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索或去向中超球队 进球型后腰再相逢或成对手

2016年02月12日17:3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乌索将去向何方乌索将去向何方

  新浪体育讯  在1月26日鲁能泰山队与大连一方队的热身赛中,乌索在下半场替补登场,司职后腰。就在乌索登场后不到十分钟,刚刚抵达济南的吉尔从机场直接到了鲁能大球场,现场观看比赛。    

  吉尔的加盟,也就意味着乌索离队进入倒计时。1月26日的比赛,应该是乌索代表鲁能泰山队的的最后一场比赛。这个在鲁能泰山队效力两个赛季,外界褒贬不一,人送外号“进球型后腰”的巴西外援,将不会出现在2016赛季鲁能泰山队的阵容中。

  “进球型后腰”,是被媒体和鲁能球迷一致认可的一个外号。用这个外号来形容这个在2015赛季为鲁能泰山队攻入10个进球的巴西外援,确实极为贴切。

  时间回溯到两年前,2014赛季的中超首轮比赛,是乌索的首秀。那场比赛是鲁能“超越元年”的首场比赛,鲁能泰山队坐镇主场迎战升班马哈尔滨毅腾。升班马哈尔滨毅腾队异常顽强,场面极为胶着。直到第89分钟,在后腰位置上全场比赛闪光点颇多的乌索后排插上,打入那场比赛的唯一进球。

  几乎忘记了,那场比赛也是库卡执教鲁能泰山队的第一场中超比赛。大概也就是因为乌索为库卡赢得了在中超联赛的第一个三分,所以直接奠定了他在库卡心中两年不变的主力位置。

  说是第一场中超比赛,是因为在鲁能泰山队征战2014赛季亚冠联赛的阵容中,没有乌索。也就是在2014赛季鲁能泰山队亚冠小组赛失利之后,曾有人畅想“如果一开始给乌索报上名”。其实,足球根本就没有如果。因为在那一年鲁能泰山队的阵容中,当家的外援是阿洛伊西奥、洛维、蒙蒂略和麦克格文,最后加盟的乌索只能在队中扮演第五外援的角色。

  为什么在2014赛季的亚冠阵容中没有乌索,和阿洛伊西奥为什么没有出现在2015赛季的亚冠阵容中一样,有着较为明确的答案。

  本来,鲁能泰山队2014赛季的亚冠阵容中,确实有乌索的位置。因为在当时鲁能泰山队的阵容中,只有乌索,是库卡的“嫡系”。在最初的名单里,没报名的外援是麦克格文。因为对欧系球员的傲慢与偏见,在整个赛季中,麦克格文都未能讨得库卡的欢心。但是因为汪强的意外受伤,手里缺少中后卫的库卡只能报上麦克格文,那么“受委屈”的也只能是乌索。

  说乌索是库卡的“嫡系”,绝不仅仅是出于猜测。因为麦克格文、洛维、阿洛伊西奥和蒙蒂略都是在库卡与鲁能俱乐部签约之前加盟,只有乌索是在库卡正式执教鲁能泰山队之后加盟,而且乌索加盟鲁能泰山队之前效力球队的地点,也足以证实这种猜测。

  乌索在巴甲效力的最后一支球队,是科里蒂巴。这是一个巴西的小城,是一座美丽的海滨城市。科里蒂巴,也是库卡的家乡。据传,库卡家族在科里蒂巴当地颇有势力,经营着多种产业。所以我不吝猜测乌索正是因为在科里蒂巴队的出色表现,才吸引了库卡的注意,或者有科里蒂巴当地的足球界人士向库卡推荐了乌索,他才被带到了中国。

  乌索的特点非常明显,体能充沛、身体强壮、正面防守能力强、、铲球干净利索、回追速度快,无论是在巴甲还是中超,这都是一名优秀的后腰所必须具备的条件。在鲁能泰山队的两个赛季中,乌索曾经多次上演高速回追对方进攻球员然后成功救险,赢得球迷一片赞叹。加上频繁的进球,足以佐证乌索在2014和2015赛季,属于中超前三名的后腰球员。

  但是,如果有意识的去回顾一下乌索的进球,就会发现他的进球大多是后排插上劲射或者头球破门。球进的确实漂亮,但是也很容易就会发现另一个问题:在乌索向前进攻时,如果没有成功,对方发动快速反击的话,他往往很难快速回归到自己的后腰位置。

  所谓后腰(Defensive midfielder),也被称为防守型中场。这个“中场”的概念比中前卫的定义要窄一些,主要是指在后防线前这个位置负责组织和阻截的球员,于中场负责阻截对手攻势,然后将球交予队友发动攻势。随着现代足球对守的重视程度提高,双后腰甚至三后腰打法颇为盛行。简单地说,后腰就俩任务:抢断、传球。至于进球,那是前场球员的事情。

  如果用这个概念来定义2014和2015赛季的乌索,他显然不是一个合格的后腰。但是我们又必须知道,“进球型后腰”的出现,很大程度上还是因为库卡为鲁能泰山队制定的战术。因为在库卡的战术中,乌索就是可以不断地前插参与进攻的。

  有人会说,后腰插上助攻,是“现代足球”、“先进战术”。那么,就让数据来说话:2014赛季乌索进球5个,鲁能泰山队失球数为29个,场均失球0.97个,为中超失球数第三少。2015赛季乌索在中超进球9个,鲁能泰山队失41球,位列第10 。

  列出这个数据,绝不是要黑乌索,更不是要证明乌索能力缺失。相反,乌索属于那种非常容易赢得主教练和队友认可,更非常受球迷欢迎的球员。因为他是一个始终以乐观的态度享受职业足球的球员,更是有着良好的职业精神(两个赛季中司职后腰的乌索没有一次恶意犯规的记录)。

  现在集中在乌索身上的,就是乌索究竟会去哪里?

  乌索加盟鲁能泰山队之时,身价并不高,是队中身价最低的外援。在2014赛季结束之时,就曾经有中超球队向鲁能俱乐部报价求购乌索,而价格至少是鲁能俱乐部向科里蒂巴俱乐部购买乌索的两倍。

  乌索在接受巴西当地媒体采访之时,曾经坦诚他在中国拿到的薪水,是在巴甲拿到的薪水数倍之多。而在目前,中国联赛的外援身价普遍虚高的前提下,乌索的身价,达到转会鲁能之时的数倍,应该没有任何问题。

  外界广泛流传并认为的,是鲁能泰山队可能会将乌索以租借的方式,送回巴甲米内罗竞技俱乐部。我个人并不认为这种可能性。因为在乌索离开巴甲之时,在巴甲就不属于拔尖的球员,甚至可以说,乌索类型和能力的球员,在巴甲比比皆是,米内罗竞技应该不会花费几倍的价签,从中国联赛买回一个巴西球员。

  乌索的真正去向,应该是中国联赛的俱乐部。以乌索的能力,效力中超联赛的中下游俱乐部,甚至是中甲联赛的俱乐部,应该是没有什么问题。更为重要的是,在中国联赛效力两个赛季之后,乌索已经熟悉了中国球队的特点。按照中国联赛大多数球队“用熟不用生”的一贯特点,买入有两年中超经验的乌索,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我们期待着,再2016赛季,或者未来几年的数个赛季中,乌索能够再次踏上鲁能大球场的草坪。相信即便他是以对手的身份出现在这块他曾经在上面奔跑、流汗、庆祝的大球场之时,迎接他的一定有老队友真诚的问候和球迷的真诚的掌声。(石桥)

文章关键词:乌索巴甲山东鲁能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