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海滨:不后悔离开鲁能 最感谢教练是涅波和图巴

2016年03月18日16:25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前鲁能球员周海滨(左)前鲁能球员周海滨(左)

  稿件来源:齐鲁网

  编者按:2016赛季大幕即将开启,蓦然回首,很多人已经离开……然而,忘不了与你们一起度过的比赛日,“咱鲁能赢了”;忘不了你们曾经的称谓,“我是鲁能球员”。或许你们老家不在山东,但我们早已把你们当成山东人。告别了熟悉的泉城和二环南路,在异乡的日子,你还好吗?齐鲁网推出《你在他乡还好吗?》温情系列报道,直面那些离开鲁能泰山队的球员,听听他们在他乡的近况,聊聊如今的生活,说说喜怒哀乐,谈谈未来重返济南比赛的纠结时刻,杨程、吕征、罗森文、耿晓峰、崔鹏、矫喆、汪强、韩鹏、杜威、周海滨、马兴煜、王刚、买提江、苑维玮……

  齐鲁网济南3月18日讯 ( 记者 徐凯华 实习记者 薛睿 张芳 ) 1998年,周海滨来到鲁能足校正式开始了他的足球人生。效力鲁能期间,周海滨帮助球队两次登顶“双冠王”,3次斩获中超联赛冠军。在经历了留洋又重新回归鲁能后,周海滨于2013年加盟天津泰达,半个月后,鲁能客战天津,周海滨身穿泰达球衣出场。赛后,他向远征而来的鲁能球迷深深鞠躬,再抬起头时已是泪流满面。

  第一次进球至今铭记 平静看待留洋风波

789_415168_870596周海滨代表鲁能上场

  2014年1月,周海滨以租借形势加盟天津泰达,半年后与鲁能合约期满,并正式加盟天津泰达,从此离开了效力十余载的鲁能。回忆起在鲁能的日 子,周海滨介绍,“我是1998年来的梯队,那时候鲁能足校还在筹备中,2002年下半年,时任主帅涅波提拔我到了一队。我记得很清楚当时是赛季间歇期, 我正在参加国青集训,集训结束后可可维奇教练跟我说放假不能回家,要我去鲁能一队报到,我还记得当天我是跟万程一起到的一队。”

  为鲁能效力十载,帮助鲁能两次登顶“双冠王”,3次斩获中超联赛冠军,周海滨为鲁能的多年荣誉立下汗马功劳,但提起代表鲁能出战印象最深的一场 比赛,周海滨坦言,“在鲁能一队效力10年,最难忘的还是第一次为鲁能进球的那场比赛,2003年,我们客场对阵沈阳金德,那场比赛至今铭记。”

  周海滨是鲁能青训的佼佼者,也是山东球迷的骄傲,而2009年2月,周海滨加盟荷甲埃因霍温队,一度让他成为了外界眼中的“叛逆少年”。如今再次谈及当年留洋一事,周海滨显得很平静,“其实,当年留洋一事现在回过头来想很正常,当时我身上没有合同,没有任何附加条款,我结束留洋后也完全是一个自由球员,但我回国后选择重回我的母队鲁能,是因为我对球队有很深的的感情,是因为当年韩总(韩公政)召唤我,跟我说回来吧。”周海滨说,“后来2010年合同到期之后,当时我还是可以走的,鲁能挽留了我,我也想留下,毕竟这是我的母队。”

  至于后来离开,“当时我离开的时候我在鲁能还有一年合同,很多事就是没谈好吧,所以去了天津泰达,来天津也属于巧合,当时一开始俱乐部的想法是对我只卖不租……包括后来能顺利加盟泰达,我很感谢俱乐部领导的理解,至今我内心很感激。”

  少年最好的足球岁月皆从鲁能足校开始,所有的荣誉也皆以鲁能为起点,对于离开熟悉的鲁能周海滨是否后悔,周海滨直言,“虽然我对鲁能有深刻的感情,但离开鲁能我并不后悔。我的离开是职业足球发展的必然,职业球员需要寻找到需要自己的地方。我离开鲁能也是球队发展的需要,客观一些说,当时鲁能的发展过程中对我的需求已经不再迫切,我的存在价值也就发挥不出来了,所以就到新的俱乐部,这都很正常,职业足球就是这样。”

  足校生活终生难忘 最感谢涅波与图巴

6GLEP85K0B6P0005周海滨在鲁能时候训练

  从小在鲁能足校长大,那里的教练和校友都是那么的熟悉、亲切,对于当时年仅13岁的周海滨来说,足校已不仅是学习足球技艺的地方,更像是一个家,“当时我在潍坊鲁能足校就是训练、比赛,很苦,学校周边那时候也很荒芜,看一个电视都是都挤在一个小房间一起看,电视也是那种小尺寸的,虽然当时很苦但回忆起那段时光让我终生难忘。”

  自2002被涅波钦点进入一线队后,周海滨的职业足球生涯正式开始了。在随后的几年里,周海滨迅速成长为泰山队的中场统帅,锋芒毕露。时至今日,周海滨仍 坦言自己当年的成长离不开鲁能教练们的支持与栽培,“我最感谢的教练应该是涅波和图巴,当年涅波钦点我到一队并重用我,这在给我信心的同时为我搭建了更高 的平台。而图巴教练,他带领我很多年,为我的成长付出了很多心血,让我在足球上有了更大提高。”

  2015年在天津泰达和鲁能的一场较量中,周海滨代表天津泰达进球后并未同队友庆祝,而是选择用一个双手合十的动作感谢老东家鲁能的培养,赛后他也明确表示,无论如何都不会忘记鲁能的培养之恩。“在鲁能的时光令我永生难忘,没有鲁能就不会有今天的我。”周海滨说,“现在我在泰达踢了两年半了,还做了队长,我希望自己能为泰达做出更大贡献,同时也祝福我的老东家鲁能越来越好,虽然我已经离开,但还是希望鲁能在接下来的比 赛中表现越来越好,每年都有提高。”这是此次鲁能人在他乡系列采访中,周海滨对记者说的关于自己与鲁能的最长情告白。

文章关键词:周海滨鲁能泰达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