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vs徐云龙:珍惜与小肇球场交锋 用行动说话

2016年04月23日10:4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徐云龙特写徐云龙特写

  新浪体育讯  完成了赛前踩场的训练、用过晚餐之后,徐云龙走进了队医的房间,进行按摩放松、扎一扎针灸,也就是球员们通常说的“治疗”,这是国安与辽宁队比赛之前,队长徐云龙这一天最后的一项工作。

  这一套战前的“常规”流程,徐云龙已经坚持了将近18年。然而,如今的每一次坚持比起过去,徐云龙都要付出更为痛苦的“代价”。这位37岁的老将每天要与自己的腿伤继续斗争,这样才能保证自己以更好的状态出现在训练与比赛之中。

  虽然已经到了职业生涯的暮年,但是几乎所有的国安球迷似乎都没有做好徐云龙即将退役的准备。在大家眼中,徐云龙至少还能再坚持一年。或者说,眼下的国安还离不开这位队魂,国安还需要这位老队长再稳一稳军心。

  就在上一轮,在徐云龙代表国安出战的今年第一场中超联赛之中,国安终于迎来一场久违的胜利。正如球迷所言:队魂在,球队也终于找到魂了,胜利也自然来了。

  这个周六,4月23日晚。北京国安队又一次在主场迎来辽宁宏运队的挑战。一场本是普通的比赛,因为这两支球队的旗帜人物徐云龙与肇俊哲,为这样的比赛赋予了 特殊的意义。虽然关于两个老兵的话题在最近几年总是被媒体提前,但每一次见面,两人的心情又总是不一样。这一次,徐云龙要像多年一直坚守辽足、为球队生存 而战的肇俊哲一样,要带领自己的兄弟们尽快走出2016赛季的低谷。

  和赛季前三场相比,上轮国安客场3-0大胜绿城,这是否意味着球队将迎来反弹?

  徐云龙:一场比赛说明不了任何问题,就像我们前面几场没有赢球一样,不能代表我们就不行了或怎么样了,联赛才刚刚开始,我们才打了四场比赛,一切还要看后面的比赛。所以我们既不要因为前面输球就失去信心,也不能因为刚刚赢了一场就觉得如何,还是放平心态,打好每一场比赛。

  国安正在经历了前所未有的低谷期,在这个过程中作为老队长,你是如何激励球队和年轻球员的?

  徐云龙:首先,我想说我们这支球队即使在前面遇到了一些困难,但依旧非常团结,所以我们自己要有信心。其次,我觉得也不用去多说什么,行动就是最好的语言。作为一名老队员,我只要做好应当做的事情,也许就可能就会影响到自己的队友。说得再多,不如做到该做的事情。

  现阶段球队已经进入扎帅的战术轨道了么?

  徐云龙:每一个新的教练来之后,都会有一个磨合期,这不仅仅是在我们队,在任何一支球队都是一样,所以我们现在也正在慢慢适应教练的打法。扎切罗尼现在强调 的打法和战术理念,这几场比赛大家肯定也能够看得非常清楚了,确实和以往所有不同,我们正在慢慢按照新教练的战术理念去执行好、贯彻好。但这个时候还是需 要耐心吧,所以我说无论是前面的三场不胜,还是上一轮的3-0,都不能急于做出什么定论,

  面对辽足,国安优势明显,本轮主场要想收获三分,需要从哪些方面做好准备?

  徐云龙:每年我们和辽宁队比赛之前,可能很多人都是认为我们会非常轻松拿下的比赛,但我只想说看一看这几年和辽宁队交手的比赛过程,我们每一次都打得非常艰苦,所以我们绝不能轻视辽宁队。

  近几个赛季,每逢国安对辽足,作为两边的老队长,你和肇俊哲都是不得不提的“话题人物”,老朋友再次见面,想必感慨更多。

  徐云龙:我和小肇之间的事太多了,这几年只要我们两支球队相遇,每一年都要拿出来说一说,过去的事大家可能都知道了,再说也没有什么新鲜劲了。其实现在也就 是我还继续叫他“小肇”,他叫我“大龙”,估计在我们两个队也没有人这么叫我们了。所以当我们还能够继续以球员的身份再见面,我觉得就是一种快乐吧。真的希望我们能够继续享受足球带来的快乐、珍惜当下的每一天,也许未来都是难忘的回忆。

  国安本赛季首个主场,尽管输了球,但在场的5万多名球迷却呈现了非常震撼的开场。与辽足一战,是国安赛季第二个主场,而这会是你本赛季的主场首秀吗?

  徐云龙:今年的主场气氛和过去相比,发生了一些变化,这就是气氛更好了、气场更强大了。我们非常感谢这些年一直到场支持我们的球迷,工体的气氛让人震撼、让 人感动,每一个球员都愿意在这样的现场进行比赛,我当然也希望能够继续在工体多踢一些比赛。但至于我能不能首发,还要看准备会主教练的安排吧。

  你上轮打绿城,不少球迷说以你现在这身体和状态,至少还能再帮国安打一个赛季,大家还是不希望看到你退役。

  徐云龙:我现在也无法知道未来会是什么样,还是打好当下的比赛,先帮助球队稳定好成绩。当然,对于任何一个职业运动员来说,身体和伤病都是无法避免的,我也 一样,我也一直在跟腿伤做斗争,我也不知道还能不能继续盯下去。但既然还在坚持,就必须做好该做的事情。还是那句话:很多事情你做到了,也就不用再说什么 了。

  (宋词)

文章关键词:徐云龙肇俊哲辽足国安退役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