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能专业化变革继续:足校又一名教练上调

2016年03月10日21:2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徐海鹏徐海鹏

  新浪体育讯  2016赛季中超联赛的首轮,尽管鲁能泰山队没有能够在中超联赛的揭幕战中获得一场期待中的胜利,但是却丝毫没有阻碍鲁能足球在新赛季的专业化变革进程。

  根据来自鲁能泰山足球学校和鲁能俱乐部的消息确认,鲁能足校的青训教练员徐海鹏,已经从足校调任鲁能体育文化分公司发展策划部,将在未来承担起鲁能海外青训计划的制定和执行等相关工作。

  徐海鹏是鲁能足校的一位老资格教练员。他2000年进入鲁能足校,担任青训教练。在鲁能足校执教期间,徐海鹏作为显赫的成绩是在2010年协助范学伟,带领预备队获得2010赛季中超预备队联赛冠军。也为那一年鲁能俱乐部囊括年度中国足协组织的所有官方赛季冠军,实现史无前例的“大满贯”打下了基础。徐海鹏还曾经带队参加过全运会赛事,并带队获得过多个年龄段的比赛冠军。

  据鲁能足校的相关人士透露,徐海鹏在足校属于“肯卖力气钻研业务”的教练员。而在鲁能足校期间,鲁能青训体系多年来坚持的聘请高水平外籍教练员担任“总教练”或“技术总监”的做法,也让徐海鹏等教练员受益颇多。

  鲁能足球启动海外青训计划之后,将不同年龄段的队伍分别派往葡萄牙和巴西锻炼,更是在巴西与巴西足球界开展深度合作,尤其是在巴西建立自己的青训基地——鲁能巴西体育中心,成为中国第一家拥有独立产权海外青训基地的职业足球俱乐部。

  在此大背景下,在鲁能足校执教的徐海鹏成为了积极接受新的青训理念中的一员。2014年,巴西圣保罗俱乐部青训教练巴雷西全面指导鲁能青训体系建设之后,徐海鹏开始学习巴西的青训理念。在2015年的“潍坊杯”国际青年足球邀请赛上,鲁能巴西体育中心的中方青训球员、DB俱乐部梯队球员和鲁能足校留在国内的球员联合组队参赛。徐海鹏成为了这支联队教练组中,唯一一名中方教练员。

  潍坊杯结束之后,徐海鹏被派往巴西开始为期三个月的学习。在巴西期间,徐海鹏前往圣保罗俱乐部的青训基地、DB俱乐部和鲁能巴西体育中心,以一名普通教练员的身份全面学习巴西的青训理念。

  徐海鹏是从鲁能足校调到济南的第三名教练员。在他之前,张海涛和侯志强都是从鲁能足校被调往济南,承担技术分析的工作。在2016赛季,张海涛和侯志强都已经进入了一线队的中方教练组。

  实际上,鲁能此次从足校选择徐海鹏到济南承担海外青训的协调工作,还是出于徐海鹏的个人经历。目前鲁能在葡萄牙锻炼的97、99年龄段球员在鲁能足校之时,带队的教练就是侯志强和徐海鹏。所以,徐海鹏对于这批正在葡萄牙的球员,极为熟悉。同时,鲁能足校成批次派往鲁能巴西体育中心学习的球员,徐海鹏也都曾在不同时间段执教。

  徐海鹏承担的工作,对于鲁能足球的未来意义重大。跟踪在葡萄牙、巴西青训球员的实时动态,更是要建立起鲁能足球俱乐部与鲁能足校的一条有效沟通渠道,协调在青训体系建设中的事务。

  另外,与徐海鹏承担的工作意义相比,更加令人期待的,是徐海鹏此次调任的单位并非鲁能泰山足球俱乐部,而是鲁能泰山足球俱乐部的上级单位:国家电网鲁能体育文化分公司。 

  从2015年底开始,鲁能体育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在此次改革中,最为明显的变化就是将鲁能体育文化分公司与鲁能泰山足球俱乐部分离,给予李霄鹏充分的权利,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全面实施专业化管理。而作为实施专业化管理的特征,鲁能泰山足球俱乐部中,已经没有传统的“电力员工身份”工作人员。

  徐海鹏此次进入的鲁能体育文化分公司发展策划部,意味着鲁能专业化变革的触角,已经从鲁能俱乐部层面延伸到了更高的层面。由此也显示出了鲁能体育坚持专业化变革的决心。相信这会是一个“大计划”,鲁能体育正按照之前的规划,在一步步的进行专业化变革。

  与此相匹配的,是在鲁能体育的上级单位——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发布的2016年度新员工招聘计划中,需求专业方面出现了“体育教育”专业。这几乎是与山东电力往年的招聘计划最大的不同点。

  由此可以看出,在拥有“鲁能体育”品牌的山东电力乃至国家电网看来,用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已经成为必然。而相应体现出的,也是山东电力和上级单位国家电网,作为一家担承社会责任的国企,坚定的去探索适合中国足球的发展道路,长期、稳定投入发展鲁能体育的坚定决心。(石桥)

文章关键词:巴雷西足球全运会中超鲁能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