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球成名天下知!探寻富力"大久保嘉人"的足球之路

2016年04月27日09:28    信息时报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出身于著名的足球之乡梅州,在鲁能足校训练8年,曾经力助广东日之泉保级成功。他是教练斯托伊科维奇眼中未来的“大久保嘉人”,但他的中超首秀却姗姗来迟。

  23岁的梅州仔曾超上周末代表广州富力迎来了15分钟的中超首秀,面对强大的江苏苏宁,收获了个人的“处子进球”。

  大器晚成、一战成名,这是曾超的故事。

  少遇伯乐

  13岁远赴鲁能足校学艺

  曾超的爸爸是梅州当地一家学校的副校长,妈妈开过餐饮店,小时候曾超受父亲的影响开始踢球,“我爸喜欢踢球,他踢业余比赛的,自认脚法很好,小时候他还能欺负我,现在不行了。小时候我妈开的店在驾校附近,没车的时候比较空旷,我就在空地踢球”,曾超很小便开始接触足球。

  真正让曾超走上足球之路的时间是2005年,“我在体校半读半踢的第三年,叔叔带我和刘彬彬去了鲁能足校。”梅州是中国著名的足球之乡,潍坊鲁能足校则拥有中国最出色的青训体系。曾超12岁离家求学潍坊,成为梅州新生代的足球追梦人。而曾超口中的叔叔,其实是他的经纪人陈钢伯,一位梅州本地的足球爱好者。当时梅州青训足球教父张可佳向钢伯推荐了曾超、刘彬彬、叶楚贵这三个在他看来是93年龄段全梅州最有天赋特点的足球苗子。

  “他对足球很有热忱,他总是说梅州这么好的地方,以前出过那么多足球人才,为什么现在没有好的球员出来”,钢伯全资赞助曾超和刘彬彬二人前往鲁能足校学习足球,二人在山东头三年包括学费和生活费等一切费用都是由这位“叔叔”给的,“他经常会飞来潍坊看我们,照顾我们的生活,我们表现好的时候会奖励我们,表现不好的时候也会鼓励我们”,对于“叔叔”的默默付出,曾超一直心存感恩。

  外租“闪光”

  却换不来在富力的出头天

  鲁能足校人才济济,身体条件相对弱势的曾超打过左前卫、左后卫、右后卫,而打得最好的位置是左前卫。在这个位置上鲁能梯队竞争激烈,当中包括曾超的好友刘彬彬。钢伯不愿看到自己的两名爱将在一家俱乐部竞争,于是费尽周折帮助他转会富力。

  2014年7月,曾超以不到30万的转会费、用U21的名额从山东鲁能转会至广州富力,然而由于当时的富力队战绩不错,主力阵容几乎没有调整的可能,曾超只能在预备队苦熬。休赛期富力预备队与当时处于保级泥潭的广东日之泉在三水进行了一场教学赛,曾超表现突出,麦超立即向富力表达了租借的意愿,富力最终决定将同是梅州籍的吴伟安和曾超“一老一少”免费租借给日之泉。

  在日之泉的短短半季中,吴伟安和曾超帮助球队取得多个关键进球,其中曾超贡献了2个进球和2个助攻。9月6日,日之泉2:1击败北京八喜,曾超打入反超入球;10月4日,日之泉5:1大胜深圳红钻,曾超打进首球。“在日之泉的那段时间,对于我来说也是很重要的锻炼,刚开始上场的时候,每次比赛下来都会浑身痛,一方面是肌肉酸疼,另一方面是被撞得很疼。当时身体各方面还很单薄嘛,后来慢慢就适应了中甲的节奏,越打越轻松。”曾超回首往事时说道。

  在结束了半季的租借期之后,曾超回到了富力队。然而,归队后的曾超并没有因为在日之泉的出色发挥而被提拔上一队,“回想起来,那段时间应该是最煎熬的一段,因为待在三水的时候感觉看不见希望,只能在打预备队联赛的时候,希望教练能看得见我的努力”。事实上,2015年初,梅州客家的总经理曹阳多次向富力高价求购曾超并保证主力位置,但始终被富力拒绝。

  前途光明

  被教练誉为

  富力的“大久保嘉人”

  作为鲁能93年龄段的主力,刘彬彬、糜昊伦、杨阔、罗森文等人在过去两年一个个在中超赛场驰骋,而曾超虽曾在2014年中甲赛场证明过自己,但始终未被重用。去年下半年,曾超被富力主帅斯托伊科维奇看中,斯帅曾执教日本联赛多年,在他眼中曾超是中国未来的“大久保嘉人”,潜力无可限量。去年联赛最后一轮客战建业,当时斯帅便有意派曾超上场试水,然而由于场上比分落后而改变了主意,而这一等又是半年。

  4月23日,主场迎战中超豪门苏宁,曾超第79分钟被派上场,在短短的15分钟内,这位梅州仔登场后不仅有灵动的跑位、也有作为前场队员敏锐的门前嗅觉。中超首秀收获中超处子球,是曾超在富力蛰伏近两年的爆发,也是他默默付出的回报,“一直很期待第一次上场,实在等了太久了,最难的时候也熬过去了,一切都很值得,但我更希望球队赢球”,回首数日前让他一战成名的15分钟,他感慨万千,却也如释重负。

   对于富力“大久保嘉人”的称号,曾超笑言,“刚开始很吃惊,我想大久保嘉人好多年最佳射手,我离他还是很遥远,如果我一年进十八九个,那相当于外援的水平了,但不管怎样,我一定会朝着这个方向去努力”。

  中超心愿

  与鲁能旧友

  同场竞技比高低

  曾超与刘彬彬、叶楚贵三人曾被称为新生代的梅州“三剑客”,在体校的时候,他们便每天一起训练一起比赛,还曾一起抓过贼,友谊相当深厚。如今曾超和叶楚贵成为富力队中的竞争对手,拥有刘彬彬的鲁能队则要成为他们本周末对阵的对手,曾超说十分期待与刘彬彬同场竞技。

  广州富力拥有多名年轻小将,在曾超看来这是一个充满朝气的团队,“这个队里的氛围很好,只要身体不处于疲劳,很多年轻队员经常会一起回基地加练,大家都很努力”,对于眼下与好友叶楚贵的竞争,曾超不以为然,“有竞争并不是坏事,我们有竞争但也相互帮助,楚贵还会教我怎样练身体力量,我们会经常探讨怎样提高,在失意时也会相互鼓励”。

  在曾超得到中超首秀之后,第一个给他发来祝贺信息的是刘彬彬,“那天大彬祝贺完,我跟他说我们下一轮很需要三分,我开玩笑说如果在场上他要过我,我就要送他大飞铲。我特别期待打鲁能,希望能与大彬同场竞技,我希望能代表富力赢鲁能”,曾超眼神中充满期待。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邹甜

文章关键词:曾超大久保嘉人富力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