上海上港的胡靖航和辽宁宏运的冯伯元有过登场。其中冯伯元是上赛季中超唯一一名有过首发出场的95后锋线球员,并且打满了90分钟,但那场比赛,辽宁宏运在联赛第10轮做客广州恒大的比赛中没有在攻击线上排出任何一名外援和常规攻击线上的首发球员。

  三个级别联赛的后防球员出场人数比前锋略微理想,尤其在中超和中甲赛事中都不足20人,其中门将仅一人,来自武汉卓尔的贾鑫尧在客场和浙江毅腾的比赛中首发打满90分钟,不过这也是他赛季唯一一次联赛登场。中超的10名后防球员中,有8人出场不足10场,只有官方评选的最佳新人李晓明和候选高准翼能够在各自球队坐稳主力位置。两人上赛季分别首发17场和12场。后防球员身处的位置对经验和减少失误的要求极高,造成主教练很难将年轻球员派上场。

  相比来说中场球员的人数就多出不少。尽管在中超仍然只有长春亚泰的何超一人出场超过10次,但在中甲,有不少95后的球员坐稳了球队主力位置,新疆天山雪豹的阿卜杜力艾则孜、浙江毅腾的刘越、大连一方的汪晋贤、青岛中能的钟义浩已经成为了各自球队不可或缺的主力球员。

2016赛季95后出场时间
2016赛季95后出场时间

  95后球员出场时间和出场人数的规律大致相同,也是随着联赛级别的提升,出场时间大幅下降。中超有进球的95后球员只有李晓明,打进1球。中甲方面,上文提到的阿卜杜力艾则孜和天津权健的张修维各自打入3球。中乙则有两名95后球员进球数颇为可观,曾入选过该年龄段国青、现效力于沈阳城市足球队的阎鹏、由天津权健租借到盐城鼎力的杨万顺分别打入9球和7球,分列中乙射手榜的第3位和第9位。

2016赛季中超95后出勤率
2016赛季中超95后出勤率

  2016赛季中超有10支球队有过95后球员出场,其中没有一支球队95后球员出勤率能超过10%,超过1%的也仅有4支球队。河南建业、河北华夏幸福和长春亚泰因为有获得年度中超最佳新人提名的李晓明、高准翼和何超的存在大大拉升了该队的比率。值得一提的是,最后时刻惊险保级的长春亚泰,上赛季共使用了4名95后球员,和河南建业并列第一。尤其是在联赛上半段,4名球员都获得了不少的出场机会,虽然发挥不能说多么优异,但经验和自信心的积累无疑可以让他们在接下来的赛季中帮助球队很好地完成U23新政。毕竟即使天赋再高的球员,没有比赛的积累,仓促被推上前台,效果很可能事倍功半。不过略微可惜的是,在长春亚泰为保级而战的最后几个月比赛中,几个人的出场机会大大减少。

2016赛季中超95后首发率
2016赛季中超95后首发率

  相比较出勤率,中超各队95后球员上赛季的首发率更是低得可怜,只有6支球队有过95后球员先发登场,超过50%的只有河南建业一家。如果2018赛季继续沿用U23球员新政,以95球员上赛季的首发场次为参照,各队无一符合。

  二、95后代表球员球探报告

  上文中几次提到的李晓明和阿卜杜力艾则孜可以说是中超、中甲95后球员中的杰出代表,根据搜达球员评价体系评估出两人目前的价值分别超过2000万和1000万。在搜达足球推出的U23本土球员排行榜上,两人分列第7和第13位。两位年轻球员的深度球探报告详细版本发布在搜达足球APP U23球员观察专栏中。

标签: 李晓明长春亚泰何超河南建业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