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坎坷的亚冠之旅终于结束了 斯科拉里用人受质疑

2016年04月22日10:1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随着浦和红钻在客场0:0战平悉尼FC,一场看上去很默契的平局葬送了恒大第五次的亚冠征途,因此在此时此刻我们也可以对恒大的这次并不成功的亚冠之旅进行一次总结了。

  1、天体低消已不再,王者之气在流失

  在已经过去的亚冠五场比赛中,恒大在主场天河体育场仅收获2分,创下了自参加亚冠以来同期以来最低的主场分数(之前最低的为2012年2场3分),而糟糕的主场战绩也是恒大濒临出局的一个相当重要的原因。虽然在第一场被浦项制铁逼平可以归于被亚足联处罚空场的原因,但在第二个主场面对一直克制的日本球队却在最后时刻被逼平,而这场平局也为恒大的出局埋下了伏笔。

  笔者相信每一名的恒大球迷都非常怀念那一段能让客队闻风丧胆的“亚洲第一主场”的时光,但其实从上个赛季开始,不得不承认恒大的主场战绩在逐步下滑,在上个赛季的中超和亚冠比赛中,恒大在天体一共进行了22场比赛(其中中超15场,亚冠7场),战绩为11胜10平1负,胜率仅为50%,能够给予对手最低消费的比赛更是寥寥无几,而与此相反的是,在上个赛季的中超比赛中多次在主场被队手绝杀扳平。而到本赛季,虽然在联赛中的主场恒大还是一路高歌猛进,但在最关键的亚冠主场比赛中却依然难求一胜。

  而纵观这其中的原因,相信不少看过恒大比赛的球迷也能总结出来,那便是恒大对场面的统治力的下降。自从孔卡离开后,无论是迪亚曼蒂、雷内亦或现在的保利尼奥,他们都未能像孔卡在恒大的时候一样调度中场、掌控全局。而在自身实力下降的同时,恒大的对手们却在不停进步。随着中超联赛的不断大手笔投入以及竞争对手们的强力引援,恒大与中超其他球队的差距在不断缩小;而伴随着恒大三年两夺亚冠,J联赛以及K联赛的对手也不再轻视亚冠,如首尔FC、全北现代、大阪钢巴等队都把恒大当作假想敌进行研究。而当恒大被琢磨透了之后,广州的天河体育场,对于一些球队来说,也不再是那么地魔鬼了。

  当场面上的控制力逐步下降之后,紧随而来的便是气质的流失。当做客埼玉县被浦和打得毫无脾气时,我们很难相信这支毫无斗志的球队就是那支三年两夺亚冠的球队。作为一支豪门球队,无论是球员还是球迷,皆会把胜利当作一种习惯,而这种对胜利的渴望也会激发出球队在逆境中极其强大的战斗力,而广州恒大的这种豪门气质无疑在上个赛季显露无疑,但很可惜的是在这个赛季初,这种气质没能很好地延续下来。虽然在逆转河南建业以及本场干净利落得战胜浦项制铁后似乎让我们看到了我们所熟悉的恒大的身影,但总结这个赛季的开头,恒大还是表现得浑浑噩噩。而我们的主教练斯科拉里,似乎也是一个不会培养豪门气质的主教练呢。

  2、主力疲劳没轮换,斯帅用人受质疑

  在2月25日第一场亚冠比赛前,恒大在新赛季前的冬训准备期只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而历经了10个月的漫长的2015赛季后,恒大众将士的体能也已经透支到了极限。而在新赛季开始后,无论是在一周双赛亦或是一周单赛的情况下,斯科拉里都抱死了一套阵容在用,而恒大这套已经有初步老化迹象的阵容显然经不起这种折腾了,无论是身体还是心理上都在赛季初显得十分疲惫,因此在本赛季一些比赛的最后时刻,恒大都从上赛季的“绝杀帝”变成了“背景帝”(与悉尼和浦和的比赛都是在下半场崩盘了)。

  而除了轮换之外,在用人方面斯科拉里也让许多球迷有骨头可以挑,而最为令人不解的就是为何在之前的四场比赛中都把郜林按在了板凳席上,为何在看到了杰克逊马丁内斯与球队节奏如此不合拍的时候还没有做出调整呢?

  但是之所以让斯科拉里在本赛季被饱受诟病的是因为我们有一个极品的前任——里皮。同样是在2013年经历了一个长达10个月的赛季,但在2014赛季恒大依然在亚冠以小组第一的身份出线(不要忘了恒大2014赛季的外援配置是没办法跟本赛季比的),并且仅仅是在淘汰赛被黑哨哈桑做出局。

  那么让我们看看我们的极品前任又是怎么把2014年的那支恒大带的那么好呢?首先是在轮换上,里皮在赛季初十分注重人员的轮换和调整,在一些位置的人员使用上十分大胆,因此这种频繁的轮换不止让恒大在赛季初度过了体能储备的难关,也让在替补席上的球员保持着良好的状态,这也为恒大在赛季末诞生“惹不起的下半场”埋下了伏笔。其次,里皮拿着一套厚度并不如这个赛季的阵容,大胆地提拔了廖力生、刘海东等小将,不知道各位是否还记得恒大在2014赛季中第一场比赛逆转墨尔本胜利的情景,当时上半场恒大是以0:2落后的,而就在半场里皮做出了一个极其让我们跌眼镜的换人,用当时名不见经传的廖力生换下了2013赛季亚冠金靴穆里奇,而通过这个换人,恒大在下半场连追4球,最终逆转比赛,而里皮也让我们看到,我们自己的小将,一样可以发光发热。

  也许,假如没有里皮,我们也不会这么埋怨斯科拉里吧。

  3、引援不利,J马到底行不行?

  在今天刚刚公布的恒大俱乐部的财务报表中,今年引入的杰克逊马丁内斯就占了支出的4亿元,而从现在的表现来看,这4亿元无疑是处于亏损状态的。

  在这个冬季转会窗,恒大放走了2015年的亚冠功臣埃尔克森,引入了29岁的哥伦比亚球星杰克逊马丁内斯。而在这接近两个月的表现里,马丁内斯虽然打进了三个进球,但从他的表现上看绝对是不及格。无论是速度,对抗还是护球和控球,杰克逊马丁内斯都显得十分的吃力,而看着埃尔克森在隔壁上海上港出色的表现,这笔失败的交易也被无限的放大了。

  约好的淘汰赛说没就没

  记得去年卡纳瓦罗下课时,他把恒大带进了亚冠八强并且在联赛中也位居第一,但不知各位还记得当时对卡纳瓦罗下课的呼声是多么地层出不穷。而如今,为何我们会对一个带领我们亚冠出局,联赛第二的教练却给予了这么大的包容呢?

  (小隆)

文章关键词:斯科拉里亚冠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