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解析申花战华夏 客队战优势瓜林游刃有余

2016年04月27日14:3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河北华夏幸福队每15分钟平均阵型图河北华夏幸福队每15分钟平均阵型图

  新浪体育讯  来源: 中超联赛APP

  中超联赛APP讯 源自于河南建业队主教练贾秀全指导的“学习说”最近在中超赛场上十分流行,贾指导所提倡的在每场比赛之中都要学习对手的长处,以弥补自己球队的不足的“从南学到北,处处要学习”的理念实际上很是适合本场中超焦点战中的两支球队。上海绿地申花队在本赛季更换了球队的主教练,并在冬季转会市场上引入了多名实力球员,球队在阵容和打法上相比上一赛季均有很大的变化,所以球员需要经历一个学习战术和适应打法的过程,教练则需要根据在联赛进行中所发现的问题对球队进行适当的调整。而另一支球队河北华夏幸福队则更是如此,球队本赛季刚刚从中甲联赛升入中超联赛,赛季前的大规模引援使得这支河北华夏幸福队几乎是一支全新的球队,球队主教练李铁更是第一次以主教练的身份率队征战中超联赛,对于他们来说更加需要对每一场比赛进行总结学习,以达到更快适应中超联赛节奏的目的。在本场比赛前,河北华夏幸福2胜2平保持不败,但球队的中前场配合仍存在不小的问题,主要是并没有将队中的几名大牌外援和队中的中国本土球员捏合成一个整体,从而形成合力并发挥出1+1>2的效果。而上海绿地申花的联赛不败金身刚刚在前一轮中超联赛中被江苏苏宁易购队打破,且在与苏宁队的比赛中暴露了不少的问题,面对本场比赛,球队急需获得一场胜利来重振士气。最终上海绿地申花最终凭借开场前10分钟内居吕姆的自摆乌龙和莫雷诺主罚的一粒点球以2球优势击败了河北华夏幸福队,在本场比赛中,上海绿地申花队中几名球员的出色发挥和河北华夏幸福队在球队落后时对球队的调整能力均给我们留下了较为深刻的印象,两队合力为我们奉献了一场可以说是到目前为止最为精彩激烈的中超比赛,下面我们将利用各种数据为大家带来本场比赛的复盘。

  体能数据

  通过观察两支球队的基本技术和基本体能数据对比图,我们发现两队在基本技术数据上的表现与本场比赛比分所反映的情况恰恰相反,河北华夏幸福在射门(正)次数,控球率,对方半场控球率,传球次数及传球成功率,向前传球次数及向前传球成功率等数据上均领先于上海绿地申花队,说明在比赛场面上,客场作战的河北华夏幸福队占据了一定的优势,

  两队全场控球率对比图 两队全场射门数据对比图

  两队全场传球数据对比图 两队对等拼抢成功率对比图

  在体能数据方面,考虑到上海绿地申花队队员吕征被红牌罚出场,两队的整体体能数据相差并不明显,河北华夏幸福队在总跑动距离上略微领先于上海绿地申花,在高强度跑距离方面则是上海绿地申花队略胜一筹,细化到每个队员的体能数据时,我们发现在全场15名打满全场的球员中共有5名球员在本场比赛的跑动距离超过了10000米,其中仅有瓜林(10709.3米)一名上海绿地申花的球员,其余4名球员均为河北华夏幸福队球员(丁海峰,姜宁,姆比亚,李行)。在上海绿地申花队表现更为出色的上半场比赛中,两队共有8名球员跑动超过5000米,排在其中前5位的共有3名申花球员,分别为上半场跑动距离最多的吕征(5353.6米),瓜林,以及中场防守球员秦升,可以说球队在上半场的出色发挥和这三名球员在攻防两端的积极跑动是密不可分的。在河北华夏幸福发挥更为出色的下半场比赛中,两队共有9名球员的跑动距离超过5000米,其中7名为河北华夏幸福队球员(廖均健下半场跑动最多,丁海峰,姜宁,姆比亚,李行,拉维奇,董学升),这一数据充分体现下半场河北华夏幸福更为积极的比赛态度,试图通过更加积极的跑动来寻找进攻中的机会,展现了球队在逆境中奋力一搏决心。

  两队总跑动距离对比图 两队高强度跑距离对比图

  本场比赛中有以下几项数据是我们应该注意的,首先,虽然上海绿地申花队的射门次数和射正次数均落后于河北华夏幸福队,但上海绿地申花队在12次射门中有6次射正,射正率为50%, 远高于2016赛季中超前5轮33.3%的平均值,在本场比赛申花的12次射门中在禁区内射门共有8次(射正5次),在禁区内射门占总射门数的66.6%,高于球队中超前5轮51.2%的平均值,而河北华夏幸福队的18次射门中只有6次(射正3次)是在禁区内完成的,占总射门数的33.3%,数据显示本场比赛中上海绿地申花获得了比以往比赛更多的靠近对方球门的射门机会,

  两队全场射门位置示意图(红色河北 蓝色上海)

  第二点,我们发现本场比赛中上海绿地申花队的活球传中次数为10次,远远低于中超联赛前5轮场均21.8次的传中次数,而河北华夏幸福队在本次比赛的活球传中次数为24次,远远高于中超联赛前5轮场均14次传中次数。

  两队本场比赛进攻平衡图示意图

  通过上面的两队进攻平衡示意图我们可以看到,在本场比赛中,上海绿地申花的进攻重心依然如往常一样集中在两个边路,但是在总共31次边路进攻中,仅仅有10次传中发生,占总进攻次数的32.2%,与球队上一场对阵江苏苏宁易购队时33次边路进攻送出20次传中(占总进攻次数的60.6%)形成鲜明对比,说明球队在本场比赛的边路进攻方式较之以往是有所改变的,不再是像以往一样通过坚决的边路传中寻找机会,而是通过边路球员内切射门等方式寻找进球机会,球队的第一个进球,便是通过边路球员吕征内切后的射门导致华夏后卫居吕姆不慎自摆乌龙所产生的。而拥有拉维奇等大牌进攻球员的河北华夏幸福队依然将中路做为球队得主攻方向,但在本场比赛中,远远高于赛季均值的24次的活球传中次数说明球队在主攻中路的同时同样进行了一定的改变,这种变化可能是球队为了丰富战术打法主动求变,亦或是在中路进攻受阻后被动的寻求的一种应变的办法,我们认为对于缺少强力高中锋球员的河北华夏幸福队来说,这种变化的原因更趋向于后者,但这种改变所产生的结果简直可以用惨不忍睹来形容。

  河北华夏幸福全场传中示意图(蓝色成功 红色失败)

  河北华夏幸福队传中示意图显示,24次活球传中仅仅成功一次,且接到该次传中的是在比赛最后阶段从后排插上的中场防守铁闸姆比亚,除此之外并没有一名进攻端球员成功接到传中,说明河北华夏幸福队的边路传中战术在本场比赛中是完全失败的,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球队主要进攻体系中的球员拉维奇,热尔维尼奥,姜宁,卡库塔,均不是中路强力抢点型的球员,他们更多的是依靠自身出色的技术能力,通过在场上灵活的跑位来捕捉比赛中的机会。

  第三点我们可以看到,在本场裁判的判罚尺度略显宽松的情况下,上海绿地申花的犯规次数依然达到了18次,比河北华夏幸福多了11次之多,说明本场比赛中,上海绿地申花队踢的更加富有侵略性,在丢失球权后,球队在前场就对河北华夏幸福队进行逼抢,这样既可以延缓对方由守转攻时的推进速度,又可以在前场成功重新获得球权后,

  上海绿地申花中前场抢断位置示意图

  在第一时间且距离对方禁区较近的位置迅速发起反击,这样的反击方式对对手能够产生极大的威胁,球队的第2粒进球便是曹赟定通过前场的高位逼抢,断下华夏球员罗森文的传球,迅速杀向禁区,最终迫使居吕姆在禁区内不得已的铲球犯规送给上海绿地申花队一粒点球,莫雷诺一蹴而就,这粒进球也基本确定了本场比赛的走势。

  进退自如,游刃有余的瓜林

  本场比赛上海绿地申花队的胜利,瓜林在其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在本场比赛中瓜林在球队的攻防两端均有出色的发挥,在球队进攻时,瓜林位置适时前压,通过传球很好的串联了球队的进攻,并多次杀入到华夏幸福队的腹地直接通过射门威胁河北华夏幸福队的球门,在球队防守时,瓜林的位置迅速后撤,和防守型中场秦升共同在后卫线前建立起一道坚固的中场屏障,多次将河北华夏幸福进攻瓦解于无形。

  瓜林本场比赛基本数据统计图

  两队球员传球数据表

  通过瓜林本场比赛基本数据统计图和两队球员传球数据表,我们可以看到瓜林在本场比赛中的传球次数和向前传球次数均为上海绿地申花全队最高,说明其在中场串联方面及向前组织进攻方面均充分发挥了自己的作用,在防守数据方面,瓜林在本场比赛中贡献了10次抢断和26次地面争抢以及2次空中争抢,其中10次抢断和秦升并列全场最高,

  瓜林本场比赛向前高强度跑示意图 瓜林本场比赛向后高强度跑示意图

  通过瓜林本场比赛向前和向后高强度跑示意图,我们同样可以明显看到,在瓜林的向前高强度跑中有多次是从中场位置高速杀向华夏幸福队的禁区,而在球队防守时,我们也可以看到多条瓜林从中场高速回防到本方禁区附近的跑动轨迹。

  瓜林本场比赛主要活动区域图 瓜林本场比赛跑动路线示意图

  通过瓜林本场比赛主要活动区域图和跑动路线示意图我们可以看到,瓜林在本场比赛的活动范围基本覆盖全场,瓜林在攻防两端的全面表现也充分解放了上场对阵江苏苏宁易购队时将大部分精力都放在了防守上的莫雷诺,使得莫雷诺在本场比赛中的场上位置较上场比赛大大前移,使得莫雷诺在进攻上对球队的帮助较之上场比赛大大增强。

  莫雷诺本场比赛主要活动区域图 莫雷诺上场比赛主要活动区域图

  被瓜林解放的莫雷诺在本场比赛中的进攻端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在上半场帮助球队激活了在上一场比赛中全场零射门的球队主力射手登巴巴,在本场比赛的上半场中,莫雷诺为登巴巴送上了全队最高的4次传球,其中的2次传球更是直接为登巴巴创造了2次射门机会。但是当莫雷诺因身体原因下场后,球队与登巴巴的联系也就此终结,在莫雷诺下场后,登巴巴再次送出了零射门的数据,可见位置前移的莫雷诺是激活登巴巴的方法之一。只有充分激活登巴巴,发挥其卓越的进球能力,才能使得上海绿地申花队在本赛季的成绩更进一步。

  一夫当关 万夫莫开的秦升

  要说本赛季上海绿地申花在转会市场上最具性价比的引援非秦升莫属,目前秦升在上海绿地申花队的防守体系中占据一个极其重要的地位,其在中场防守铁闸的作用日益体现,在本场比赛中秦升贡献了全队最高的10次抢断。16次地面争抢及2次空中争抢,通过下面的2张图我们也可以看到秦升的防守面积覆盖了球队后场的绝大部分区域

  秦升本场比赛主要活动区域图 秦升本场比赛主要跑动路线图

  本场比赛在秦升和瓜林在申花队中后场的共同防守下,河北华夏幸福在该区域丢失球权次数极高,同时其主要负责盯防的河北华夏幸福队核心拉维奇在本场比赛失误达到了21次也是在河北华夏幸福队中最高的,而且令人略感意外的是,秦升不但在本场比赛防守端送出了漂亮的防守数据,更为难得的是秦升在本场比赛的犯规次数为0,说明现在的秦升不再将鲁莽的犯规做为常用防守的手段之一。而是依靠更加有利防守位置和运用更加合理防守动作对对方进行有效的防守,现在的秦升较之以前更加成熟。

  河北华夏幸福队本场比赛丢失球权位置示意图

  全面爆发的吕征

  本场比赛中最令人感到眼前一亮的球员非边路快马吕征莫属,在本场比赛前,吕征的表现并不能令大家十分满意,但在本场比赛中,吕征全面爆发,不但通过自己的射门使对方自摆乌龙帮助球队打开了胜利之门,而且同样在球队右边路的攻防两端表现出色。但美中不足的是在比赛即将结束前,吕征领到了本场比赛的第2张黄牌,被罚出场,说明吕征对自己情绪的控制上还是要有所加强的。

  吕征本场比赛基本数据统计图

  通过吕征本场比赛基本数据统计图我们可以看到,吕征在本场比赛中的触球次数达到了122次,是除瓜林外全队触球次数第2高的球员,说明吕征在本场比赛中表现十分活跃,同时吕征传入对方35米区域的次数9次和曹赟定并列全队最高,在球队的进攻端体现了自己的价值,在防守端吕征了送出了5次抢断以及26次地面争抢,作为一名边锋球员能在防守端送出这样的数据,是很值得称道的。

  本场比赛中,河北华夏幸福队依然排出了一个无传统中锋的首发阵容,前场依靠拉维奇,姜宁,热尔维尼奥三人组成攻击线,试图用三人快速灵活技术出众突破能力强的特点来威胁上海绿地申花队,但在本场比赛中,再一次暴露了他们三人之间缺乏互相联系的问题,使得他们三人只能各自为战,并不能形成一个合力来冲击上海绿地申花队的后防,面对各自为战的三人,上海绿地申花队的防守也可以做到更有针对性的对三人进行布防。

  河北华夏幸福队队员互相传球统计图

  通过华夏幸福队互相传球统计图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在三名球员同时在场的上半场,姜宁仅给热尔维尼奥送出1次传球,给拉维奇送出3次传球,热尔维尼奥虽然给拉维奇送出了4次传球,但给姜宁却是0次传球,从这个数据我们就能明显的看出姜宁和热尔维尼奥之间是失联的,球队的进攻三叉戟中有2个联系不利,球队进攻的效率便可想而知,在上图中我们同样也可以看到这样一个数据,就是全场比赛中,姜宁和拉维奇都将最多的传球次数给了中场的防守型球员姆比亚,而不是其他进攻型球员,这样的传球选择也是值得商榷的。

  本场比赛上半场,河北华夏幸福队暴露的另一个问题就是球队在比赛的上半场过于注重中路进攻 ,而没有充分的使用场地的宽度,使得上海绿地申花队很好的进行了针对性的防守。

  从上图中我们可以明显的看到,在比赛的上半场45分钟内,河北华夏幸福队的阵型过于集中在中路,使得在2个边路出现了巨大的真空地带,球队并没有充分的利用好场地的宽度做到立体进攻,这样上海绿地申花队只需要密集中路防守就可以很好的抑制住华夏幸福队的进攻威胁。但球队的教练组及时发现了这一问题,并在中场进行了换人和战术上的调整,从上图中我们可看到,在下半场球队的边路明显不再出现真空地带,球队的进攻也做到了边中结合,进攻质量较上半场有了质的变化。

  本场比赛虽然以上海绿地申花队的胜利收场,但联赛却是刚刚开始,在后面还有长达数月的漫长赛程,两支在赛季初均有重大调整的球队,如何利用在比赛中发现的问题不断的对自己的球队进行调整,使得球队能够在正确的道路上不断前进,将是未来摆在两队教练组面前的一道考题,祝他们能够顺利的解开这道考题,在中超联赛的大考取得理想的成绩。

文章关键词:瓜林上海绿地吕征秦升登巴巴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