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能巴西化2.0时代启动 探寻中国足球道路

2016年02月10日23:57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鲁能巴西化道路仍在继续鲁能巴西化道路仍在继续

  新浪体育讯  亚冠联赛资格赛第三轮,鲁能泰山队客场对阵阿德莱德联队的上半场比赛,几乎可以看做是新任主教练曼诺对球队调教效果的初步体现。

  时间回溯到2015赛季的最后几场比赛,当鲁能泰山队在南京兵败足协杯决赛,库卡的命运已经几乎可确定。如果没有在客场战平广州恒大的比赛,这位鲁能泰山队历史上的第一位巴西主教练可能就会当场下课。

  最终,库卡还是全身而退。即便是在2015赛季结束后回到巴西,库卡也依旧认为自己可以在鲁能完成最后一年的合同(也可以理解为明知已经即将解约而与鲁能俱乐部谈判的筹码)。

  但是当时解约库卡已经成为了共识,当时与鲁能泰山队传出绯闻的主教练有数位,现任主教练根本就不在传闻之中。反而是刚刚从北京国安主教练位置上卸任的曼萨诺成为了第一位与鲁能泰山队言之凿凿传闻的主教练。

  就在外界以为鲁能即将转变思路,在2016赛季由“巴西化”转向“欧洲化”时,现任主教练曼诺出现在外界的视线之中。曼诺第一次被曝出与鲁能有关,距离鲁能俱乐部正式宣布签约,时间长达一个月之久。

  相信很多鲁能球迷都还能记得当时的情况,甚至即便是在与曼诺传出绯闻之后,外界都不看好曼诺是否会来到鲁能。一是因为当时曼诺与巴甲球队有合同在身,二是因为外界普遍认为鲁能不会再选择一位巴西的主教练。

  然而,就在距离2016赛季的首场比赛不到两个月之时,鲁能俱乐部官方宣布签约曼诺,而且,曼诺也将与库卡一样,带着一个完整的巴西教练组执教鲁能泰山队。这也就意味着,在经历了两个赛季并不能称为成功的“巴西化”变革之后,鲁能俱乐部依旧坚定的选择了走“巴西化”道路。

  按照鲁能俱乐部选帅和引援的流程,可以确定的是,鲁能俱乐部跟踪曼诺至少应该是在一年之前,而实质意义上的接触,应该是在2015赛季的后半段。也就是说,在鲁能俱乐部决定更换第一位巴西籍主教练库卡之时,就已经决定了接任者肯定还是一位巴西籍主教练。

  进行整个体系的变革,是鲁能俱乐部在至少五年前就已经开始的工作。当时正值中国足球触底反弹之时,鲁能在接连经历了伊万诺维奇、马季奇之后,果断进行变革,聘请了荷兰籍主教练滕卡特,试图走“欧洲化”道路。众所周知,变革进行的并不顺利。之后,长期在欧洲联赛执教的安蒂奇来到鲁能,继续“欧洲化”道路。但是,当鲁能俱乐部评估安蒂奇并非是一位能够带领鲁能泰山队完成变革的合适教练人员之后,在赛季结束之时果断解约了刚刚带领球队获得联赛亚军的安蒂奇。一年之后,重回中国的安蒂奇执教中甲球队河北华夏幸福,赛季尚未结束就宣告下课,事实也再一次证明了鲁能俱乐部在2013赛季做出选择的正确性。

  库卡团队的到来,是鲁能俱乐部决定走“巴西化”道路的结果。从“欧洲化”到“巴西化”,绝非倒退,而是一种现实的选择。说现实的选择,是因为“巴西化”足球适合中国联赛、中国足球发展的阶段。

  有一位曾经执教过国字号球队的国内足球教练员曾经告诉笔者,巴西足球特别适合现阶段的中国足球,这也是现在中国各级别联赛中巴西球员、教练员比比皆是的原因。因为他曾经带队取得的战绩,我非常认可他的观点。

  如果说2014赛季库卡团队的入主,标志着鲁能足球“巴西化”时代的开启。那么,两年多之后我们回望这两个赛季,就会发现:鲁能的“巴西化”,不同于有些俱乐部简单的高薪请个巴西教练,大钱买个巴西球员的“伪巴西化”。

  道理很简单,如果那样的话,等巴西教练和巴西球员离开,这支球队还是会被打回原形。而鲁能的“巴西化”,是真真正正的想从根子上,试图学到巴西足球可以为中国足球所用的东西。即便是有一天,这支球队中没有了巴西教练、巴西外援,也还是能够刮起“巴西风”。

  坚定的使用巴西教练团队、使用巴西(南美)外援、在巴西当地建立青训基地,连鲁能足校的青训体系都几乎照搬圣保罗俱乐部。这几乎是一条复制了我们的邻国日本学习巴西足球,从亚洲崛起,最后占据世界足坛一席之地道路的复制。

  两年来,鲁能俱乐部坚决的行走在“巴西化”的道路上。如果说以库卡执教为代表的两年是鲁能足球的“巴西化1.0”时代,那么我们已经可以将曼诺执教鲁能,看做是鲁能足球“巴西化2.0”时代的开始。

  正如在2015年年底,曼诺在向巴西当地媒体讲述他为何接受鲁能俱乐部邀请时所说的:“鲁能俱乐部提供的合约,涵盖着一份大计划,这促使我很想去接受这份邀请。”

  因为曼诺的工作合同属于商业机密,所以我们无处了解这份“大计划”的详细内容。但可以推测的是,这肯定是两年前那个“巴西化”计划的升级版。因为就在两年前,鲁能俱乐部宣布库卡执教的官方消息中,就曾经提到过库卡要“全面指导鲁能泰山青训建设”。

  尽管在已经公开的所有消息中,我们没有找到库卡在执教的两年中“指导鲁能泰山青训建设”的痕迹。但是可以确信,在鲁能泰山的青训体系中,“巴西化”已经在从点滴之间影响了两年。

  在2014年的夏天,笔者曾在鲁能足校与时任足校执行总教练塞尔吉奥.巴雷西进行过交谈。塞尔吉奥。巴雷西和他的青训团队到鲁能足校执教,正是两年前鲁能俱乐部“大计划”中的一部分。按照当时的计划,巴甲传统豪门圣保罗俱乐部向鲁能俱乐部派出了完整的管理指导团队和青训教练团队,包括青训总监、青训分析师、体能教练、守门员教练、理疗师、球探等,配合开展青少年球员培训工作,全面改造和升级鲁能青训体系。

  在当时的交谈中,巴雷西谈了很多。技术层面的东西已经不用多说,鲁能足校的工作人员告诉笔者,巴雷西把自己的全家都带到了潍坊,完全是一副“扎根中国”的架势。他们告诉我,因为时差的原因,巴雷西经常要与鲁能巴西体育中心的教练在凌晨沟通鲁能足校在巴西训练的梯队队员情况。笔者曾听说过,能让巴西人加班,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为休假的问题,两年间库卡先生就曾和鲁能俱乐部发生过数次不愉快,但是巴雷西在足校却真的自愿熬夜。

  笔者并非是在赞扬巴雷西个人。所谓事出必有因。如果说库卡执教鲁能一线队的两年,是一线队技战术向巴西靠拢的两年;那么巴雷西在鲁能足校的两年,真是鲁能青训体系与巴西青训体系逐渐接轨的两年。

  凡是改革,必定要经历阵痛。实事求是的讲,与鲁能一线队在两年中的成绩不能让球迷满意相似,鲁能青训体系“巴西化”的第一次正式亮相,也没能一炮打响。在2015年的潍坊杯中,鲁能足校首次派出由巴西体育中心青训教练执教,足校队员、巴西体育中心青训球员和巴西体育中心巴西球员联合组队参赛。可是那支混编球队的战绩不佳,甚至是创造了鲁能足校组队参加潍坊杯以来的最差战绩,其间甚至还爆出了因为上场原因,队中中国球员与巴西球员闹矛盾的新闻。

  然而,这完全不能成为否定甚至攻击鲁能“巴西化”道路的论据。笔者依旧要拿库卡作为例子。一位在巴甲有着丰富执教经验的一线队的教练员,尚且不能在两年之内调教好一支球队,又怎么能去苛求梯队球员能够立竿见影?

  尽管效果并不明显,但我们仍然可以看到,走在“巴西化”道路上两年之后,鲁能足球的巴西化色彩已经越来越浓。笔者坚信,这才是一个有着长远规划的俱乐部该有的气度,该做的事情。

  哪怕是在今天,我们依旧可以想象,在鲁能足球的“巴西化2.0”时代,我们肯定能够从曼诺的身上,感受到更多巴西足球正面的或者负面的东西,然后学着去接受、去拒绝。这都是变革所要经历的必然,无可回避。

  如果说,2014和2015两个赛季鲁能的“巴西化”变革是阵痛,那么2016赛季鲁能坚定的走“巴西化”道路,带来的可能会是惊喜,也有可能会有巨痛。因为,鲁能俱乐部在做的,是一件在在中国足球的历史上,没有人做过的事情。

  我们坚信,鲁能足球现在走的“巴西化”道路,是一条正确的道路。在中国足球这块贫瘠的土地上,鲁能俱乐部已经种出了第一块“巴西化”的试验田。这种真正着眼于未来的变革,需要的,是支持和鼓励。(石桥)

文章关键词:库卡鲁能曼诺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