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强:上海德比球迷飙血非罪人 没人尊重球迷

2016年03月12日18:5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上海德比球迷飙血上海德比球迷飙血

  新浪体育讯  稿件来源:(颜强微信公众号)

  如果红蓝两色,能将上海这座城市分裂成两部分,我不知道是应该为足球文化生根庆幸,还是为那些或红或蓝球迷脸上,飙出的血痕而感到悲哀。

  周五的上海德比,赛前传播相对低调,至少在这两会期间,没有看到太多海报高扬、媒体推波助澜的迹象。周五作赛,是为中超亚冠球队赛事预留备战时间,但这场1比1的平局,赛事本身,恐怕没有比赛赛前双方球迷的暴力对抗有话题。

  或许是因为我不在上海,对这样的对立情绪感觉不够直观,对于赛前暴力对抗的原因,了解不够。足球,在骤晴骤雨的上海滩,未来之发展,恐怕会增添很多不可测的因素。

  都希望有足球对立的话题,德比是现代足球,尤其联赛足球的原动力,然而所谓德比关系还没怎么确立,就有可能因为过于火爆而夭折。这不是危言耸听,这个社会阶段,稳定压倒一切,维稳至高无上。

  北京国安整个三月无战事,真因为是得给两会让路?过往赛季,中超联赛未必就对两会形成过什么侵扰,但俱乐部管理层和治总之间的沟通,肯定没有达成默契。

  上海德比对立的情绪线,蔓延得很长。亚冠在墨尔本的那条横幅,肯定会在这场德比激起波澜。谁能代表上海,双方球迷各执一词,申花作为第一个上海俱乐部,球迷的失落和愤懑,可以理解。

  赛前爆发的直接肢体对抗,势必会将这样的对立情绪继续提升。情绪蔓延时间长了,就会成为情结,上海滩德比对抗,正在不断形成和固化过程中。

  也许几十年后,当蓝红德比真成为上海足球乃至中国足球盛事,我们正处在一段历史发端的源头,应该感觉幸运。可联赛的管理者、现场秩序的维持者,显然对这样的德比关系准备不够。暴力发生之后,当局肯定会感觉震惊。震惊之后,未来的德比赛事,怎样都摆脱不了强力管理的铁腕。

  中超需要德比对立、德比需要情绪激昂,但球迷见血的德比,谁都不愿意发生,更是对稳定大局的直接威胁。领导们不爽了,取缔这样的比赛又如何?最终受损的,是打赢了这场乱架的球迷,还是中国足球本身?

  现代足球历史的惨案并不罕见,希尔斯堡惨案的真相,至今尚未全部公开。足球再重要,怎能和生命相提并论?

  一定要追究责任,只能将板子打在俱乐部管理者、联赛管理者和现场治安者身上。去到欧洲成熟联赛,敌对关系明显的德比,赛前管理十分细致。对人群的区分,不仅是比赛现场座席的明确分配,更是对进入球场通道、沿途路径都有明确安排。

  2002年我在曼城看一场英超联赛,现场对一个月之后的曼彻斯特德比,就贴出各种告示,进行严格规定和警告。当中包括任何侮辱性、歧视性行为,都可能被现场保安直接驱赶出场,并且禁止当个赛季现场看球资格。

  这样的管理体系,是对难以控制激情的一种理性约束,原点还是基于对球迷的尊重——不尊重,不可能如此详细耐心地警告;不尊重,不会对看球人群大多具备实名制信息存档。有了个体尊重,才能进行合理管理,才能将足球不可或缺的激情,放在一个尊重个体的环境中,进行理性安全约束。

  指望球迷循规蹈矩、不骂不跳,那是日本J联赛,而不少日本球迷都觉得J联赛太安静太有序,少了足球血脉贲张的本性。球迷无从指责,教化人心,更是不知道何时见效的百年之计。然而管理者是可以做到更好的,是可以更尊重球迷,从而规避这些热血暴力的。

  中国足球挥金如土,多少天价大牌召之即来,管理科学和系统规划,则谁都不在意。

  更没有人真正尊重球迷,哪怕有些球迷的形象,看上去很糟糕。

文章关键词:j联赛足球亚冠中超希尔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